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16:08:57hatsocks

短談《怪奇物語》第三季:請為我保留一道門縫。



「這些遊戲有被操控?」
「對。」
「看起來不像。」
「那就是,我親愛的艾利斯,遊戲設計的目的是要表現公平的錯覺,但都是騙局和詭計,讓你掏錢放進富人的口袋。我親愛的朋友,那就是...美國。」

《怪奇物語》第三季驚喜度稍弱於前兩季,但它依然熱鬧精彩有趣,而且最後一集賺到我好多淚水喔!

其一,大量的80年代文化置入,從彩色緊身衣、購物商城、流行金曲、美蘇間諜戰、陰謀論,到《回到未來》、《魔鬼終結者》(這一季的頭號俄國殺手,無論是身形或表演方式或出場配樂,都刻意模仿《魔鬼終結者》的阿諾)和《大魔域》等,持續帶來視覺懷舊驚喜。

其二,第三季選擇購物商城做為主戰場很有意思,除了討論貧富差距的拉大(大財團V.S傳統商家),也從新型態消費模式的崛起,呼應這一季的主題:無法阻止的改變:一如劇中的童星演員,外型明顯比第一季要大一號(小孩子真的長好快)。《怪奇物語》第三季散發出跟《玩具總動員3》與《站在我這邊》結局近似的情感,關於邁入青春期的孩子,終會因為彼此生活差異加大,變得沒那麼親近,產生出各奔東西的離別焦慮(只能仰賴「怪奇」事件,將他們的心再次凝聚一起)。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三,比利被奪心魔侵佔身體與意識,他俘虜許多女性與男性,並將他們獻祭給奪心魔,比利會對受害者說:「別害怕,很快就會結束,只要儘量別亂動。」,這段話語,活像是強暴犯的開場白;這一季的《怪奇物語》,很巧妙地透過不同年齡的愛情、職場位階、權力高低等,探討多元愛情、性別歧視、家庭暴力等議題。

其四,Winona Ryder 飾演的喬絲是會剋所有喜歡她的人嗎?可以不要讓每個她愛的人都上天堂嗎?不過,這一季尾聲似乎留了一個伏筆,俄國監獄裡關著一個美國人,不知道裡頭關的是誰。

其五,第三季最後兩集收得相當好,尾聲落於哈普寫給女兒的內心話,這段話不只有洋蔥,還總結了這一季的內容。

『感受。說真的,長久以來我都忘了感受是什麼,我被困在一個地方,應該說是洞穴,一個又深又黑的洞穴。後來我把幾塊鬆餅放在森林裡,妳出現在我的人生中,好久以來第一次,我又開始有感覺,我又開始感到快樂;但最近我一直覺得妳離我越來越遠。我懷念我們每天晚上一起玩桌遊、早餐做三層的大鬆餅、一起看西部電影看到打瞌睡;我知道妳長大了,成長、改變,我猜...真要我老實說的話,那是我害怕的事,我不想改變,所才我來到了這裡,試圖停止那個改變,讓時光倒轉,回到從前的生活。但我知道那樣很天真,人生...不是這樣過的。人生在變,一直在變,不管妳喜不喜歡。對,有時很痛苦、有時悲傷、有時...充滿驚喜、快樂。妳知道嘛,繼續長大吧孩子,別讓我阻擋妳。犯錯,從錯誤裡學習。人生遇到傷害時,那是無可避免的,要記住那個痛,痛是好事,那代表你走出了洞穴。但拜託,要是妳不介意,看在妳可憐的老爸份上,門縫要開十公分。』

《怪奇物語》第三季為何要致敬《魔鬼終結者》、《回到未來》和《大魔域》?因為這幾部電影都與第三季內容有著呼應:人無法回到過去,因為沒有時光機、生活不斷變動,每一個決定都會產生出一個結果,這個結果未必盡如人意、「永不結束的故事」(《大魔域》主題曲),不代表故事永遠講不完,而是一種傳承與接棒,讓故事得以被傳頌或創造新的可能性。

最後,哈普這段話最大的洋蔥(也是我覺得第三季埋最好的哏),莫過於那句:『看在妳可憐的老爸份上,門縫要開十公分。』,簡言之就是:我(哈普)知道妳(女兒)會長大,會跟我漸行漸遠,但無論如何,請別完全關上妳的心房,讓我有機會繼續看顧著妳長大。

看到最後這一幕,我只想說:爸爸媽媽們,可以跟著你們的孩子一起看《怪奇物語》第三季嗎?應該有助於改善親子關係!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