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20:46:41hatsocks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復仇者們的未來昔日!



「不要給我希望。」
「抱歉我沒有及早給你。」

(底下都是雷,請斟酌閱讀)

我想陪著漫威電影宇宙一起走過11年歲月的朋友,很難不被《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所感動吧;那份感動大概就像看著哈利波特從小朋友變成可以跟佛地魔對抗的青年、或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片尾,原本四散的遠征隊夥伴們的再次聚首與別離;《復仇4》用時空穿梭的哏,在電影裡一一細數過去11年來的點點滴滴,我們才驚覺(或清楚感受到)時間的份量;未來年輕一輩影迷就算能夠補上所有漫威電影宇宙的作品,他們觀賞《復仇4》時的感動,大概也會跟我們這些真正陪著角色一同成長的影迷們有所不同吧

《復仇4》跟我預期的不同,開場未久薩諾斯就領到一枚便當,時間轉眼又過了五年,五年會發生什麼事情?有人繼續為世界和平奮戰著、有人在家庭裡找到慰藉(愛你3千次)、有人在啤酒堆裡找到肚子(哈)、也有人透過暴力與殺戮,試圖撫平內心的憤怒與傷痛...;復仇者聯盟的英雄們用各自的方法繼續活著,直到蟻人的出現,帶來一個「渺小」的契機,一個扭轉結局的方式:時空旅行。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其實就是漫威電影宇宙版的《X戰警:未來昔日》,只是它處理的更抒情;論爽度,《復仇4》不及《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痛快;論洋蔥度,《復仇4》保證大勝任何一部漫威電影宇宙作品;三組人馬穿梭時空,想要趕在薩諾斯之前集合六顆寶石逆轉結果;穿梭時空的他們,面對的不是拯救未來,而是修補過往的遺憾。

因此,始終對父親有怨言的東尼見到了年輕父親,這一次他放下怨懟,給予父親一個真心的擁抱;發福的索爾見到早逝母親,放下肩上的重擔(長年征戰的疲憊),重新當一個被母親疼愛的孩子;美國隊長再次見到心愛的女孩,並且趕上錯過多年的約會;涅布拉得以跟逝去的姐姐再次攜手合作對抗父親…

修補遺憾,拼湊起破碎的自我,才能再次邁步向前。




《復仇4》用穿梭時空的方式,一邊總結過去十年漫威電影點滴,大量影迷熟悉的經典台詞與橋段與物件彩蛋在片中輪番上演,包括「在你的左邊。」、「我是鋼鐵人。」、電梯對戰、東尼史塔克最原始的「心臟」等,熟悉這一系列電影的朋友,保證每五分鐘內心都要感動一次;一邊把所有人集結一起,看見漫威的現在進行式,東尼史塔克葬禮一幕太太太有誠意了,所有系列作品的重點人物全部現身銀幕,既是對系列電影的開山祖鋼鐵人的追憶,更有著後輩準備接手下一階段作品的意義;一邊又放眼未來,當發福索爾登上星際異攻隊的船艦,我們知道這批雜牌軍多了一名強大的生力軍,日後的太空冒險之旅只會更熱鬧更愛耍嘴皮子、當美國隊長把他的盾牌交給山姆,我們知道另一章傳奇就要展開。

《復仇4》用笑聲(我好愛索爾他娘那句:「多吃點沙拉。」喔,母親連提醒兒子注意身材都講得這麼委婉,深怕傷到孩子的自尊心)與淚水,結束這一階段的任務,精采、感傷、卻也充滿希望。




最後,來雜談些小疑惑與想法。

其一,上一集奇異博士對薩諾斯說:「放他(史塔克)一條生路,我就把寶石給你。」,已經預告鋼鐵人在這一集最後關頭的重要性。

其二,洛基拿到宇宙魔方並順利逃跑,是否代表洛基的時間線已經被打亂,他的結局會跟原先的不同,洛基又將再次復活?葛摩菈與黑寡婦是否真的領便當,還是會另外找一個方法重生?

其三,兩個時空的美國隊長對戰,一句:「巴奇還活著。」,成了決定勝負的重要關鍵,只是美國隊長最後還是選擇回到過去跟卡特探員一起變老,巴奇怎能不為此傷心難過!

其四,蜘蛛人沒了班叔還不夠,還得面對東尼史塔克的死亡,這會在他內心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吧;另外,緋紅女巫也很悲傷,兄長和幻視接連過世,編劇實在太殘忍!

其五,1970年代是不是有出現年輕的史丹利爺爺身影?!另外,霍華史塔克的司機名叫賈維斯(JARVIS),所以東尼是以父親司機的名字來幫他的電腦小幫手(幻視的前身)取名囉?

其六,美國隊長的盾牌+神搥戰鬥技,精采極了!

其七,片尾字幕有給第一代復仇者聯盟成員特別的禮遇!

其八,其實這篇文章最早下的標題是:「被偷走的那五年」;想想,六顆寶石發揮力量,讓五年前消失的人再次出現;五年前消失的人沒有過去五年的記憶,但地球上有一半的人口擁有過去五年的記憶,那麼,人們該如面對這五年的差距?也許有些人在這五年間已經找到他們的新伴侶(如今得要面對舊伴侶或舊家庭重新出現),又或者有些人根本不想回到五年前的狀態(或許是某些暴力事件的受害者)?

五年前人們無力選擇親人朋友的瞬間消逝(薩諾斯一人的決定),五年後同樣無力選擇親人朋友的重新復生(復仇者聯盟做出的決定),這一來一往的改變,確定是正確的嗎?再者,自然環境又該怎麼應付這個變化?好不容易乾淨的河水,是否將再次遭受污染?此外,消失五年的人,他們年紀該如何計算?以蜘蛛人為例,如果消失時的他是17歲,重新出現的他該是22歲還是17歲?活著的人該怎麼面對重生的親人?有一部我蠻喜歡的法國影集《魂歸故里 les revenants》,討論的正是逝去一段時間的親人復生後所帶來的種種影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Sunflower's whisper 2019-04-28 19:55:44

我也是想著被消失的人跟沒有被消失的人,恐怕在心裡生理上都有著很明顯的差距. 感覺可以出一個專輯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