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10:20:08hatsocks

《江山美人》:我愛上了愛情這個概念。



「一瞥驚鴻影
相逢似夢中
廣寒身未到
分手太匆匆」

據聞江南出美女,明朝正德皇帝穿上便衣私訪江南,途經梅龍鎮,戀上美麗鳳姐,兩人發生關係後,隔天被太傅給請回京去,正德臨去前跟鳳姐再三保證,回京城後一定馬上派人迎她回宮;正德回到京城後,太后想為皇帝選妃,正德表示自己愛上鳳姐,太后以兩人出身不恰當否決,隨後,正德心腹安排眾家美女幫皇上解悶,貪玩的正德皇帝很快忘了他與鳳姐的約定;三年時光匆匆過,鳳姐老早產下皇帝骨肉,卻因未婚生子遭鄰人歧視,加上過度思念情人而身體日漸衰弱,鳳姐好友大牛氣不過,決定上京找負心皇帝,要他給個交代......

《江山美人》原來是這樣哀傷的故事啊。電影開場,皇帝在早朝時,眾卿家稟告國事,他無心朝政反而玩起手中蟋蟀,說明正德心性未定,這場戲定調這個角色的性格,隨後正德皇帝瞞著太后出宮私訪江南、見到美女鳳姐便決心留在梅龍鎮、返回宮中又沈溺女色遺忘鳳姐等行徑,其實都不讓人意外,畢竟一個擁有太多權力的人,往往是不懂得珍惜的。

我覺得《江山美人》最悲哀的設定來自鳳姐的兄長、嫂子和大牛,明知道妹妹受了委屈卻又無處伸冤,有誰膽敢跟當今聖上作對?一失言,搞不好落得誅九族下場;然而大牛不忍鳳姐繼續憔悴而上京,好不容易碰上太傅,皇帝驚覺自己貪玩忘記鳳姐,愧疚之餘趕忙派御林軍前去梅龍鎮迎娶鳳姐,當大牛風光返回梅龍鎮,病床上的鳳姐立刻起身整裝,表示即便身體不適也要儘快去京城與皇帝相會,未料,半途遇見風雨,鳳姐一行人受困一所寺廟,她趁夜向觀音大士哀求說自己受盡苦難,請求觀音停下風雨讓她能順利入京見聖上,只是不堪舟車勞頓的鳳姐,終究在見到正德皇帝前即因病而過世。

《江山美人》最讓我感慨的部分也在於此,鳳姐覺得自己生活悲慘,但她其實很幸運,儘管皇帝始亂終棄、小鎮流言蜚語不斷,但鳳姐有疼她的兄長,有視姪子為己出的嫂子,還有不顧艱辛萬難上京面見聖上的大牛等,可惜被愛情綁架的鳳姐,內心安不下其他思緒,愛到卡慘死(每個人都差不多,一談起戀愛就容易死心眼),鳳姐最大的悲哀不是愛上「豬」厚照(正德皇帝本名),而是以為人生只能有「豬」厚照。

喜劇演員丹尼斯洛斯在他的脫口秀中說了一段話:「我們把愛情的概念浪漫化,那是不治之症,大家愛他們的另一半,更愛愛情的概念。」我覺得這段話擺在《江山美人》倒挺適用,鳳姐究竟是深愛著皇上,或者愛上了我愛這個男人就要從一而終的概念?當然,這樣的說法也是偏頗,以前的年代,女性對愛情的想像或許比現在要保守許多,而單親母親遭受到的打壓與歧視,也比現代更嚴重吧。

從《梁山伯與祝英台》到《江山美人》,覺得《梁山伯與祝英台》還是比《江山美人》好看許多(不管是故事的討喜度或是歌曲的耐聽度),此外,林黛俏皮可愛,樂蒂古典優雅,不禁覺得,如果《紅樓夢》能夠請來林黛演薛寶釵、樂蒂演林黛玉,一動一靜,應該會擦出很多火花吧(兩人雖是好友卻未曾合作過)!

最後,儘管我小時候就看過《江山美人》,但我完全不知道劇中的大牛竟是大名鼎鼎的胡金銓導演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jacky 2020-07-25 20:41:32

greatest

my-canondrivers.com 2019-09-15 17:22:01

nice informationsss

Raflesh 2019-09-15 17:19:41

thanks a lottts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