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10:16:42hatsocks

《麥斯2.0》:老公厭世日記。



如果我們能複製出一個自己來幫忙處理家務或工作,你願意這麼做嗎?擁有自己的複製人,生活會變得更輕鬆或更麻煩?老婆愛上跟自己外貌一模一樣的複製人,那是出軌或是必然的結果?當複製人比自己還更受歡迎,我們要欣然接受或是害怕被取代,反而更討厭起自己?

麥斯跟妻子凱特結婚多年,渴望孩子的他們,一再「做人」失敗,生活從充滿期待轉向平淡最終變得蒼白;麥斯逐漸失去他的風趣與幽默,凱特失去對婚姻的熱情。鬱鬱寡歡的麥斯經由朋友介紹來到一家神祕的水療中心,據說水療中心可以透過基因重新排列,消除顧客內心的憂愁。水療中心的療程果然強大,麥斯變得開朗愉悅,直到一個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出現在他的家中…


Netflix影集《麥斯2.0》令我想起麥可基頓主演的喜劇片《丈夫一籮筐》,關於忙於工作的男主角創造出自己的複製人來幫忙分擔家務;不同的是,《麥斯2.0》不玩一堆複製人同處一室的狂想,而是從一個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成天哀聲嘆氣的舊麥斯,和一個擁有舊麥斯過往記憶,但剛剛降生在世界上的新麥斯(對一切感到新奇),來看人心的差異。

舊麥斯被生活磨到忘了如何享受生活珍惜愛情,他無法理解既然他和新麥斯是同一個人,為何大家仍是喜歡新麥斯更勝過自己?《麥斯2.0》用複製人的哏,來看中年焦慮,探討著「為何我會變成這樣?以前的我去哪了?」的問題。《麥斯2.0》很適合和《媽咪厭世日記》對照觀賞,我們若把《麥斯2.0》視為時空電影,把新麥斯視為穿梭時空的旅人(來自過去的自己),那麼,舊麥斯欠缺的就是年輕時對一切保有希望與好奇的火熱之心。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好笑的是,你們兩個簡直天差地別。」

有趣的是,凱特因為受不了舊麥斯的厭世而決定離開對方,她在新麥斯身上重新找回當初她與舊麥斯交往時的快樂心情,然而,凱特與新麥斯交往一段時日後,卻又發現自己深愛著的仍是舊麥斯。是的,舊麥斯和凱特的婚姻關係出了問題,但他們攜手經歷過一段辛苦的歲月,那種伴侶之間才懂得的付出與辛酸與憤怒與怨懟,是新麥斯所無法理解(擁有)的。凱特選擇回到舊麥斯身邊,說明一段關係的可貴,不單只是美好的快樂時光,更是戀人們共同度過的重重難關。

但我也忍不住想,如果舊麥斯在影集一開場就死了,那麼凱特真的不會接受新麥斯嗎?我覺得凱特對新麥斯的抗拒,多半來自於:一,你是複製人,所以你跟真正的麥斯不一樣、二,如果我跟新麥斯在一起就是背叛了婚姻(對舊麥斯的歉意);亦即,如果舊麥斯開場便已死去,凱特或許會覺得新麥斯有點奇怪,但可能很快就會習慣這個全新(熟悉又陌生)的丈夫吧。

《麥斯2.0》比我預期的好看,它的好玩在於視角的變化,從不同角色的立場重讀同一個故事,就會看到截然不同的心情與結果,豐富了劇本的厚度與趣味性;《麥斯2.0》的精采,在於角色的互補性。新麥斯在與舊麥斯和凱特的相處中,明白了自己的欠缺、凱特在這次的家庭危機中,更加確認她內心感情的依歸。

至於舊麥斯,由於新麥斯的出現,才讓他看清自身的問題。我們從新麥斯代替舊麥斯上班一事可以發現,舊麥斯的問題不在「疲憊」而是「疲乏」,工作與生活與婚姻皆是如此,無法順利解決的困境與一成不變的生活,逐漸消磨掉舊麥斯對事物的熱情,直到新麥斯的出現,打破他的現狀,才讓他重新「動」了起來(危機往往就是轉機)。




《麥斯2.0》第一季共八集,每一集大約半小時長度,我好喜歡這種小而美的影集長度;劇本有意思,有些轉折看起來會往很暗黑的方向走,幸好最後還是偏溫馨喜劇多一些;演員是影集的亮點,Paul Rudd證明自己可以不費力地遊走在喜劇與戲劇之間,兩個角色的轉換非常自然有說服力;飾演凱特的Aisling Bea,適切演出妻子的哀傷與混亂。我對Aisling Bea不太熟悉,觀賞《麥斯2.0》時,覺得她眉宇間的氣質,會讓我想起瑞秋懷茲。

最後,水療中心的療程是五萬美元,凱特想要人工受孕的療程也是五萬美元,所以「做人」(懷孕或複製人)的公定價就是五萬美元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01 15:46:3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Anthony 2019-10-31 20:53:52

每次都看堂主的文章來選網飛的片
這部本來是跳過的
看完文章之後打算今天晚餐來配飯看!!

另外我要推薦jack whitehall的與老爸同行!!

版主回應
與老爸同行我有看第一季,蠻有趣的作品。 2019-10-31 22: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