2019-11-27 11:01:00hatsocks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創造「我」的存在價值。



「妳為何這麼關心她?」
「因為我曾經是她,而那種滋味並不好受。」

未來世界派遣機器人Rev-9狙殺年輕女孩丹妮,意圖毀滅人類,強化戰士葛蕾絲回到過去負責保護她的性命安全;另一方面,曾經阻止天網毀滅世界的女戰士莎拉康納,再次提槍上陣,準備跟新崛起的機器終結者來場浴血戰...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找回老班底Linda Hamilton和Arnold Schwarzenegger合作,打算重振終結者系列的聲勢;新一集終結者的動作場面浩大、新型態終結者Rev-9的外型炫酷且戰鬥力強大(還能分身!)、故事加入女權意識、宿命論、兩代女力傳承等,增添不少觀影趣味性;只是整片看下來,還是覺得Tim Miller導演無法達到前兩集的高度,觀影過程,難以激起太多或熱血或興奮的情緒。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劇情大綱跟過往系列差異不大,都是未來終結者與戰士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意圖改變歷史的經過;不過《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部分劇情細節,倒給了我一些想像空間。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裡,阿諾飾演的終結者殺掉約翰後,面對未來已經改變的事實(天網被摧毀),驚覺生命欠缺目標的他,開始為自己尋找新的定位,最後成為一對家暴母子的保護者,同時暗中發送訊息給莎拉康納,由她去阻止另一種可能的未來的發生。

莎拉康納的兒子約翰沒有逃過終結者追殺,兒子死後,莎拉喪失鬥志,成天酗酒澆愁,唯一的安慰就是偶爾會收到神祕訊息讓她出任務,感受復仇的快感;當莎拉發現丹妮日後會成為新的反抗軍領袖,她喃喃地說:「丹妮就是約翰、丹妮就是約翰!」原本死氣沉沉的人生,因為有了一個替代品(丹妮取代約翰)以及一個新的生活目標(教導丹妮成為戰士),而重新活了過來。

我是誰?我的存在價值為何?《魔鬼終結者》的反抗軍戰士凱爾為了拯救莎拉康納而努力活著、葛蕾絲為了拯救丹妮而努力活著、莎拉康納為了約翰(或丹妮)而努力活著、阿諾終結者為了「家人」的安全而努力活著、約翰或丹妮為了人類的未來而努力活著......

因為被需要,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有所價值。這引導出《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另一個有趣的點。




來自墨西哥的丹妮,家境看來不特別富裕,賺來的錢勉強可以養活家庭。電影開場未久,丹妮上班的工廠就因為引進機械儀器,公司準備裁掉「多餘的人力」(例如丹妮的弟弟迪亞哥)。人力被機械取代,成了無法阻擋的趨勢。丹妮由於工作能力出色而被公司留了下來,但科技持續進步,未來的丹妮還是有可能成為另一個被淘汰的人選。加上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有錢人用更少的人力賺更多的錢),丹妮與家人的翻身機會,大概也會逐年縮減吧。

在這個前提下,即便「魔鬼軍團」(取代天網)沒有發動戰爭,丹妮與她的家人真能擁有「更好」的未來嗎?或說,當這個世界的階級越來越難被翻轉,低下階級的人不斷遭受壓榨,每天付出大量勞力只為賺取一點點薪水,這樣的生活,是否值得守護?

另一方面,未來世界的「魔鬼軍團」派出Rev-9機器人回到過去獵殺丹妮,意圖改變歷史。這劇情設定其實很奇妙,如果「魔鬼軍團」沒有派Rev-9來追殺丹妮,丹妮不會認識葛蕾絲與莎拉康納、她的戰士魂可能不會被醒醒,而丹妮很可能只會是一個大工廠裡的小員工,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換句話說,「魔鬼軍團」才是創造出人類反抗軍領袖的真正幕後推手

假如世上沒有戰爭沒有災難,英雄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魔鬼軍團」派遣Rev-9回到過去,或許不是為了改變歷史,而是扣回到前面提及的「存在價值」主題,做為未來世界最強大的領導者,它必須讓自己被需要。「魔鬼軍團」派遣Rev-9回到過去獵殺丹妮的真正目的,不是為了殺戮,而是藉由這個事件,創造死敵,賦予(合理化)「魔鬼軍團」的存在意義(就像阿諾藉由照顧一對母子來確認自己的「價值」)。

因此,《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很適合和布魯斯威利和山謬傑克森合演的《驚心動魄》對照觀賞:光明與黑暗並非我們以為的對立面,而是彼此依賴的生命共同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