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 10:32:13hatsocks

《人肉搜索》:所有未來的故事,都隱藏在過去裡。



大衛妻子過世後,他與女兒瑪格的感情反而變得疏遠,一天,瑪格參加讀書會徹夜未歸,隔天也缺席鋼琴課,大衛報警處理,並登入瑪格的電子信箱與社群軟體,想要從中找出女兒下落的線索......

《人肉搜索》是一部屬於網路世代的電影。劇情峰迴路轉,以為會在這邊結束,結果又繞出一個彎,以為不重要的線索,最後都能夠一一妥貼收線,例如暴雨或一段不知道該不該發送的文字(「媽媽也會為妳感到驕傲」的哏埋得真好)等;《人肉搜索》是推理懸疑劇,我們跟著大衛的腳步逐步拼湊出事件的真相,以及瑪格的內心樣貌,她的寂寞與孤單與無人可以傾訴心事的哀傷;《人肉搜索》是親情劇,瑪格的失蹤與大衛沒有直接卻有間接關係,內心傷痛的隱瞞與避而不談,只會拉開彼此間的心靈距離,大衛不懂為何瑪格寧願跟叔叔彼得吐露心事卻不跟自己談心,彼得只對大衛說:「因為你永遠不會問她的心情。」,人們在網路上尋求慰藉,很多時候是不懂該如何跟現實生活中的親人互動

《人肉搜索》是社會現象劇,網路世代,每個人都習慣在網路上與人互動並分享大量影音資料,然而哪些是真情(真實)哪些是假意(虛構),卻是難以判定;人們對單一事件做出立即反應,或攻擊或消費,成了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這之間帶有多少的認真或多少的戲謔成份?「對網路認真你就輸了」,多年前聽到這句話覺得很有道理,這些年來卻漸漸覺得網路言論的輕率,其實是會對現實世界造成傷害,因為網路之於生活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真實。

《人肉搜索》也是一部測試觀眾是否為網路重度使用者的電影,熟悉各種社群網站的朋友,觀賞本片應該會感到熟悉與親切吧(電影很貼心地讓PC和Mac系統都出現在大銀幕上);但假如我帶父母去看這部片,我不確定他們能看懂大衛一直開視窗關視窗到底在幹嘛。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人肉搜索》的拍攝手法有趣,全部用電腦螢幕畫面呈現,但這樣的表現方式早在喜劇影集《摩登家庭》就玩過了(而且同樣是家人尋找女兒下落的劇碼),只是《人肉搜索》玩的更龐大複雜;此外,《人肉搜索》片尾揭露瑪格失蹤的關鍵人物,我腦袋馬上跟奉俊昊導演的《非常母親》做出連結,受害者都是年輕女性、兇手都有精神方面的狀況、兩部片的母親都為了拯救兒子而泯滅良心.....。

電影《范保德》有段台詞這麼說:「所有你想聽的,過去的故事,都隱藏在未來之中。或者說,所有未來的故事,都隱藏在過去裡。」;我覺得這段話用在電影上特別適用,故事講來講去其實都差不多,如何變形出不同的模樣就看各家本領;《人肉搜索》雖有前人作品影子,但它巧妙地融合當代元素並穩穩地講好一個故事,讓觀眾看見非常父親和非常母親的能耐,一個父親鍥而不舍地想要拯救女兒,一個母親就算違背良心也要拯救兒子(「你知道監獄會怎麼對付他這樣的人?」一句話點出母親不得不行惡的焦慮與無奈),《人肉搜索》擺在父親節或母親節上映都很適合吧。

寫到這邊,又覺得《人肉搜索》的劇情也很像東野圭吾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裡,天才數學家石神和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一明一暗的鬥智比賽,無論是《人肉搜索》或《嫌疑犯X的獻身》,兩部作品裡試圖掩蓋真相的人,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所愛之人設計一條逃生出路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