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08:41:11hatsocks

南方影展《你和我》:因為你,我學會勇敢。



染有毒癮的Dede,跟女友分手後,陷入低潮,過著買醉的糜爛生活;她的母親Ann遠從香港飛到美國陪伴女兒,希望能幫助女兒度過難關,重回正軌;Anna的美國鄰居Peter,是名鰥夫,獨力扶養有藝術天份的自閉症女兒Laura;Peter時刻掛心Laura,日夜處於焦慮無法放鬆的狀態;Laura不懂得如何與人交際,身邊除了父親沒有任何朋友,只能拍影片自娛;四個生活各有欠缺的人,因著相識與陪伴,成了如家人般的存在...

朱觀屏(Alex Chu)導演的劇情片《你和我》,中文片名翻譯簡單明瞭:你和我,相互折磨與擔慮、互相扶持與成長。英文片名《For Lzzy》,要等到電影最後一刻才揭露片名的由來,看完暖心到了極點。這是一部獻給家人、獻給愛與恨的電影;愛與恨有時難以被區隔開來,愛一個人的同時,也會迎來對人的關心、關心有時會變成焦慮,害怕對方過得不好不幸福、焦慮可能會轉換成控制與責難,最終造成誤會與埋怨。

《你和我》開場,Dede因毒癮與情傷而臉色憔悴與滿腔怒火,面對鏡頭就是F字問候;Anna擔心女兒,老是擺臉色給女兒看(這讓母女倆間的距離變得更加遙遠);長時間照顧Laura的Peter,害怕女兒出事,時刻緊跟在女兒身邊無法放鬆;而被過度保護著的Laura,學不會獨立也交不到新朋友。

怎樣的關心才叫足夠、我們該如何拿捏與家人相處的分寸?《你和我》讓觀眾看到兩個家庭各自的問題,也看到他們如何在爭執中,找到相處的頻率;我很喜歡劇中每個角色的成長,Dede在電影前半段非常的自我中心,但她在認識善良且不帶心機的Laura後,明白如何去愛一個人;Peter和Anna有著相似的背景故事(單親父親和母親),他們的課題是:學習信任並學會放手,放手不是撒手不管,而是相信女兒們會走出自己的路(過度保護有時會帶來反效果)。




至於Laura,她是本片最可愛的角色,儘管為父親帶來許多麻煩,卻也因為對人對事不帶心眼的態度,融化Dede冷漠的心房,同時,Laura為了讓所愛的人可以更凝聚一起,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讓自認「正常」的父親與朋友,看見自身的狹隘與不足(重新理解愛的真諦)。

因為有你,我才能不畏懼地走得更遠更穩健。朱觀屏導演把《你和我》拍得平易近人,不賣弄煽情的淚水,而是通篇散發一股舒適不尖銳的幽默感;我很喜歡電影裡Peter和Anna的第二春處理,兩人剛認識時,難免要說些話來化解無話可說時的尷尬與不熟悉,當他們越來越熟悉彼此後,話語少了,心反而更為平靜;Peter和Anna靜靜坐在家門口喝茶的畫面,令我想起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裡,李慕白和俞秀蓮在竹林亭子小憩的寧靜時刻。年輕時總覺得愛情要轟轟烈烈,事實上,安靜簡單平凡的愛情,才更是難能可貴

《你和我》的四個主要演員,表現可圈可點,特別想提一下飾演Laura的Jennifer Soo,會讓我想到馬來西亞電影《光》的男主角莊仲惟,都是演出自閉症孩子,表演也都很自然討喜;最後,《你和我》片中有不少動畫片段(用以呈現Laura的內心世界),線條簡潔直率的動畫,述說的正是Laura單純乾淨的內在美!

2019南方影展
11/8(五)-11/17(日) 
台南新光影城9樓

套票首賣會 10/19 14:00-21:00
藍晒圖文創園區

場次表
■ 11.11 (一) 20:20
■ 11.14 (四) 12:50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