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19:09:57hatsocks

柬埔寨,暹粒:微笑國度。



這篇文章是我臉書文章的集結(稍作修改),這是我留給自己的紀念,紀念一個打動我心的城市與人與旅行的回憶。

Day 1.

今年唯一的海外旅遊計畫,好幾個月前便已買好機票訂好房間耐心等候出發,未料出發前兩日準備線上劃位,才發現朋友的英文名字少了一個英文字母,原有機票得要取消重購(我們兩個一起買票也一併被取消),由於原先選定的航班已滿,旅行社趕忙幫我們想辦法,從國泰航空改成越南航空,出發時間提早到早上7點25分,得在越南轉機,轉機時間近8小時(原本只要三小時),抵達柬埔寨已是晚上6點50分,等於第一天就在搭機與轉機中度過;一個小小的失誤,壞了最初的計畫(雖然不是太嚴重的影響),只能說訂機票時,千萬千萬千萬要注要英文名字是否無誤,不然會無法登機喔!

當然啦,也因為這個小失誤讓我多參觀了兩個景點,分別是河內內排國際機場和胡志明新山一國際機場,哈哈哈,內排國際機場小而美,新山一國際機場佔地較大,外觀倒是跟桃園國際機場有些相近。


Day 2.

旅行出發前已經先跟Stopasia預定三日汽車接送服務(Stopasia是台灣老闆在柬埔寨開的公司,幫忙安排旅遊司機服務),清晨六點半即出發購買吳哥窟三日券,第一站先去蔣勳先生特別推薦的巴揚寺(Bayon Temple)參觀,看看朝陽點亮一張張石雕大臉的魔幻時刻,只是行前做足功課,真到了現場,沒法像蔣勳先生一樣細細品嚐每座雕刻每個牆面,反而是趁大批遊客入場前趕忙拍了些空景照片,大約八點半左右,巴揚寺遊客慢慢多了起來,多了分喧囂的點綴。

網路上說拜訪吳哥遺跡最好穿亮色服裝,如果穿灰色系服裝就容易被單一顏色背景吞掉,檢視幾張小和尚走在巴揚寺不同角落的照片,真心覺得:若沒有他們身上亮彩的橘色袈裟,這一張張照片確實會讓人誤以為是黑白照啊!

除了巴揚寺外,沿路參觀了鬥象台(Elephant Terrance,從巴揚寺前往鬥象台途中,有好多野生猴子)、癲王台(Leper King Terrace)、聖琵麗寺(Prasat Preah Palilay)、空中宮殿(Phimeanakas)和聖佛寺(Preah Pithu)等,雖說這幾個景點間的距離都不算遠,但在大太陽底下連走三個多小時,還是讓人滿身汗與疲憊啊(記得帶條毛巾出遊,手帕根本不夠擦)。


巴揚寺穿著亮橘色袈裟的小和尚


從巴揚寺前往鬥象台途中,有好多野生猴子。


癲王台(Leper King Terrace)塔下的雕塑很精采,別錯過。



午餐在網路上頗多人推薦的Ly Ly 餐館吃飯,紅燒牛肉麵很濃郁,但湯頭偏甜;另外,朋友點的鳳梨炒飯是我喜歡的口感,不會太濕太軟;Ly Ly的價位不算貴,牛肉麵一碗2.5美金,台幣不到百元,頗為划算,隔日我們又回到Ly Ly用餐,說明對這家餐館的喜愛。

這次旅行走「休閒風」,中午幾乎都有安排回飯店休息的時間,避開正午烈日。今天午後出門拜訪塔布蘢寺(Ta Prohm);拜訪前,先去塔內寺(Ta Nei)一遊,塔內寺彷彿是小型的塔布蘢寺,同樣有錯綜複雜的樹根盤據、寺院也有大塊崩壞的石頭與時間帶來的頹廢感,由於塔內寺名氣不大,遊客三三兩兩,行在其間格外地清幽舒服。

塔布蘢寺是吳哥知名景點,電影《古墓奇兵》即在此地拍攝,相較於塔內寺,塔布蘢的建築更氣派、樹根與寺廟主體糾纏地更緊密、佔地面積更為廣大;我們在塔布蘢寺關門前一個半小時才抵達,遊客差不多散盡,加上夕陽漸漸西沉,院內意外地寧靜,寺廟內圈大小門廊與錯落光影很是迷人(上圖:在警衛的幫忙下,有找到被樹根纏繞的小小女神像景點),如果各位日後有機會拜訪塔布蘢寺,建議在這個時間到訪。

離開塔布蘢寺後,一行人轉往舊市場看紀念商品,接著在酒吧街的「高棉廚房」吃晚餐,點了三道菜和一杯啤酒,柬埔寨啤酒(Angkor Beer)跟台啤味道有像,苦中帶甜,連喝兩晚,蠻喜歡(但肚子越喝越大!)。


Day 3.

其一,山羊鬍跟我都覺得在柬埔寨旅遊比在摩洛哥旅行自在許多,主要原因是儘管也有窮追不捨的小販要你買東西,但只要笑著拒絕,他們也會笑著接受,不大會惡言相向;暹粒雖是觀光重鎮,但城市依然保有純樸感覺,人民的笑容好美,一笑起來,你的心會就會馬上融化那種(當然也有臭臉的店家,但哪個國家沒有呢!)。

其二,別說台灣老街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柬埔寨市場賣的紀念品也都差不多,看到後來有點麻痺,不過偶爾還是會在一堆相近的紀念品店中,發現幾家有趣的小店,碰到時心情都會特別好。


不知道有多少客人指定要剪左上角那位先生的髮型。


孤兒怨?(賣衣服小姐看我們在拍照,在旁邊一直偷笑)


歡迎加入警察大家庭。


滿滿的甲蟲,只有拍照沒敢買來吃。


Temple coffee,空間寬敞,飲料也不算貴,是個可以坐下來好好休息的場所。


悠閒的師父與綠色大象。只要有人經過師父身邊,他都會聊上幾句,然後又繼續坐著休息(後來還有一隻貓咪跑去跟他一起坐)。


三個妹妹都是聾啞人士,她們用色紙或報紙摺出來的卡片好美,每張卡片的顏色都不同,背後都有附上製作者的名字喔。


弟弟看老闆炒冰看得好認真。我們有買來吃吃看,還不錯。

Day 4.

今天安排外圈行程,拉車時間較長,一路上有不少鄉村田園景緻可看,芭蕉、黃土路、水牛、母雞帶小雞、忙於家事或農活的男人與女人們,以及穿著白衫搭黑裙或黑褲上學的女孩和男孩...;外圈路況非常糟糕,道路坑坑洞洞,拜訪吳哥外圈的朋友們,請先做好「防震」心理準備!!

今日行程:女王宮(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 +羅洛斯遺址(聖牛寺、巴孔寺等)+傳統市場。

期待許久的女王宮果然名不虛傳,寺廟規模不大,但雕工十分精緻,令人驚艷,有來暹粒的朋友,這個點一定要安排進去;崩密列反倒讓我有點小失望,儘管寺廟佔地廣大且建築雄偉氣派,但遊客如織人聲鼎沸,難以好好欣賞建築與自然共生(共毀)之美,再者,有一大區塊古蹟正在整修中,原本山羊鬍期待拜訪的園中園無法進入,少了分穿梭古寺間的神祕與冒險感。

下午的羅洛斯遺址,聖牛寺雖小,但雕工細緻,巴孔寺則像是一座空中堡壘,藏身於藍天下綠林中,兩個遺跡都不錯,且遊客相較於崩密列要少很多。


女王宮入口前的蓮池。


女王宮的精緻雕塑。


崩密列躺臥在地的巨石。


竹筒飯,兩根一美金;台灣竹筒飯是鹹食,這邊是紅豆加糖,飯吃起來微甜。(橘色衣服的是我們遊大小吳哥的司機Lay喔)


熱天午後來根西瓜冰棒解暑。

Day 5.

我們這次旅行安排的節奏是:一天緊湊,一天休息,換宿日的行程都比較寬鬆(市區旅行為主),隔天會較為辛苦(古蹟為主,畢竟連看寺廟數日很容易會感到疲憊);今天一早九點多跟旅館Check out後,搭嘟嘟車前往沃密寺(Wat Thmei Temple ),內有遭紅色高棉屠殺的千百名知識分子骨骸,原本的刑場位置如今立了一座佛塔,裝有受難者遺骸,難以想像這座看似平凡寧靜的寺廟藏有如此恐怖的血腥歷史;離開沃密寺後,轉往國家博物館,收藏柬埔寨不同時期文物,由於時間不多,我們只待一個多小時便得離開,國家博物館藏品豐富,值得花上兩三小個時在這裡逛逛。(門票12美金)

下午前往郊區米吉列村落(據說是較無商業氣息的浮村),我們搭乘小船前進洞里薩湖,沿途經過水筆草群及居住在水上船屋的人家和學校,小船會在湖中央停下,讓來客靜靜等待夕陽西下,眼前風景開闊,心情倒因為旅遊近尾聲而感到些許的低落。

話說,這次旅途中碰到的每一位嘟嘟車司機都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例如我在酒吧街遇到的司機,吃飯前經過他車子,就像所有司機一樣,他主動問我們:「要坐嘟嘟車嗎?」,我隨口回答:「Not Yet.」,司機先生小聲地複誦我的回應;吃完飯後,剛巧又經過同一條路碰到同一個司機,他馬上跟我說:「要坐嘟嘟車嗎?我問你兩次了喔!」,說完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酒吧街人來人往,他居然記得我們,超訝異!(後來搭他的車回去,離去前他也是一直在道謝。)

今天的晚餐比較特別:慶祝黃先生和山羊鬍的生日,帶他們到「Haven」餐廳用餐,這家餐廳價位不算便宜(但也沒有貴得離譜),老闆是外國人,在柬埔寨開餐廳以幫助當地人創造工作機會,餐廳裡的服務生都是學徒,在這邊學習與成長;旅行前讀了餐廳資料很是喜歡,如今走一趟,也確實沒有失望,食物與環境氣氛都很好,有機會來暹粒旅行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餐廳網站:http://www.havencambodia.com/en/welcome/


歷史必須被正視與記憶。(沃密寺)


米吉列的水上人家


狗狗也一起住在浮村住家。


開船載我們去看浮村的小弟,儘管不會說英文,臉上表情也很嚴肅,但開船技術一流,而且幫他拍完照後,看到自己照片都會露出可愛笑容。


洞里薩湖的夕陽。


以前的台灣還會看到女士側坐,這樣的風景在台灣已經不復見了。(暹粒在很多時刻會讓我想起早年的台灣風景。)

Day 6.

今天走重點行程,凌晨3點20分起床,4點20分搭車前往小吳哥看日出,看完日出後,進入寺院,親臨《花樣年華》拍攝場景,可惜梁朝偉留下秘密的地點以及小和尚坐在佛塔樓梯上望著他的場景都不准攀爬與進入;小吳哥佔地大,廊柱石雕對稱工整,塔樓層層堆高,雕塑或斑駁或修復或被摸得發亮,出發前看過無數小吳哥照片,真到現場才覺得所有關於吳哥寺廟的照片,都難以呈現吳哥遺跡的美,現場看比照片更震撼人心!


小吳哥經典日出景緻。


小吳哥等看日出的滿滿人潮。


小吳哥城內的遊客。


山羊鬍與黃先生與男孩與花樣年華場景。


與神對話的蝴蝶。

早上看完小吳哥城,下午拜訪巴肯寺/ 巴肯山(Phnom Bakheng),一座建於山頂的古寺,大部分遊客都選擇到巴肯寺看夕陽(有人數限制),但由於我們稍晚另有行程,所以只能爬山登高(走路20分鐘路程),遠眺座落在森林中的小吳哥景緻;離開巴肯寺,前往觀賞備受肯定的柬埔寨法爾(Phare)劇團馬戲表演,融合民俗音樂與藝術繪畫與人體馬戲與傳統故事的演出,前半場看得很開心,後半場有一點小冷場,不過整體而言,仍是值得一看。

晚餐回到酒吧街,吃了燒烤(味道普通),隨後轉往安潔莉娜裘莉曾經到訪的The Red Piano酒吧,我點了杯啤酒,山羊鬍點裘莉當時喝的飲料,酒吧有個「裘莉雞尾酒活動」,如果你是第十個點裘莉雞尾酒的客人,那杯酒店家免費贈送,如果你是幸運點到第500杯裘莉雞尾酒的客人,不但有一百美元獎金,還能獲得免費T-Shirt一件!有去Pub Street的朋友,可以點杯裘莉雞尾酒碰碰運氣。

對了,山羊鬍就是第十個點到裘莉雞尾酒的客人,所以他那一杯免費!!(真幸運)


從巴肯寺遠眺小吳哥城。


前往巴肯寺可以走路或者騎乘大象上山。


備受肯定的柬埔寨法爾(Phare)劇團馬戲表演。

劇團女主角蠻美的。



旅行最後一日,對於柬埔寨的印象是郊區落後,黃土路隨處可見,但人民很純樸,生活很悠閒,而且我去過這麼多個國家,沒碰過這麼愛笑的民族,接到生意會笑得開心,就算拒絕也是笑笑表示沒關係,旅行前讀過很多遊記,關於柬埔寨旅遊遇到不開心的狀況,我自己沒碰到(連最常聽說的海關收賄都沒碰到),幾天走下來,對這個國家印象大改觀,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次拜訪!

最後,我一直以來的毛病是旅行尾聲很容易被感傷綁架,年輕時如此,老了更是如此,大約是因為捨不得說再見,各種形式的,無論是對一個陌生國度的別離,對一趟計畫多時的旅行告別,對未來不知何時能夠再訪的惆悵等等;然而,我的哀傷除了假期結束,也是不知道和好友們一起計畫出遊的機會還能有多少年多少次。

關於這次居住的飯店:
這次旅行共七天六夜,我們每兩晚換宿一次(住宿一向是我的旅行重點之一),包括:獨棟民宿、青年旅舍、擁有獨立泳池的別墅等,每個下榻旅店都有它們各自的優缺點。

第一間:
柬埔寨前兩天入住Wat Bo House,Airbnb上找到的房子,一行人享用雙層別墅,共有五個房間任我們使用,平均一人一晚才1千台幣出頭,如果同遊人數更多會更划算,例如住10個人的話(2人一間),這樣平均一晚才500多!

Wat Bo House的優點:去酒吧街搭嘟嘟車大約十分鐘左右,不算太遙遠,民宿附近有幾家餐館看起來不錯、房間都打掃的乾淨,每個房間有獨立的衛浴(記得民宿有提供單間出租,價位有比較便宜)、有冷氣也有Wifi;民宿沒有附早餐,但房東有準備餅乾、麵包、水果和果汁,早上不用擔心沒東西填肚子(清晨趕早出門看日出也免擔心);寫信給房東聯絡事項都會很快收到回覆,也會幫忙安排接送機服務(但要收費)。

缺點:泳池有天天請人撈水中小昆蟲,但…跟昆蟲一起游泳基本上避不掉(換氣時小心就好,哈哈);蚊子有點多,有天晚上睡覺被叮七八個包,根本睡不著,趕忙換房間睡(多房的好處!),由於空房沒有開開關關,也就沒有蚊子擾人的問題,一覺到天亮。

第二間:
「吳哥微風中心飯店」位在一個小窄巷裡,巷子後方道路開通未久,從飯店前往熱鬧的酒吧街(Pub Street)走路只要幾分鐘路程(目前沒有顯示在Google map上)。

我對飯店的印象是工作人員做事很俐落,從下車到進入房間,工作人員都打點得很好;飯店房間內有濃濃的防蚊液味道,討厭這樣味道的人應該會受不了,但我不討厭,而且我很怕蚊子,聞到味道反而感覺更安心(哈);我們隔天要早起出發去外圈探險,只需跟飯店講一聲,他們就會事先準備好我們的早點餐盒;價位非常優,一個晚上只要750台幣左右(平均一人才300多),房間儘管不大,但有大床有小冰箱有獨立衛浴而且近鬧區卻又因為身在窄巷而顯得安靜,Agoda上面的9.2高評分一點都不誇張。

要說「吳哥微風中心飯店」的缺點,大概就是沒有游泳池吧(但這個影響不大)。

第三間:
行前特別期待「吳哥聚會-獨立泳池別墅 (Angkor Rendezvous, Private Pool Villa)」,結果第一眼印象反而最失望,一,房間內裝沒有照片那樣新穎。雖有獨立泳池,小蟲很多(清過還是有)、池邊走道一定要穿鞋,濕腳走路有滑倒危險、池內有兩塊池磚掉落;二,距離市區有點遠(出發前就知道這個狀況),儘管搭嘟嘟車外出只要十來分鐘即可到鬧區,但還是有一點點不便(附近沒有商家);三,浴室洗澡水熱得有點慢;四,單就價位來說,我覺得「吳哥聚會-獨立泳池別墅」稍貴於它應有的價值。

優點:旅館服務人員親切好禮沒話說、房間非常寬敞,獨立泳池就在客廳外,泳池內若有小蟲可以隨時請人清理、早餐很豐富(但味道沒有太喜歡)、有接送機服務,臨走前還送小禮物,好暖心。



柬埔寨觀察小補充:

其一,走一趟柬埔寨發現當地幾乎沒胖子,相較之下,外國遊客體型常常大一號;另外,帶我們遊大小吳哥的司機Lay在柬埔寨已經算是胖的惹!!

其二,柬埔寨人開車好悠閒,時速頂多30上下,我的猜想是市區外的道路狀況太糟糕,開快車很容易會翻,為保護車子與乘客,久而久之就培養出不開快車的習慣;另外,寶可夢在柬埔寨也不受歡迎,在台灣打團體戰很容易但打道館很辛苦(守得也很辛苦),柬埔寨恰恰相反,團戰不好打(沒太多人玩),但佔領道館很容易,我有單一隻佔領道館一天半沒被打下來的紀錄(而且還在市區,哈哈)!不過柬埔寨市區網路算穩定,郊區常收不到訊號,或許因為這個原因才沒有多少人玩寶可夢吧。

其三,抵達柬埔寨第一天晚上就看到路上有小朋友(不足五歲)光溜溜在外玩耍的情景,之後,全裸小朋友趴趴走畫面還蠻常見到,一來天氣熱,小朋友應該不愛穿衣,二來柬埔寨父母大概不像台灣父母那樣過度保護小孩吧。

其四,美金在柬埔寨很好用,但是!!新的美金才好用喔。出發前就有看過遊記文章指出柬埔寨店家拒收皺了舊的美鈔,這次出遊才發現真是如此;因此,準備去柬埔寨旅遊的朋友,記得先跟銀行換一些新鈔喔;另外,小鈔比大鈔好用,大鈔找零常會找一些舊美金(之後可能被拒收)。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威而鋼 2018-12-18 15:03:21

柬埔寨的確是個好地方,我挺喜歡的。https://www.mlevitra.com

niwoyiqi888 2018-12-03 16:58:20

美金在柬埔寨很好用http://www.joman.com.tw/

duguxiaohong 2018-11-11 11:52:38

錯過了不會再來http://mycstw.co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