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10:23:45hatsocks

《蜘蛛人:新宇宙》:面具背後可以是任何人。(二刷更新)



黑人男孩邁爾斯剛轉去布魯克林遠景學院讀書,他對新學校感到陌生與不適應,邁爾斯喜歡塗鴉,父親卻只想要邁爾斯專心唸書,逼迫他放棄興趣;邁爾斯心情鬱悶時常找叔叔亞倫訴苦,有天叔叔帶他去一棟廢棄大樓塗鴉解悶,邁爾斯被一隻神祕蜘蛛咬了一口,隔天醒來竟有了超能力,邁爾斯回到大樓想查看咬他的蜘蛛是什麼品種,意外撞見蜘蛛人與金霸王等人的對戰,蜘蛛人想要阻止八爪博士設計的粒子對撞機運轉,粒子對撞機打開多重時空宇宙黑洞,意外將多個不同平行時空的蜘蛛人給聚集一堂,究竟這群蜘蛛人能否聯手阻止金霸王與八爪博士的毀滅計畫、他們能否回到各自的世界?不想成為蜘蛛人的邁爾斯,是否願意接受自己的新身分?

哇!除了哇,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蜘蛛人:新宇宙》帶給我的驚喜與感動。先講技術面吧,畫面炫到《無敵破壞王2》忽然變得有點老舊,炫到我在看電影時,內心忍不住猛鼓掌,構圖繁複、各種畫風並置卻不違和、蜘蛛人的飛簷走壁和擺盪高樓間的動作流暢度來到一個全新高點;我完全可以為了《蜘蛛人:新宇宙》的強大動畫技術二刷這部電影。




「邁爾斯,這件事最難的地方,你不見得能拯救每一個人!」

技術面令人驚嘆連連,劇情也有驚喜。《蜘蛛人:新宇宙》用多重時空宇宙蜘蛛人講英雄的孤獨;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講的容易,實際要執行卻很辛苦;身為超級英雄雖有人民滿滿的感激與祝福,但他們也有不為人知的苦處;他們得要承受眾人的期待,即便被打倒在地也不能抱怨,只能不斷站起來奮鬥、擁有強大能力的他們為了保護自身與家人安全,不得不戴面具打擊犯罪,卻也可能因為自身強大的能力而被誤解並懷疑他們的存在會不會反而是另一種危險、為了世界和平,英雄們得要犧牲個人生活,畢竟罪犯沒有假期,需要被拯救的人又多如天上繁星,英雄們花費許多時間拯救他人,很容易影響到他們與親人或愛人的關係,拯救他人不易,拯救自己更難、另外,超級英雄無論付出多少心力,有一天(那天也許來得很早),他們會發現就算奉獻一百分之一百的自己,他們依然無法拯救每一個人,他們必得承受挫折,必得學會與死亡和失敗共存;《蜘蛛人:新宇宙》的劇情說新不新,電影裡提出的每一個蜘蛛人的苦處,我們都可以在《鋼鐵超人》、《蝙蝠俠》或過往的《蜘蛛人》電影看到。

但,《蜘蛛人:新宇宙》的驚喜也在於此,它透過不同時空宇宙的蜘蛛人讓我們更明瞭蜘蛛人的辛酸與無奈;它透過不同時空的蜘蛛人,讓這群打擊犯罪的英雄們發現自己原來不孤單,以為沒有人能懂得的心情,是可以被與自己經歷相似的人所理解與疼惜;它透過邁爾斯學習成為蜘蛛人這件事,探討生活這回事,邁爾斯無法選擇不讓蜘蛛咬自己一口(一如他無法選擇自己的膚色或出身),但他可以選擇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他可以選擇棄守這份能力或承擔這份能力帶來的責任

「我怎麼知道自己不會搞砸?!」

《蜘蛛人:新宇宙》看似講邁爾斯在不同時空蜘蛛人的幫助下成長的故事,但事實上,這也是中年蜘蛛人的成長故事、潘妮帕克的成長故事、關的成長故事、偵探蜘蛛人的成長故事、豬豬人的成長故事......,長大不代表一切從此定型,老一輩可以傳承技術給年輕一輩,年輕一輩可以提醒前輩們遺忘的初心(中年蜘蛛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你看起來很累。」,那個累,其實是被生活磨到連自己都想放棄自己的消極);《蜘蛛人:新宇宙》是過來人電影,也是繼續走在人生道路上的電影,人生永遠是跨過一個關卡又有另一個困境等在面前,說穿了,《蜘蛛人:新宇宙》講得是蜘蛛人的故事也是銀幕外你我的故事,「面具背後可以是任何人」,選擇為信念放手一搏或逃避眼前的困境,決定了你我將擁有的視界與人生。




《蜘蛛人:新宇宙》的敘事流暢,人物繁多卻不紊亂,劇本完整度高,影片埋哏多能有效發揮作用(例如搭肩撩妹術,既讓觀眾看見亞倫對邁爾斯的影響,也成就亞倫對自己的期望),動作場面目不暇給又精采刺激、史丹利爺爺的現身與片末的致敬很令人感動、片尾字幕的畫卡頗有趣(一堆平行時空宇宙可能性大集合)、影片結束後的驚喜片段確實很驚喜;《蜘蛛人:新宇宙》是一部大人小孩都會看得開心的作品,而美漫蜘蛛人迷應該會比我們這些普通影迷找到更多隱藏彩蛋而感到興奮非常吧!

最後,《蜘蛛人:新宇宙》裡的黑白偵探蜘蛛人配音是Nicolas Cage耶(看片尾名單才發現這件事),我好喜歡黑白蜘蛛人喔,玩色彩很多的魔術方塊好賤,希望未來能有多一點黑白蜘蛛人的故事(好啦,每個不同時空宇宙的蜘蛛人故事我都有興趣多看一點)!



二刷《蜘蛛人:新宇宙》。更清楚劇情脈絡,也就更容易被感動。

「我以為我是唯一一個,你跟我一樣!」彼得。
「我不想要這樣。」邁爾斯。
「我想你沒有選擇,孩子。」彼得。

邁爾斯一開始抗拒成為蜘蛛人,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選擇權,他的父親將他從社區學校轉到菁英學校就讀,要求邁爾斯放棄塗鴉興趣專心讀書,如果沒有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人生有何意義?邁爾斯尋思反抗,故意考試考零分或是不綁鞋帶,因為是他「選擇」考零分以及不綁鞋帶,多麼孩子氣的反抗;八爪博士設計的粒子對撞機打開多重宇宙,讓邁爾斯得以認識一群與他種族年齡階級不同但同樣「身不由己」的蜘蛛人,他們各有難關得過,或許是親人的死亡或許是被打倒在地仍得努力起身反抗......

「我們家人從不逃避問題。」

邁爾斯很幸運,在他摸索成為「我是誰」的途中,有一群「過來人」陪著他走一段路,鼓勵他,教導他,支持他;只是不管他人如何幫助邁爾斯,要想走出自己的路,終究得靠自己打拼;畢竟,每個人(蜘蛛人)都有他們各自的宇宙(人生)要照顧,邁爾斯也得為自己身處的宇宙(人生)負責

「你得回家。」邁爾斯。
「我怎麼知道我不會搞砸?」彼得。
「你不會的。」邁爾斯。
「呵,是啊,放手一搏的信念。」彼得。

二刷完《蜘蛛人:新宇宙》更確定我對影片的愛,不只是技術面強大,劇本將蜘蛛人(或每個生活遭遇挫折的人)的孤單與徬徨與抉擇給寫得細膩動人,真心希望《蜘蛛人:新宇宙》票房可以開得更出色,這絕對是今年度不容錯過的佳作之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