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11:00:59hatsocks

《搶救失業大作戰》:找回我們的笑容。



「就算他們只有一個人找到工作,也是重大成就。」

一間女性日間收容所即將關閉,一群熱心的社工人員:奧黛莉、瑪諾與伊蓮諾等人,暗中提供街友們夜宿地點,並開設職工訓練所,幫助她們找到專長,獲得重返社會獨立生活的機會…

Louis-Julien Petit導演的《搶救失業大作戰》令我想起《她和她的小鬼們》,兩部作品都在探討社工單位的辛苦與難處,社工除了付出關懷外,還得有極大的耐心與毅力,他們有時會自我質疑,到底要做到什麼地步才算夠了?有沒有可能自私一點,生活會更好過一些?有時會思考,提供街友住處是讓他們更依賴社福單位的幫助更遠離獨立的可能性,或者安定的生活環境與幫助,確實可以帶給街友們自信與跨出下一步的勇氣?而辛苦的社工們還得要面對來自他人(甚至家人)的嘲諷與不諒解,甚至與公權力周旋與抗爭,盼能找出更周全的解決辦法等。

《搶救失業大作戰》的好看在於影片總能用一句話一個畫面點出問題的所在,一如街友們的暱稱都是名流人士名字,訴說他們希望被看重的渴望;或是公園長椅上安置把手、商店櫥窗外擺置障礙物等,用以防止街友在上面休息(無聲且冷漠的驅趕);或是社工伊蓮娜的兒子看見母親主動要求載街友一程,忍不住抱怨說「該不會連街友都要載吧?」;或是奧黛莉花費許多精力在街友身上,就連假日都不得閒,她的朋友說「可以不要連週日都扯到工作嗎?」點出社工們的私生活被工作深刻地影響著;又或者電影安排年輕女孩茱莉一角做出反證,不同於其他街友努力重拾生活,茱莉漫無目標的生活態度受到收容所主管與部分街友排擠,認為茱莉佔用資源卻無貢獻,不該浪費時間在茱莉身上,茱莉一角既是說明要幫助所有人的困難(街友願不願自助也是問題),也在提問「像茱莉一樣的人,我們/社會/社福單位就可以放棄嗎」?

「我們在播種,不播種,就不會發芽。」

《搶救失業大作戰》不只講社工的辛苦,也講街友們的難處,她們為何會流落街頭、她們背後有著怎樣的人生故事、她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處境、她們的自卑與堅守尊嚴,以及重拾希望後逐漸找回的自信與堅強與美麗等;《搶救失業大作戰》的笑點多,很多對話都幽默地讓人捧腹;淚點也多,我好愛中劇中角色們相互扶持彼此砥礪的模樣,也愛這部影片安插了不少溫暖貼心的隱藏版角色(電影沒有一面倒的悲觀,大半時刻還是存在著對人與未來的希望),例如奧黛莉的弟弟或嘴上愛抱怨但始終沒有離開奧黛莉的狄米崔等人;我也愛電影結局的「星光大道」和一個個的「笑容」(非常動人),重新找回笑容(自信/力量),是最最難得的一件事!

充滿人(情)味又不會過度煽情的《搶救失業大作戰》,看得我感動不已,導演把電影拍得流暢好看,片中除有職業演員演出外,導演也找來多位真實街友共同參與演出,自然生動的表演,更添電影的感動度與說服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