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15:28:07hatsocks

《噤界》:說不出口的愛。



「保護不了孩子,我們算什麼父母!!」

不久未來,神祕生物攻擊人類世界,生物沒有味覺沒有視覺,只有敏銳聽覺,人類要想存活,必須噤聲;Lee和Evelyn和他們的兒女們,一起生活在無聲之中....。

《噤界》令我想起日片《生存家族》,關於一家人如何在困境中生存下去,也關於子女對父母親的反抗與依賴;《噤界》讓我想起M. Night Shyamalan導演的《靈異象限》,故事地點都在郊區農莊,都有玉米田,都有「障礙」成了關鍵轉折的情節設計;《噤界》還讓我想起《科洛弗檔案》系列,神祕外星怪物及主角逃命求生的劇情公式,《噤界》的概念執行成功,情感面也經營的動人,電影沒有冷場,驚喜不少,根本應該納入《科洛弗》系列啊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噤界》開場,第89天,Lee一家外出找藥物(大兒子Marcus生了病)與補充資源,小兒子Beau在商店內拿了台太空梭玩具,父親警告說不能帶上會發出聲響的玩具,並小心翼翼地將玩具裡的電池取出,Beau覺得失望,他的聽障姐姐Regan,偷偷將玩具塞給弟弟,並對弟弟比出一個「噓」的手勢,弟弟離開商店前,順手把父親拔下的電池一併帶走,也造成後來無法挽回的悲劇。




我喜歡這個開場,很快簡述主角們的處境(無聲)與優勢(女兒是聽障,因此他們一家比其他人家更容易習慣不通過聲音的溝通方式),Regan對Beau比出的「噓」手勢,既是呼應影片主題「無聲,不要出聲」,也是姐姐與弟弟間的「秘密」(姊姊對弟弟的疼惜),當Beau在路上打開玩具,巨大聲響招來殺機,這個「無聲/秘密」瞬間成了全家人內心裡的一個重擔,有人因為愧咎而不敢言、有人覺得讓其他人活下去更重要而拒絕談論死亡、有人在旁看著家人情感的崩壞卻不知道該如何排解每個人心中的結,因此,無聲(實際的聲響)是這家人「活命」的重要關鍵,但無聲(內心的哀傷與怨懟與愧咎與沒有說出口的原諒)卻又成了「致命」關鍵,《噤界》之於我最棒的設計是姐姐將除去「聲響」的太空梭玩具放在年幼弟弟喪命之處,無聲的玩具,不正似姐姐(與家人)的心境反應?被巨大的悲傷(痛苦)侵擾,卻又只能壓抑著不敢喊出聲

《噤界》是一部小而美而精緻的作品,它的聲音處理出色,什麼時候該抽離音效什麼時候該放大音效什麼時候該加入配樂,都有經過細心安排,有幾幕戲看得人內心砰砰跳,有時無聲比有聲還更恐怖,最糟糕(但又覺得有加分效果)的是,戲院音響不知道是不是沒有調好,偶爾會在全然的無聲橋段中,傳來戲院音響小爆音的聲響,害我常常被這突來的音效嚇到,哈。

《噤界》片中的異生物,行動敏捷快速,每次出場都有壓迫感,怪物的外型設計,除巨大的耳朵外,臉部分裂的樣貌會讓我想起《寄生獸》(寄生臉部的寄生獸),而且怪獸分裂的臉,又像是一朵巨大噬血的花朵,既美麗又恐怖!




「我愛妳,我一直都愛妳!」

看完《噤界》,儘管對人類經過這麼長久時間,依然沒能找到消滅外星怪獸的方法有些無法置信(或許科學家都在公布解決方案前被怪物吞噬了吧),但我喜歡電影裡安插各種大小關卡,讓主角一家陷入一波又一波危機中,維持電影的「娛樂性」,而且主角們的「破關」方法也能說服我,從電影中各種裝置擺設(紅燈、煙火、氧氣筒等),可以很明顯看出這家人為能活下去,做了非常多的功課與事前準備(能夠活下來的,絕對都有兩把刷子);我也喜歡《噤界》把家人感情描述的細膩動人,不管是父親說不出口的「愛」、妻子放不下的自責、 Marcus的膽小與不安、以及父女間的心結與心解等,感情戲意外的飽滿(對這類型影片來說尤其難得),片尾父親對女兒比出「我愛妳,我一直都愛著妳」的手語,以及女兒進入父親工作室,看到父親為她打造的一付付助聽器(助聽器既是要幫助女兒聽見外面聲音,增加她存活的機率,更是父親期望女兒能聽見自己的「心聲/愛」啊),都讓我忍不住落淚啊!!

想不到《辦公室風雲》的John Krasinski可以如此順利地從喜劇咖轉型成嚴肅電影演員,也沒料到他拿起導演筒,絲毫不含糊,《噤界》的節奏與氣氛與情感掌握,都夠水準;另外,本片演員們同樣有著出色表現,一來,角色性格與反應不會讓人翻白眼(很多這類作品的角色反應都會讓人出戲與不耐),二來,Emily Blunt的表演除了精采還是精采,我好愛她踩到釘子到準備產子那一幕的演出、John Krasinski把父親無言的愛演到我心坎裡,兩位童星,飾演女兒的Millicent Simmonds,將小女生的倔強與脆弱給演的令人心疼,而飾演Marcus的Noah Jupe,也能有效表現角色的膽怯與後來的成長。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18-08-07 16: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