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21:58:03hatsocks

《老爸出任務》:我的心事只有你們懂。



賴瑞的妻子年初因乳癌過世,數個月後,他從軍的兒子賴瑞二世在巴格達因公殉職,傷心的賴瑞拜訪兩位多年不見的部隊老友:敢言叛逆的薩爾和成為牧師的李察,希望他們能陪自己送兒子最後一程....。

我想我永遠都不會討厭Richard Linklater導演的作品吧,《老爸出任務》是公路電影,三個老兵偕伴上路,他們從信仰、反戰、贖罪、青春、國家,一路聊到各自生活的圓滿與缺憾,影片形式跟《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相似,觀眾從角色的對話中逐漸拼湊出主角對人與事的看法;儘管《老爸出任務》部分談話內容無法引起我的共鳴,但我仍不覺得枯燥與乏味,反而很享受他們的亂談,飾演賴瑞的Steve Carell的靜、飾演牧師的Laurence Fishburne的穩、飾演薩爾的Bryan Cranston的躁,典型的衝突性格組合公式,但搭起來就是好看。

「每一代都有自己的戰爭,人製造戰爭,戰爭讓人成熟。」

《老爸出任務》用兩個事件:賴瑞三人當年在越戰期間發生的悲劇以及多年後賴瑞兒子死於巴格達的悲劇,質問海珊兒子的死亡與賴瑞兒子的死亡(或越戰中的犧牲者),到底是一命換一命的報酬,或這樣的悲劇不該被讚揚與歌頌(無論死者為何)、試圖還原死亡的真相(戳破英雄假象)、質疑信仰(對宗教、國家、正義的信仰)的正當性,提問上帝/國家/正義何在等等,並藉賴瑞苦惱該讓兒子穿畢業服或軍服下葬、賴瑞三人回憶年輕時的過錯、以及信仰上帝的李察與否定宗教的薩爾的連場對辯、後911時代的美國人民對外來移民的仇視與焦慮等,重新省視國家與人民與種族與戰爭與仇恨間的緊密關係。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老爸出任務》片中,李察和薩爾回憶當年在越南盜用嗎啡(麻醉自我),導致弟兄吉米死前經歷極大苦痛(也讓賴瑞因此入獄),薩爾說:「有沒有嗎啡吉米都會死」,賴瑞說:「如果我們當時盡忠職守,或許吉米根本不會死」;無論是吉米的死亡或賴瑞兒子在巴格達商店買可樂卻遭人從背後槍殺,電影反省的是:我們(美國)一開始就做對了嗎?或者我們(美國)一直做錯,才會導致這麼多美國青年的犧牲(並且對這樣的犧牲感到麻痺/嗎啡),以及不間斷的你來我往的報復行動?

最後,《老爸出任務》有段台詞很得我心:「每個人永遠在路上,就算你死了也一樣。」,人生是條漫長的路,有時獨自上路,有時慶幸有人陪著走一程,《老爸出任務》令我想起李安導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兩部影片皆對國家與戰爭提出質疑,也都談及同袍弟兄的深刻情誼,我猜想比利日後退役,若遇到如賴瑞般的狀況,也會跟曾經一起出生入死的弟兄們求助吧(即便那麼多年沒有聯絡),不單是為了重溫年輕往事,更是明白自己內心的煎熬與苦痛,只有你們(弟兄們)能懂,就像當過兵的人才懂得當兵的滋味。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免費小遊戲 2018-03-22 20:37:20

到處逛逛~http://avsex6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