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11:19:13hatsocks

《消失的膠卷》:我們的青春,失而復得?



「他選了我們,但他讓我們覺得是我們選擇了他。」

1991年,新加坡女孩Sandi和Jasmine和Sophia選修電影課,認識一名自稱是電影製作人且是《性謊言錄影帶》角色原型的美國教師Georges;Georges迷人的氣質與教學風格贏得Sandi等人好感,他帶領學生去印度參加節慶或觀賞歐洲藝術電影或晚上開車載學生們夜遊等;一年後,Sandi等人各奔東西,獨自在英國讀書的她感到寂寞與孤單,常寫信給好友和Georges談心,一天,Sandi收到Georges寄來的錄音帶,邀請Sandi等人與他一起開車穿越美國大陸,其他人都拒絕這項邀約,唯獨Sandi與Georges一起踏上趟旅行;回到英國後,Sandi寫下劇本《逃避者》,關於一個女孩利用一小群人來拯救世界末日;Sandi於六月完成劇本,打算和Jasmine等人利用暑假期間拍完電影,Sandi是編劇、Jasmine是技術人員、Sophia是場務,而深受劇本感動的Georges則毛遂自薦,成了《逃避者》的導演;92年,《逃避者》正式開拍,Sandi等人投注大量心力與時間與金錢,就為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電影,只是電影殺青後,Georges跟70卷電影膠卷竟消失無蹤,直到25年後,這些失蹤多年的影帶才又重新回到Sandi的人生中......

有一種電影是你剛開始看的時候只覺得劇情有趣,看到中段時覺得:「咦?我是不是看到什麼厲害的東西?」,看到後段時,內心不斷湧出:「未免太好看了吧!」的驚嘆聲;Netflix紀錄片《消失的膠卷》即是如此,好看到我今年的年度愛片榜單要重新調整一下。

《消失的膠卷》是一部非常神奇的作品,大概就是當年觀賞《尋找甜秘客》的那種神奇(先不論《尋找甜秘客》後來發生的種種風波);《消失的膠卷》前段講青春的躁動,年輕不留白,想做什麼就去做的衝勁與熱情;中段隨著Georges越來越古怪的行徑,電影染上一層懸疑外衣,看來善良熱心的Georges,背後藏有一個巨大秘密黑洞,讓人摸不著看不透,他跟Sandi等人講過的故事,到底有多少是真有多少是假、自願擔任《逃避者》導演背後有著怎樣的目的、他的失蹤又會對這群懷抱夢想的年輕女孩們造成怎樣的傷害?電影中段完全讓我看到傻住,Georges行徑詭異到讓我感到毛骨悚然;以為《消失的膠卷》會朝驚悚片方向講完,想不到電影後段又兜轉出很多不同層次的解讀。

從對人對事的喪失信心,到拼組真相過程,藉由對Georges的認識反過來認識生命的樣貌(生命中的痛);從遠離新加坡以避開年輕時遭受的挫折,到從失而復得的影片中看見消失的景緻(歲月)如何被完整保留下來的感動;從《消失的膠卷》紀錄片的開拍,一邊建構(面對)逝去的歲月,一邊理解這個事件在某種程度上,把一群人給緊緊地綁在一起,那種親密感是前所未有的恐怖卻又前所未有的溫暖




《消失的膠卷》講了一個比電影更電影的故事,不只是有一小群人全都近乎著魔地受到Georges的影響與操控而不自覺,既像是受制邪教的噩夢又像是內心寂寥被填補的美夢的矛盾;甚至Georges也彷彿活在他一手打造的虛構世界裡,分不清虛假與真實間的界線;Georges說他被《逃避者》的劇本感動到落淚,這是虛偽之言或他真的在這個劇本中讀到相近於自己的情感?Georges自願擔任《逃避者》導演,他的出發點是單純的惡(對人的傷害),或對電影(未來)有所期望?或想利用這個事件好讓自己被記憶(內心的空虛)?《消失的膠卷》最恐怖也最哀傷的一幕,是Georges在消失五年後寄了一堆空白影帶給Sandi等人,既是玩弄他人情緒的邪惡,卻也有種「別忘記我」的吶喊;因此,Georges是邪惡的人?哀傷的人?孤獨的人?或是,一個逃避者?

當然,Sandi等人在事件過後,刻意遺忘(卻怎麼都忘不掉)這段往事,他們也都是逃避者;不過就像《逃避者》劇本所寫:「在每個金色的下午,那裡有移動者,有撼動者,然後,還有逃避者。」,也許,每個人在不同年齡與心境下,都會不斷轉換成不同的身份吧。

《消失的膠卷》也讓我想起黃信堯導演的紀錄片《唬爛三小》;青春是什麼?是大膽,是衝動,是無懼,是純真,是對世界對人際關係仍抱持理想與熱情;青春是你處在那個當下時,不會意識到它的存在,你會慢慢失去它,直到有一天,或許是一張照片,或許是一卷錄過的卡帶,或許是Sandi失而復得的膠卷,我們透過這些時空膠囊才突然意識到青春曾經存在與已然消逝不再回頭的事實。

《消失的膠卷》是對自我的反省、對家園的鄉愁、對朋友的愛與歉意、也是對無可預期的生命的理解與釋懷與包容與接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一天一天 2018-12-29 14:56:56

從對人對事的喪失信心

ndfcqy 2018-12-29 10:56:31

我們透過這些時空膠囊才突然意識到青春曾經存在與已然消逝不再回頭的事實。

fb662 2018-12-29 04:52:27

為小桃紅賴:fb662捧場的
福利①:以後每個月送一次免費
福利②:跨年夜免費一夜情
福利③ :升級”茶裏王“
茶裏王福利:
一:永久半價
二:生日當天有送免費
三:3p買一送一
四:每月免費抽獎
五:約一節送兩節可女生帶出去
六:處女免費試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