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10:18:31hatsocks

《美國動物》:你選擇相信哪個版本的故事?



大學生史賓賽在校園圖書館特別典藏室中看到價值千萬的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畫冊《美國鳥類》,他向好友華倫提起畫冊,華倫異想天開想要盜取藏書,他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觀賞電影學習犯案、尋找銷贓商人、另外找來兩個朋友助陣,分別是主修會計的艾瑞克和家境富裕的查斯,四個年輕人策劃搶案數月,選定2004年12月16日下手,他們的大膽計畫會否成功......

「本片不是改編自真實故事。本片是真實故事。」

觀賞《美國動物》前,戲院先放了《外慾》預告,預告中有台詞:「別以為能呼吸就叫活著」,彷彿幫接下來的《美國動物》做了暖身;《美國動物》劇情令我想起《站在我這邊》,關於四個大男孩的冒險之旅,整個社會都在吹捧成功,致使平凡人物內心產生好奇,想要看看「另一種生活到底長什麼樣」;史賓賽說他崇拜的畫家,如梵谷或莫內,生命中都經歷過苦難,他羨慕地說:「他們(梵谷等人)對人生好像有種理解是我感受不到的。」;為了感受人生,史賓賽等人鋌而走險,獲得他們的獎賞,也付出代價。

看著史賓賽等人計畫搶案思考該如何行動云云,想起Sam Mendes導演的《真愛旅程》,家庭主婦艾波厭惡平淡無奇的人生(又是不甘於平凡),說服先生辭去工作跟她和孩子們一起搬去法國重新開始;兩人打定主意要搬走,心有不安但更多的是對準備拋棄舊有生活、做出跟他人「不同選擇」的想法感到興奮,艾波和丈夫「短暫」重拾他們對生活與愛情的熱情,同樣的,史賓賽和華倫的計畫初期,無論是偵查圖書館地形或策劃行動或到紐約與「神祕人士」會晤,內心都有一股高昂的情緒推動著他們前進。

《愛情未來》片中有一段台詞:「希望比擁有更容易令人滿足,快樂存在之前才是真正快樂的。」;真正的快樂存在於現實尚未入侵,當一切仍處於想像階段,幻想便會釋放出強大的興奮劑。

隨著搶案日子逼近,想像益發真實,壓力也就慢慢浮上檯面;對艾波與丈夫而言,他們的壓力是搬離美國後要面對的經濟與語言與異鄉適應問題,對史賓賽等人來說,他們的壓力是搶案對親友以及對自身未來的影響;群體,是一群人依循規範行事,日復一日,史賓賽等人想要跨過「大眾」界線,看看另一種選擇(小眾)的可能性,這樣的想法很浪漫,但是否實際?片中,史賓賽有多次抽身離開的機會,但他最終還是「蠻幹下去」,因為史賓賽擁有冒險天性?亦或者被界線另一端的美好想像所綁架?

跨越界線,我們就是不一樣的人嗎?

《華爾街之狼》、《瞞天過海》系列說大部分的人是綿羊,當狼比較刺激,豪賭一把的人生才不會感覺後悔;史賓賽一度想要退出計畫,華倫用了老套但對很多人適用的話語勸說(激勵):「你現在不做,十年後你可能會因此感覺後悔。」;為了不後悔,即便計畫漏洞百出、明瞭計畫可能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史賓賽等人仍決定繼續執行;《美國動物》讓我最為感慨的部份,在於電影講述四個大男生的異想天開劫案,但它又彷彿暗示偉大壯盛的美國夢的暴力與虛幻本質,關於把所有一切「徵兆」視為對行動認可的藉口;一如片中火鶴行過路邊的魔幻時刻成為史賓賽重返計畫的關鍵,這難道不是史賓賽用浪漫情懷來合理化自身行為(選擇)的托辭?




「他們真的知道自己為何這麼做嗎?」圖書館員貝蒂面對鏡頭如此問著。

《美國動物》有兩場戲讓人印象深刻(跨越界線的瞬間)。行搶當日,史賓賽等人駕車前往圖書館途中,史賓賽看見未來的自己站在一棟房舍外看著他離去,車內的史賓賽或許想著:那個看來面熟但又毫不顯眼的中年人是誰?片末,同樣的畫面再次搬演,這次改由中年史賓賽的視角回看過去的自己駕車前往犯案地點,中年史賓賽內心在想什麼,後悔當年的荒唐行徑?或是懷念那個仍相信人生會很特別的自己?

年輕的史賓賽追求特別人生,最後入獄服刑七年;出獄後的史賓賽從此學會認清現實或內心依然想要相信自己的不平凡?史賓賽等人一邊在鏡頭前落淚後悔對他人的傷害,一邊談起搶案臉上依然流露出些許的驕傲;渴望活出不凡人生的想法,老早根深蒂固地紮根在每個人的思想中,無法被移除,一如現實生活中的你我,提起某些往事,總忍不住想幫回憶多增添點傳奇色彩,彷彿透過這些事件才能證明自己的不凡;而我們,又為何如此執著於想證明自己的不凡?

《美國動物》片中多次呈現同一事件因不同人物的記憶而有落差,或許是圍巾顏色或許是接洽人的長相或許是華倫的荷蘭之旅等;中年史賓賽在片末說每個人的記憶都有出入,但他大部分時間選擇相信華倫話語,這讓我想起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Pi問作家:「我說了兩個不同版本的故事,兩個故事都無法說明沉船的原因,也沒人能證明真假,在兩個故事裡,船都沉了,我的家人都死了,我受盡磨難,所以你偏愛哪個故事?」,作家回答:「有老虎的那一個,那個比較精采。」。

我們若把Pi這段話稍作修改:華倫擁有兩個不同版本的故事,沒人能證明真假,在兩個故事裡,一個華倫前往荷蘭見到神祕黑市商人,一個華倫根本沒離開美國只是暫時躲了起來,你選擇相信哪個故事?或許,史賓賽寧願選擇相信:「有去荷蘭的那一個。」,就像他們在片中不斷提及的《刺激1995》、《霸道橫行》等片,像電影一樣的人生......畢竟比較精采。

《美國動物》的影片節奏明快、剪接出色,導演Bart Layton遊走於戲劇與現實間的手法頗有意思,既是讓主角現身說法增添說服力,也是呼應劇中角色分不清真實與想像的心情(史賓賽等人仿效昆丁塔倫提諾導演的《霸道橫行》,以顏色作為彼此代稱,說明他們把自己與搶案想像成一部電影,刻意忽略掉現實的種種問題);本片四名主要演員,飾演史賓賽的Barry Keoghan、飾演華倫的Evan Peters、飾演艾瑞克的Jared Abrahamson,和飾演查斯的Blake Jenner,展現好萊塢新生代演員的表演深度與明星魅力,四名演員都很強大,未來星途值得關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