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15:40:21hatsocks

Netflix《乒乓》:愛上了癮!



「為什麼是你?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很努力了,比你還要努力十倍,不,是要努力一百倍、一千倍,為了獲得風間學長的認同,也為了打敗貝克,而且我從早到晚,滿腦子都只想著桌球的事,把一切都獻給了桌球,但是.....。」
「那是因為你沒有打桌球的才華,原因就是這麼單純。」
.
星野裕和月本誠是多年好友,星野綽號貝克,自小便展現桌球天份,成為校園風雲人物、月本則因做事一板一眼與不苟言笑而有了「微笑哥」與「機器人」外號;星野和月本進入片瀨高中就讀,一起加入桌球社,星野打球霸氣,二三年級學長都不是他的對手,但教練小泉卻認為老是跟在星野身邊的寡言月本,才是真正值得開發的寶石....。
.
改編自松本大洋漫畫作品的《乒乓》,未免太好看,總共11集長度,每一集都精采,雖說有幾段回憶畫面重複次數稍嫌多了些,但整體來說仍是叫人熱血沸騰,愛不釋手;說真的,湯淺政明導演的畫風一點都不美型,但它充滿速度感的誇張線條,用來表現瞬息萬變的運動賽事可說恰到好處,偶爾甚至有好像在看真的桌球比賽的錯覺,而且影片大量使用意象式畫面(湯淺政明導演的強項),外加靈活的運鏡與分割畫面,完美將漫畫與動畫的特點結合一起;此外,《乒乓》的故事節奏精準,每個角色的心境轉折與過往經歷,都能在簡單俐落的過場中依序道出,豐富角色的背景與情感厚度,就連配樂的使用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趣味也到位。

劇情部分,《乒乓》的故事支線繁多卻不紊亂,有天生才能的人就有苦練型的人,有專門追求成就的人就有看淡一切的人,有遺憾的人就有儘量不抱遺憾的人;對我來說,《乒乓》根本是桌球版的《灌籃高手》(而且故事地點都在神奈川縣),星野與月本(星星與月亮)是典型的光與影、動與靜組合,性格乍看天差地別,但內裡卻散發出相近光芒,勝負不是唯一標準,享受桌球樂趣才是王道;從這兩個角色輻射而出,另有稱霸日本的高中桌球賽王者風間和遠從中國來到日本發展(下放)的孔文革,他們是苦練型選手,背後有不能輸的壓力(國家/家庭/個人),追求成績勝於一切、還有星野的教練田村婆婆、月本的教練小泉、風間就讀的海王學園理事長風間龍,他們年輕時也曾在賽場上發光發熱,各自栽培的選手,陸續在比賽中交出亮眼成績,既有新舊傳承的時代意義,也從田村婆婆等人的青春不再,看見生命潮浪的起落。







《乒乓》有它極為熱血的一面,風間與星野對戰,風間從汲汲營營於比數到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在享受比賽的轉變十分動人;有很殘酷的一面,即便心有不甘也得承認能力有其侷限,有時就是追不上那個跑在前面的人;《乒乓》也有溫柔動人的一面,月本鮮少露出笑容,人們以為他不愛笑是因為性格嚴肅實際使然,直到影集後段揭露月本不再開懷大笑的真正原因時,我馬上被感動到的一塌糊塗,因為你的光芒消失了,所以我也跟著黯淡,天啊,好動人!!!!

另外,《乒乓》也有它愛好大的一面,影集中有個小小的跑龍套角色,他在高中桌球聯賽中慘敗給月本而覺得桌球不適合自己,因此跑去海邊打工,卻被奧客刁難,覺得海邊同樣不適合自己,改跑山上修行,剛巧碰到節慶,認為吵雜的山區依舊不適合自己,轉往世界各地旅行,走過一個又一個國家與城市,累積許多經歷,卻依然感覺內心不踏實,兜兜轉轉一大圈,一年後重回體育館看一年前打敗自己的月本比賽,才發現:「原來我最愛的仍是桌球」;該死,我好愛這個設計喔,這個小小龍套角色呈現的正是星野的心路歷程,因為受挫而離開桌球,並在逃避一段時日後發現,無論怎麼逃怎麼躲,心裡仍掛念著它,那應該就是確確實實的真愛了吧!(敢愛就不要怕挫折!)

最後,很難得在非中文發音影集中看到完全不感突兀且確實有照顧到角色情感厚度的中國角色(遙看很多美國影集裡蒼白的中文發音角色);最後的最後,《乒乓》實在太好看,有點想找時間補上漫畫,看看漫畫是不是也同樣精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