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20:03:13hatsocks

《波希米亞狂想曲》:歷史重演?



「我們是為邊緣人表演的四個邊緣人。」

我不是皇后合唱團的迷,本來對電影沒有太大興趣,朋友堅持想看,加上導演是我喜歡的Bryan Singer,所以找時間補上《波希米亞狂想曲》;電影講皇后合唱團的崛起,也講主唱佛萊迪的生命故事;劇本沒有太打動我,很多細節都沒交代清楚,例如我很想知道為什麼佛萊迪想把歌劇與搖滾與音樂劇結合一起、又是從哪裡獲得多部高音「伽利略」的靈感等(不過有解釋「We Will Rock You」一曲的創作原因);愛情部分,我看不太懂佛萊迪與保羅的關係,更看不懂他與吉姆的愛情,我是說,佛萊迪與吉姆只有短暫相處幾小時,之後兩人便失聯了,好不容易佛萊迪透過電話簿找到吉姆,立刻將吉姆介紹給他父母,唉,難怪保羅常吃味、沒有安全感、覺得自己與皇后團員們格格不入,因為保羅知道自己比不上瑪麗在佛萊迪心目中的地位,大概也清楚佛萊迪對他的愛始終很淺薄的現實吧(其實保羅是個蠻悲劇的角色);私生活部分,《波希米亞狂想曲》沒有像近年傳記電影花很多篇幅描寫主角或酗酒或嗑藥或糜爛的成名生活,電影僅輕輕點到問題但也輕輕放過,沒有放大與渲染更多負面情緒;文化部分,佛萊迪的裝扮與表演風格與媒體窮追不捨報導他的私生活與音樂,究竟對那個年代的青年產生怎樣的影響,電影也沒有做出闡述(皇后合唱團或佛萊迪為何偉大?)等等。




《波希米亞狂想曲》缺點很多。但,我喜歡這片耶。

其一,音樂電影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看完電影的當下有沒有讓我想要立刻找原聲帶聆聽的衝動,看完《波希米亞狂想曲》,立刻從Spotify翻出原聲帶,邊寫文章邊重溫經典皇后名曲。

其二,很喜歡佛萊迪與瑪麗的每一場互動,瑪麗是佛萊迪的靈魂伴侶,在異性戀的框架下,他們的婚姻關係注定無法長久,然而沒有婚姻的束縛,兩人依舊透過戒指、檯燈、噩夢,訴說對彼此的關心與在意,真正的愛確實是可以超越框架而存在。

其三,從《X戰警》到《波希米亞狂想曲》,Bryan Singer導演再次講了一個「多元成家」的故事,佛萊迪為了單飛跟樂團決裂,後來重返樂團,先為他的自負道歉,接著說他僱請了一票工作人員到慕尼黑幫他做音樂,這些人都按照他的指令作事,但他懷念的是有人提出反對意見有人寫出精采歌詞有人幫忙設計誇張造型等,佛萊迪一直以為「我是我註定要成為的人物。」,但他離開樂團後才發現,佛萊迪必須要有這群成員的支持才能成為佛萊迪,一如皇后樂團沒有佛萊迪也無法成軍,然後我想起高畑勳導演的《隔壁的山田君》片中的台詞:「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們一家人能和睦相處,因為你們三個都是怪人,不分上下,只要其中一個人稍微正常一點,就會失去平衡。」,這段話擺在《波希米亞狂想曲》完全適用!

其四,「存好心,做好事,講好話」這哏有在我預料之中,但當這段話再次出現時,我忍不住哽咽了一下,即便佛萊迪逃家多年,他內心底依然渴望能與家人達成和解依然希望自己能讓家人感到驕傲;對了,演唱會上的飛吻也是極其動人(當年的現場演出真的有送飛吻喔)。

其五,《波希米亞狂想曲》有一幕戲處理的很動人,佛萊迪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罹患愛滋病,他懷著沉重心情離開醫院,走廊上坐著一名年輕的愛滋病患,年輕人見到戴著帽子的佛萊迪,輕聲地哼了一句佛萊迪在演唱會上與歌迷互動的音樂,佛萊迪先是楞了一下,接著回應了這名歌迷,此時,年輕人臉上露出一抹欣慰笑容,那一刻既感傷又動人,對年輕人與佛萊迪來說,他們都對自己的疾病感到無助與害怕,但這短暫的交流帶來一股暖意,讓他們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因為你與我(音樂/歌手/歌迷)同在。




其六,《波希米亞狂想曲》片末的拯救生命演唱會好好看喔,我看到雞皮疙瘩跑出來,無論是Rami Malek的表演、鏡頭的調度、灑狗血的剪輯(這種時刻就是要灑狗血啊)、還有歌曲的選擇等,都把影片氣氛推到最高峰,用這場戲收尾,片末再接上「The Show Must Go On」,一氣呵成,相當過癮。

來來來,看一下當年的演唱會影片,讓人看完當下好羨慕那群身在現場見證偉大表演的歌迷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2oy8dFjqc

其七,我不是皇后樂迷,因此Rami Malek到底演得像不像佛萊迪本人,我說不準,但我喜歡Rami Malek的表演,舞台上的渾身解數以及舞台下漫出來的孤寂與嫉妒與落寞,都有打動我;此外,飾演瑪麗的是Lucy Boynton耶,大銀幕看到她超開心,從《搖滾青春戀習曲》到《波希米亞狂想曲》,顯然她的氣質很容易吸引到搖滾歌手的注意;另外,飾演皇后團員John Deacon的Joseph Mazzello,他就是《侏羅記公園》片中爬電網觸電假死的小男孩喔,一轉眼,也是35歲的大人了啊!

最後,當年皇后樂團推出「Bohemian Rhapsody」,飽受樂評攻擊,但歌迷愛死那首六分鐘長度歌曲,不但拿下英國單曲榜冠軍,美國榜也有進入前十名的佳績;多年後歷史重演,影評不愛《波希米亞狂想曲》,Metascore只有49分,爛番茄則是接近及格分的62%,但影迷用高票房(全美票房已經破億)與高評分(IMDB拿到誇張的8.4分,這片在我心目中的分數大概落7.5分左右)說明他們對電影的喜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