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21:00:26hatsocks

金馬56《殺戮荒村》:被消失了的土地文化與人民。



「評斷一個人,要視其惡舉,而非善行。」

不久的未來,巴西政府為脅迫巴庫勞村民聽話,故意切斷水源,逼他們就範;政客小湯尼只有在選舉期間才會現身村落,帶來過期食物和大量二手書籍,刻意示好。某天,村落附近牧場發生屠殺事件、運水車遭到彈擊、村子突然失去網路訊號、一名孩子在田園被人槍殺…村民莫不感到慌張與憤怒,擔心會有更多暴力離奇事件發生......

看完《殺戮荒村》,直接給了五顆「腥」,這劇本太好玩了。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其一,前半場又是斷水又是死亡又是幻覺又是飛碟,讓人摸不著頭緒;中場開始慢慢釐清故事,發現《殺戮荒村》是《終棘警探》加《功夫》,別惹錯村子,他們沒你想的那麼貧弱;後段又覺得《殺戮荒村》是現代版《賽德克巴萊》,莫忘出身,永遠以自己為榮。

其二,把一個村落從網路上消失,就不會有人在意了。《殺戮荒村》是寓言也是殘酷現實,殖民者為了控管人民與土地,消滅弱勢者的文化和語言,最終達到滅族的目的。電影裡,巴庫勞村民會問來訪的遊客:「你是來參觀我們的歷史博物館嗎?」特別提問,是對自己的出身感到驕傲,也是希望更多人可以理解與明白巴庫勞的歷史:不讓自己(文化)被消失,就要緊緊抓住自己的根源,並把握每次發聲的機會。

其三,「我們是巴西南部的人,我們比較像白人。」兩名巴西人替美國人做事,欠缺自信的他們,不但幫著美國人殺害自己同胞,還以自己像美國白人為榮。諷刺的是,美國人聽了這段話,忍不住嘲笑起他們的傻(自卑)。《殺戮荒村》這一幕,令我想起《賽德克巴萊》片中,穿著和服受著日本教育的原住民青年,對祖先(傳統文化)感到羞恥,卻對侵入者有著崇拜。階級與自卑的情感,彼此緊密牽連。




其四,《殺戮荒村》開場,一名年輕女子從外地返鄉(巴庫勞),途中經過一車禍現場,看見散落一地的棺材。電影中段,劇情揭露一群美國遊客,在自己國家吃了鱉或生活過得不順遂,特地花錢到南美巴西,以屠殺手無寸鐵的村落老弱婦孺為樂(重振自信心)。

哪個村子會成為下一個被滅村的目標?巴庫勞被選為攻擊目標,看中的是地理位置的偏遠、也是人民太刁鑽不聽話,滅村剛好可以拔除掉權力者厭惡的眼中釘。這個世界好恐怖,除了有錢人(美國)可以享有殺人無需付出代價的特權外(從開場來看,這顯然不是第一次進行的大逃殺遊戲);更恐怖的是,幕後協助這場殺人遊戲的竟是巴西政府。

那麼,該如何讓殺戮遊戲順利進行?斷水、斷電、封路、還要有收屍人等,這些事情由誰來做?當然是巴西當地商人,反正只要能發大財,就算死了無辜同胞也沒關係。

所以,誰比較恐怖?付錢殺人的美國人(諷刺美國在其他國家造成的傷害),或是收錢放任你殺人的巴西人(對權力者來說,人民的福祉比不過鞏固自身的利益)?

其五,巴西政府送巴庫勞村民精神壓制的藥物,用以控管他們情緒。說好聽是文明理性情緒管理,實際是要消除巴庫勞村民不向強權低頭的硬個性,讓他們成為聽話的羔羊(去除掉每個人的特殊性,把他們通通變成一個模樣)。

其六,一名美國人殺了一名年幼的巴庫勞孩子。他辯解說,這個孩子可能藏有武器,肯定很危險(怎麼這麼有既視感?!);另一名美國人氣憤的責備:那只是個孩子!我不是花錢來殺小孩的!

兩個美國人,一個嗜血,無差別殺人,恐怖的殺人魔(而他在美國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暗示許多美國白人內心普遍存在著被壓抑的潛藏暴力因子);另一個美國人,堅持不殺小孩只殺成人,那不過是偽善,以為這樣的自己就能在道德上站住腳,其實是半斤八兩。

其七,美國遊客想要屠殺巴庫勞村民,沒想到自己反而成為被滅絕的對象。這件事告訴我們:一,不要成天想著仰賴他人幫助你,真正能夠自救的,永遠都是自己人(請記住!)。二,充實自己的實力,才不會成為他人利益交換遊戲下的犧牲者。

其八,「地上的血都要清乾淨,但牆壁上的血手印不用,就維持這個樣子。」解決掉屠村危機後,一個巴庫勞婦人對打掃家裡的人這樣叮嚀著。牆壁上的血手印來自其中一位美國遊客,對婦人來說,血手印是「紀念品/戰利品」,也是一種提醒與警惕,畢竟,不懷好意、隨時覬覦巴庫勞土地的人仍在四周潛伏,永遠不要對看似平和普通的日子掉以輕心,因為沒料準哪時會突然遭受攻擊

本來想說,這個時間點看《殺戮荒村》好諷刺,它讓我想起香港的處境,後來想想,歷史從來都是血腥的,哪個時間點看《殺戮荒村》,其實都很諷刺。權力者的暴力,從來沒被根除過。

最後,飾演美國遊客老大麥可的Udo Kier,他是我心目中最會也最愛演怪片的演員第一名,一雙淡藍色的冷酷眼眸、兇狠的眉型、不苟言笑的表情,只要現身銀幕就會有壓迫感,很容易讓人感到發毛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14 14:52: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