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10:42:49hatsocks

《愛‧滿人間》:重新當個孩子。



經濟大蕭條年代,麥可的妻子一年前剛過世,他與三個年幼兒女仍承受極大悲傷,怎料粗心的麥可忘記繳交銀行貸款,抵押的房屋即將被銀行收回;為保住房子,麥可和妹妹珍得要找出父親多年前購買的銀行股票權狀;面對生活中的混亂不安與焦慮,麥可與他的孩子們亟需一個幫手,而班克斯家的神仙保姆瑪麗包萍乘著雨傘由天而降,再次施展神奇魔法......

儘管看過《歡樂滿人間》,但細節已經淡忘的差不多,因此《愛‧滿人間》與第一集有什麼劇情或角色上的關連我其實不太清楚;單就電影來說,《愛‧滿人間》可以跟《虎克船長》這類「長大就忘了怎麼當孩子」的電影對照觀賞,電影裡的麥可與珍(妹妹),年幼時曾經與瑪麗包萍有過一趟神奇冒險之旅,長大後,他和妹妹都覺得那段難忘的童年往事只是一場想像出來的夢;是啊,長大後有太多責任要背負、有生離死別要應付、有經濟問題要處理...哪還有空做夢?大人們最終迫於現實,慢慢失去了做夢的能力(權力)。

然而,當年調皮的麥可和珍和他們的父母親在瑪麗包萍的幫助下,理解了家的重要性,多年後,換成麥可的三個孩子幫助父親走出喪妻之痛、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算面對困境也要保持樂觀,並且了解他們一家人最重要的資產不是房子,而是彼此一起生活的時光,就像班克斯家那只「無價」的碗,它的價值不在金錢的多寡,而是家人間的共同回憶,才讓碗顯得珍貴;《愛‧滿人間》最後給了觀眾一個Happy Ending(這是必然的),瑪麗包萍「協助」解決班克斯一家的問題(協助而非執行,大部分時間都是放手讓班克斯一家決定該怎麼做)後,再次離去;看到瑪麗包萍離去的身影,我想著:「天上應該有一個神仙保姆聚集的場所吧?不然瑪麗包萍好孤單喔......」。




「凡事都有可能,即使看似不可能。」

《愛‧滿人間》是一部非常老派的作品,大量的歌曲,精緻的編舞,充滿正面能量的氣質(忠實還原《歡樂滿人間》精神與風格);《愛‧滿人間》前半場讓我看得有點出戲,覺得這部片如果早個20年推出我會更喜歡些,直到電影中段,點燈工人傑克和他的里瑞幫上演「迷霧點燈秀」時,無論是歌或舞或場面都好玩的不得了,這時我才驚覺,電影裡的麥可忘了怎麼當個孩子,搞不好銀幕外的我也是如此,《愛‧滿人間》的好看不在它的劇情有多特殊,而是,它就是一部充滿魔法的電影,越不設限的去欣賞電影,才越容易進入瑪麗包萍的奇幻世界,才有機會像片尾那群重拾童真的大人們,飛到半空中去!

只是,「大人明天肯定忘光了(過了一個難關總還有下一個難關等在前方),他們總是如此。」瑪麗如此說。

我算喜歡
《愛‧滿人間》(但不到大愛),飾演瑪麗包萍的Emily Blunt和飾演傑克的Lin-Manuel Miranda,是本片兩大亮點,歌、舞、演,都出色;飾演銀行老闆道斯先生的Dick Van Dyke ,他在《歡樂滿人間》裡一人分飾兩角,一個角色是銀行老闆(道斯先生的父親),一個角色跟著瑪麗包萍和兩個孩子一同出入冒險世界(相當於這集的傑克角色),看到年紀一把的Dick Van Dyke仍能在銀幕上跳一段,不禁有些感動啊;最後,賣氣球的老太太Angela Lansbury就是《美女與野獸》的茶壺太太耶,Angela Lansbury 一現身一開口唱歌,我就感動了,導演應該多安排一首歌給她唱才是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