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1 10:08:41hatsocks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有一個哥哥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我不討厭她,我只是討厭跟她在一起時的自己。」

查哥有個文武雙全的妹妹珍,功課好體育強,就連出社會都很快找到好工作,標準人生勝利組,反觀查哥除了一臉帥樣,他的性格邋遢、花心、欠缺責任感,職場與人生都一團亂;儘管兄妹倆天天吵架,但只要珍有男友,查哥仍會兄代父職(父親自小就不在身邊),想盡辦法讓對方知難而退;因此當珍戀上日本同事小餅時,她格外地小心翼翼不讓查哥有機會破壞新戀情,然而紙包不住火,秘密總有一天會被揭穿......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的預告嚴重誤導觀眾,抱著想看爆笑喜劇的心情進戲院,結果電影頂多就是輕喜劇,中後段甚至感到沉悶,一來因預期錯誤而失望,二來過度搶戲的配樂頗干擾我,三來查哥的性格實在讓人忍受不住,一直自憐自溺搞得我很想衝進去銀幕賞他兩巴掌說:振作點好嗎?

然而,靜下心回想《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確有其動人處。查哥的人生一直被妹妹的優異成績給壓制住而無法成為「真正的」兄長(妹妹像媽媽,哥哥反成了小屁孩),長久下來,消磨掉不少查哥的自尊心(妹妹幫兄長準備的伴手禮和暗中幫助兄長找工作,是壓垮他自尊心的最後兩根稻草),但即便是如此不成材的哥哥,偶爾還是會展現他「想要當個好哥哥」的努力,例如跟小餅母親會面時,故意刁難對方,藉此測試小餅對珍的愛情強度、兄妹兩人在校園球場談心,查哥默默把蚊香推到妹妹腳下防蚊、或是他與外甥的一席懺悔之言等等。




而看來強勢的妹妹,即使怨嘆查哥不貼心不負責任,但她送給查哥的喜帖上,依然寫下對兄長的期望(不離不棄直到最後),想來,電影片名叫做《把哥哥退貨可以嗎》,這個疑問句的答案當然是不可以,哥哥怎麼能退貨呢?電影最窩心(也可以是最無奈)之處,就在無論查哥做了多少讓珍受不了的荒唐事,她終究無法割捨掉兄妹情(就像那件繡了兩次名字的運動衫,緊密連結一起),終究會因為兄長不在身邊而失落、會因為兄長生活過得不順遂而焦慮、會因為兄長的回心轉意而破涕為笑。

唉,預期錯誤害死人!觀賞《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時,情緒一直進不到影片中;不過飾演查哥的Sunny Suwanmethanont和飾演珍妹的Urassaya Sperbund,外型與演技俱佳,希望他們日後能再次合作,好好合演一部真正的瘋狂喜劇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