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10:32:56hatsocks

《親切的金子》:殺了一個人之後。



五歲男童旺茂遭綁架撕票,嫌犯是20歲女孩金子,金子的天使外貌與殘忍行徑,引發媒體追逐報導;金子在獄中服刑13年後,洗心革面,成了虔誠的天主教徒,她在獄中有幾個稱號,有人喊她天使,有人喊她親切的金子,有人喊她巫女,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金子?金子出獄後,開始進行連串秘密行動,要讓殺害旺茂的真正兇手付出慘痛代價....。

「妳怎麼改變風格了?怎麼擦起紅色眼影?」
「我怕自己看起來太親切。」

朴贊郁導演的《親切的金子》,跟我預期的不同,剛看完電影時,有一點失落,覺得金子的報復計畫沒有預期的縝密、她與兇手的對峙也非勢均力敵,兩者(金子 V.S. 兇手)強度落差太大,少了緊張感、片中出現大量人物,但大多面目模糊,除交代角色的入獄理由以及他們與金子的關係外,沒有更多的延伸探討;離開戲院後,細細回想劇情,發現電影真正的主題不在「報復」,而是「報復的正義性」。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親切的金子》片尾的「報復」劇碼,看得我目瞪口呆。金子逮捕殺害旺茂的兇手白老師,同時揭露白老師過去數年殺害無數幼童的凶殘行徑,金子找來所有受害者親屬,播放白老師拍下的殘殺影片(「不好受,也得看清楚這男人的嘴臉」金子如此說),然後她提出兩個選項,一是把白老師交給警方處理,一是由受害者家屬親手執行私刑,此時,受害家屬出現不同聲音,一派主張交由警方處理,一派主張動用私刑,贊成私刑者佔多數,他們擔心如果沒有全部的人共同參與行動,日後可能會被告發,因此要求所有人都得動手,接著,家屬們以抽籤方式決定動手順序,一個一個走進鋪著塑膠布的廢棄學校教室,送殺人無數的白老師下地獄。

第一個刺殺白老師的受害家屬問他為何要殺人?白老師說:「夫人,天下沒有完人這回事。」,每個人在特定時刻都會成為殘忍的人(不管背後理由為何);《親切的金子》的曖昧在於這群受害家屬就是一個群體社會的縮影,為滿足自身的慾望(洩恨),以群體壓力綁架所有人共同執行「任務」,殺掉一個罪犯,或許是某些人渴求的正義(未必符合所有人的期望),這樣的正義,是否可議(選擇原諒的人就代表不正義嗎)

「假如你當初有查出真正的兇手,這些小孩就不會死了。」

白老師死後,所有人回到金子工作的麵包店,一同分食金子親手製作的蛋糕,並合唱了首生日快樂歌,慶祝「重生」(呼應金子曾對獄友說過的話,唯有徹底殺死過去的自己,才能獲得重生);「假設」所有受害家屬都在這場殺人行動中獲得心靈安慰,那麼金子呢,她是否也找到內心的平靜?白老師為自己的「惡」付出代價,那麼金子當年為拯救女兒,選擇不向警方告發白老師,造成更多孩子死亡的悲劇,她的「罪」又該如何償付?心懷愧咎的金子,群集所有受害家屬,交由他們完成殺人任務,藉此逃過自身的愧咎感(我/金子/默許殺人的刑警,已經給你們/受害家屬一個交代),難道不虛偽?




「我父親為籌措贖金散盡家產,最後連親戚都拒絕往來。」
「我孫子失蹤後,媳婦自殺,兒子移民,家家都有傷心欲絕的故事。」

我以為《親切的金子》最精采的論述在於金子憑藉她的天使面孔與擅於操控人心的手段,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贖罪」大計(金子到底是天使還是魔鬼,或者兩者皆是?),金子在過去13年間遇見的每個人,都成了她殺人計畫的工具之一(難怪每個人看到出獄後的金子,第一句台詞永遠都是「妳怎麼變這麼多?」,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看清金子的真面目),就連受害家屬都在金子有意識的操控下(播放白老師的殺人影片,誘發殺意),成為金子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受害家屬或許認為自己獲得渴望多年的正義,卻渾然不覺,很多時候「正義」其實是被包裝過後的恐怖主義。

白老師死後,金子看見死去男孩旺茂的鬼魂,她想跟旺茂說聲抱歉,卻發現嘴裡被塞了布包發不出聲音,暗示金子依舊得不到渴望的救贖,旺茂與其他孩子的死亡陰影,仍會持續糾纏金子的心;《親切的金子》片末,金子與女兒珍妮在大雪中相擁,她一頭栽進自己做的白色蛋糕中(出獄受刑人吃白色豆腐,象徵自己未來活得清清白白),影片傳來一名女性的旁白聲音(是誰在述說這個故事?老了的金子?聖母?):「成為白色,像這個(蛋糕)一樣,要活得清清白白。」。

只是,殺了一個人之後,金子就能清清白白(遺忘過往)的活下去嗎?

《親切的金子》有著朴贊郁導演一貫人性扭曲變態暴力風格,影片技術強大,攝影、剪輯、美術、配樂、視效都很突出,劇情亦能提出有意思的觀點,本片演員也讓人驚喜,群戲精采(意外看到宋康昊客串演出),尤其喜歡飾演金子的李英愛,又純真又恐怖又天使又惡魔,看得人目不轉睛,一整個被她的明星魅力給牢牢吸引住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