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10:14:05hatsocks

《紙房子》:我被這部影集綁架了。



「我猜如果你生在錯的一方,你就會死在錯的一方。」

一名自稱教授的男子想出一件完美大膽的搶劫計畫,他召集一群各有長才的亡命之徒,彼此以城市名稱作為代號,教授花費五個月時間訓練他們有足夠能力面對各種可能狀況,然後在某個尋常的一日,八名搶匪闖入皇家印鈔廠,狹持67名人質,犯下震驚社會的搶案......

西班牙影集《紙房子》劇情好熱鬧,看得人眼花撩亂,第一季並未解開教授的核心精神(犯案的真正動機),但從故事中,已能看見編劇刻意模糊好壞人界線,好人會做壞事,壞人會做好事,人質與搶匪都同時兼具善與惡、抵抗與順從、聰明與蠢笨等特性,一樁完美搶案當然不完美(沒有意外故事就不精采),即便教授可以預測人心反應7成準,另有3成是他無法掌握的變數;《紙房子》的好看,就是看這群搶匪如何創造變數應付變數,也看女督察Raquel率領的小組如何在完美計畫中找到漏洞,捕捉罪犯。

然而《紙房子》的缺點,也是這群搶匪不斷犯下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錯誤,例如教授處理廢棄車子或潛入警車的行動都很粗糙,若非手中握有王牌(監聽器),否則應該很難屢屢化險為夷吧;此外,大概是西班牙人性格熱情做事只看當下不想未來,所以當我看到搶案過程,無論是搶匪或人質或警方人員,都在如此緊繃時刻找到空閒時間愛愛這件事感到有點不可思議,內心OS都在大喊:「是不能忍一下膩,也就幾天而已,可以不要這麼衝動嘛各位!」。




《紙房子》藉印鈔廠搶案,搶匪與人質的關係,探討愛情的忠誠與年齡與心境差異、親情的兩難、無所不在的階級問題(英國大使館的女兒是否比其他人質更重要、影集不斷播放的反抗歌曲等)、女性在男性主導環境中拼搏的困境、甚至人質因為這場搶案而得到他們意想不到「成長」等,議題豐富多元,角色繁多性格鮮明,包括不知道該愛妻子還是情婦的印鈔廠署長、老是愛不對人的督察(Raquel和教授的關係是搶案版的《電子情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人質、嚴肅拘謹深思熟慮的教授(後段覺得教授其實也很瞎)、消極看待人際關係的柏林(我愛這個瘋狂的角色)、豬隊友(或說真性情)的里約與東京情侶檔(真心好討厭他們兩人!)、性格直率一心只想達成任務的奈洛比、性情一溫暖一急躁的莫斯科與丹佛父子、還有一對來自東歐的堂兄弟共同參與搶案等,人物儘管龐雜,但一集介紹一兩名角色,還是能讓觀眾在第一季結束時,對大部分的角色產生共鳴。

只是,我一直以為《紙房子》會是一季一個故事,想說一集50分鐘,13集就有650分鐘,等於10個小時長度,三集《瞞天過海》都還不足8小時長,怎麼落落長的《紙房子》演完第一季,這群搶匪還沒逃出印鈔廠啦,厚,這樣很煩耶,只好續看第二季。

結果第二季一開場就看得我很煩躁,不像第一季有好玩的佈局、敵暗我明的諜對諜、人質與搶匪的奇妙關係,第二季的人質戲份大幅降低,火力集中在搶匪內鬨,看得我好心煩、公私不分的教授和Raquel一直不在崗位上也讓人不耐,這兩位理當掌控大局的人,一直跑去談戀愛是在幹嘛啦(Raquel不知道教授身份還情有可原,教授就...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東京在第二季因情緒失控行徑乖張而被丟出印鈔廠外,並遭警方逮捕,之後東京被教授安排的暗樁拯救重獲自由,結果她又在毫無內應的情況下,臨時決定硬闖回印鈔廠內,造成夥伴傷亡,更是看得我內心一把火熊熊燒起來,覺得這人根本瘟神來著;另外,東京的小男友里約,不爽東京被丟包也不爽柏林對他的懲罰,先是教唆人質犯罪,後來「良心發現」重回團隊,又好像沒事發生,這一大段劇情轉折完全讓我感到莫名其妙,並在內心高喊:編劇們,你們是在耍我嗎?!




更糟糕的是,我花了好長的時間等看「完美搶案」,結果劇情越來越荒腔走板越來越霹靂火,一方面覺得算了算了,感覺結局只會讓我失望不會帶給我更多驚喜,一方面又想知道這個故事到底會怎麼收場......,我在這樣煩躁不耐又好奇的矛盾心情下,乖乖把第二季追完(顯然我也被這部影集綁架惹),只能說,《紙房子》劇情高潮迭起(不管合理性的話),演員表現搶眼,場面調度與剪輯與配樂等技術面皆有可觀,《紙房子》第一季我給75分,第二季大概只剩60分了(或者更低),從IMDB上的資料看來,《紙房子》明年會續推第三季,但我應該會棄追吧。

看完《紙房子》,Netflix現在都在跟我推薦西班牙語影集,哈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