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10:48:20hatsocks

《你能原諒我嗎》:名人代言人。



1991年,名人傳記作家李‧伊斯瑞爾丟了工作,她沒錢送重病老貓看病也沒錢繳交房租,為了討生活,李憑藉著優異文筆與對知名作家的熟悉,偽造上百封名人信件,交由好友傑克賣給收藏家,賺進大筆財富,直到調查局盯上李與傑克與他們的「作品」…

「我無法具體地說,我為任何行為感覺後悔,我真的沒有。就很多方面來說,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這段時光是近來唯一…在記憶中對我的作品感到驕傲的時光。」

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和改編劇本的
你能原諒我嗎(前譯《她的偽造遊戲》),是一部有趣的小品之作,它先讓觀眾看到李的困境,寫過兩本暢銷傳記小說後,卻因為不懂得行銷自己而不受讀者與發行商所重視;一開始,李偽造文書是為了求一口飯吃,後來這些替名人發聲的信件,反倒成了李獲得自信的來源,當她不再只是「李‧伊斯瑞爾」而是「文壇上的知名作家」時,人們才會細讀她的文字才願意讚嘆她的文采(或者單純被名氣所影響);偽造文書,最終成了李渴求被認同與接納的毒癮。

李為何只敢寫名人傳記小說、只能偽造文書?因為躲在名人背後,儘量不凸顯自己,即是李的保護色;
你能原諒我嗎的動人,在於觀眾透過偽造文書事件,看見李的自卑與欠缺自信,而這趟「冒險/犯罪」之旅,迫使李看清自身的困境,被迫走出舒適圈,開始書寫「自己」的故事(而不再只是個「代言人」)。

我實在很喜歡李和傑克的幾場對手戲,他們不是好朋友,只是兩個「剛好」在對的時間相遇的人,他們都寂寞孤單、都過了人生中最璀璨的時光、都有經濟上的困境;他們對彼此沒有太多的牽掛(口出惡言或背叛也只是剛好,「自保」是他們習慣的選項),但就算有過爭執,最終也能放下心中芥蒂,因為他們也明白,對方可能是唯一一個真正接受自己(就算不認同卻也能共同相處與生活)的人。




Marielle Heller導演將
你能原諒我嗎拍得幽默逗趣外帶點小哀傷,電影最大的亮點在本片兩位演員,飾演好友傑克的Richard E. Grant,把一個又優雅又粗俗的同志角色演的好迷人,明明是小奸小詐又不負責任的人,但你實在沒法討厭他,今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五個提名人中,我只剩《為副不仁》還沒看,單就其他四部男配角入圍作品,Richard E. Grant的演出暫居我的第一名,依序是《幸福綠皮書》的Mahershala Ali、《一個巨星的誕生》的Sam Elliott、《黑色黨徒》的Adam Driver;至於飾演李的Melissa McCarthy,嘴賤時還是有散發喜劇魅力,而她在法庭上的陳述以及最後一次與傑克的會面,都將李的歉意與哀傷詮釋地令人疼惜啊!

最後,《你能原諒我嗎》直譯英文原名《Can You Ever Forgive Me?》,這片名除了是李偽造名人書信的其中一句話、是李喜歡的書店店員安娜曾經引用的話語、是李對傑克或是傑克對李的歉意、也是李對銀幕外觀眾的喊話,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是否願意原諒她的霸道她的偽造文書她的自卑與悲傷?

myVideo影音隨看首頁:http://goo.gl/xmWsgd
iOS下載:http://goo.gl/qQ7tpx
Google Play下載:http://goo.gl/jWv43F
《你能原諒我嗎》myVideo線上看:https://ppt.cc/ftUfex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