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11:37:26hatsocks

《我的教練我們的菜》:閃亮活蝦水男孩。



「生吞活剝不留情,閃亮活蝦進攻去!」

游泳健將馬提亞在鏡頭前發表恐同言論,遭泳協判去擔任一支戰績不甚出色的同志水球隊教練做為「贖罪」;馬提亞原本打算以擺爛態度接管水球隊,卻在與這群同志相處後,看見他們的熱情與活力,了解到他們的辛苦與可愛…

根據法國同志水球隊故事改編的《我的教練我們的菜》,是一部可愛討喜的作品,它通俗好笑好看;電影點到很多議題,但大半只是輕輕帶過,沒有太用力討論同志以及變性者的困境,大半時間笑著鬧著,讓人感受到一股強勁的生命力;影片藉馬提亞的眼光看同志,在與閃亮活蝦隊相處一段時日後,馬提亞才真切明白同性戀跟異性戀沒有不同,同樣有著家庭問題、感情問題、生離死別的問題等。

《我的教練我們的菜》令我想起《沙漠妖姬》,兩者都有好聽的插曲、爆笑的情節、以及一段笑中帶淚的公路巴士之旅;《我的教練我們的菜》的劇本驚喜不多,它的強項在角色設定,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性格(演員挑得非常好,搭起來的效/笑果很突出):馬提亞的憤怒與焦慮、尚恩的秘密與溫柔、扎維耶的風騷與「雷恩葛斯林」(請自己去看電影才知道雷恩葛斯林出現在哪一幕)、艾力克斯的深情與守候、希迪利的家庭與夥伴的兩難選擇、達米安的甘草喜感、弗雷的美麗與自信、文森的青春與好奇,以及裘爺的前衛與保守(年紀最長的裘爺,年輕時追求同志平權,如今面對變性人卻又感到不適應與排斥,說明同志之間同樣存在著歧視與不理解)等。

(底下有雷喔,請斟酌閱讀)

最後,一個關於電影的小疑惑,電影尾聲,希迪利在比賽前夕突然脫隊返家參加孩子的生日會,教練馬提亞只好代替下水參賽,這劇情安排不算意外,只是,閃亮活蝦隊參加的畢竟是「同志運動會」,因此馬提亞的參賽應該不符合規定吧?!或者,儘管名為同志運動會,但其實大家都能參加?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