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14:28:45hatsocks

《馴龍高手3》:放手高飛。



「有愛就有失去,這就是人生。」

《馴龍高手3》敘述小嗝嗝和他的族人成了動保人士(飛龍騎士),四處解救被人類囚禁的恐龍,直到他們遇上專門獵殺夜煞的獵龍高手葛林魔,倍感威脅與壓力的小嗝嗝決定捨棄博克島,帶領族人尋找神祕的「龍國祕境」;同一時間,夜煞遇見白色的光煞,為贏得佳「龍」芳心,夜煞努力學習如何求偶......

由於《馴龍高手》第二集讓我稍感失望,不抱太大期待進戲院看《馴龍高手3》,反而意外感動;《馴龍高手》系列一直都不是單線故事,而是雙線看人與龍的成長,第一集是友情,失去一條腿的小嗝嗝與失去半邊尾翼的夜煞,成了扶持彼此站得更穩的夥伴;第二集小嗝嗝要試著成為領導者,夜煞也在經歷大戰後,取得了至尊龍的位置;到了第三集,單看預告以為會是講夜煞與光煞的愛情,想不到電影更進一步探討「放手」。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馴龍高手》小嗝嗝受制於父親與族人對龍的想像,使得他天馬行空的想像處處受到阻撓,到了第三集,我們發現小嗝嗝與夜煞的關係,與其說是夥伴,反而更像是父子關係;一開始,小嗝嗝希望能找到一個人與龍和平相處的空間,直到他看到夜煞與光煞的相處,以及看見夜煞在龍國祕境展現的王者威嚴,他終於明白,無論他多麼愛夜煞,他與牠,終究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族群,小嗝嗝可以用「愛」把夜煞綁在身邊,可以讓牠一輩子與人類生活在一起,但,他那麼做的話,不就是當年父親對小嗝嗝進行思想打壓的行徑重現?沒有人比小嗝嗝更明白「做自己」的難,也沒有人比小嗝嗝更明白,真正愛一個人,不是永遠將對方綁在身邊,而是願意給予對方出走(高飛)的權力(對照到第一集尾聲,小嗝嗝父親對兒子態度的轉變)。




《馴龍高手3》後段小嗝嗝對抗葛林魔一幕,劇情有點打混,小嗝嗝等人有勇無謀地大喇喇攻入葛林魔與其他國家聯手組成的龐大艦隊,竟能順利擊潰一整支艦隊,運氣好到讓人傻眼;然而,撇開這有點扯的反攻劇情,《馴龍高手3》結局實在收得動人,我好愛小嗝嗝與夜煞的道別場面,他們第一次接觸對方時,小嗝嗝伸手觸摸夜煞,是為確認彼此可以成為朋友,這一集,夜煞離去前,小嗝嗝再次觸摸夜煞的臉,卻是要讓對方明白,我愛你,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我相信沒有人類的束縛,你們會過得更好,所以我祝福你,放手讓你翱翔高飛!

這幕道別戲已經讓我鼻酸,片尾小嗝嗝與妻子以及兩個孩子拜訪夜煞,又讓我差點哭出來,夜煞與小嗝嗝重逢一幕,令我想起之前看過的記錄片,關於兩名澳洲人買了頭小獅子(當年仍是合法),後來他們讓獅子回到原野生活,一年後,兩人前往肯亞拜訪獅子,獅子一看到他們,立刻興奮地衝上前擁抱他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CjyWp3rEk

《馴龍高手》系列作品,講成長、講跨越族群的愛(人與龍的感情描寫的好動人)、講歧視與破除歧視、更講死亡與離別;這一系列作品有讓人眼花撩亂的場景設計、有逗趣的角色、有眩目的飛天場景等,但我喜歡《馴龍高手》的真正原因,在於它總是帶著溫柔的心去破除界線去接納異己去學習愛!

延伸閱讀:
電影《貝禮一家》其實也是在講「放手」的主題,女孩家人都是聾啞人士,她幫忙家人與外界溝通,當女孩發現自己擁有唱歌天賦時,她想要離家去巴黎音樂學院就讀,遭到家人強力反對,最終,女孩說服了家人讓她參加徵選會,並在徵選會上唱了一首關於別離,關於離開你們不代表我不愛你們,只是希望你們能懂我想要飛得更高的心情。
很喜歡《貝禮一家》的電影與歌曲,在此一併推薦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RY39ybeZo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