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10:49:58hatsocks

《牠》:看不見或不想看見?



「我想要追逐夢想,而不是逃離惡夢。」

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牠》,敘述德利小鎮時有失蹤案件發生,無人知道失蹤者下落,也沒人查探真相;男孩比爾的弟弟喬治在一年前失蹤,為找回弟弟也為解開小鎮神祕謎團,比爾和他的好友們:一群常被罷凌與欺負的魯蛇們,挺身面對潛藏在德利鎮內的恐怖小丑.....。

《牠》,是香菜;《牠》有一個怪物,名叫潘尼懷斯的小丑,小丑會幻化成每個人心中對恐怖的想像,小丑憑藉著人們的恐懼維生(片中有出現《半夜鬼上床5》海報,小丑和佛萊迪都需要恐懼來餵養他們);然而,《牠》裡的怪物不只是小丑,還有人性,人的自私與無情也是頭巨獸,電影裡,男孩比爾等人遭受罷凌、家暴、歧視等,鎮上居民看見了他們的困境,卻沒有人願意出手幫忙;比爾想要找回弟弟和其他失蹤孩子的下落,他對朋友說:「如果我是貝蒂(失蹤女孩),我也希望人們會來找我。」,朋友回應:「但我不希望自己也失蹤。」,為能活下去,有些事情睜隻眼閉隻眼,安分妥協帶過就好?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你沒法吃掉她,因為她不怕你!」

《牠》最讓我有感的橋段是小丑抓了比爾,牠對比爾的朋友開出條件:「要不我把你們全部殺死,要不你們把他(比爾)留下,然後乖乖回家,順利長大成大人,接著變老,回歸塵土。」,我想,這或許不是小丑第一次對人類(德利鎮民)開出這樣的條件吧,小丑得以每27年才出來覓食一次,每次都能順利找到食物並順利脫身,憑藉的正是人們對暴力的姑息,真正養大怪物的,不是那些被小丑抓走的孩子們,而是面對暴力與恐懼與不義卻選擇悶不吭聲的群眾們;我很喜歡《牠》的結局,比爾等人「暫時」擊退小丑,威脅並未真正解除,比爾要所有人發下誓言,他說:「如果牠再回來,我們也會回來!」,比爾誓言傳達的意義是:我們終會慢慢長成大人,但我們不要成為像德利鎮那些迂腐膽小怕事自私的大人們,我們要變成更好的人,只要有人需要幫助,我們一定會出手幫忙;電影裡,惡霸亨利的父親嘲笑兒子是紙老虎,平常只會欺負弱小,一碰到麻煩卻是跑第一名;《牠》告訴觀眾,真正的勇氣並非依靠武力脅迫對方聽話,而是面對比自己更強大的惡勢力時,依然願意為他人的福祉也為自身信仰挺身戰鬥;《牠》片中,男孩艾迪手臂受傷而裹上厚厚一層石膏,一名女孩在他石膏上寫下「Loser」(魯蛇)單字,艾迪把其中一個字母改掉,變成了「Lover」(情人),呵呵,魯蛇或情人,變壞了的大人或是堅持做更好的人,其實只有一念(字)之差。

《牠》可以跟《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對照觀賞,怪物可怕,人心底的鬼怪也不遑多讓,《牠》片中的大人們通通看不見小丑,這是很有意思的設計,象徵成人對生活苦難的視而不見,大人們究竟是「看不見」小丑,或是一昧逃避恐懼,從「假裝看不見」變成「再也看不見(習慣性地忽略社會裡存在的種種問題)」呢?《牠》也能跟同是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站在我這邊》對照欣賞,兩部作品都有純真孩子飽受暴力摧殘的陰影,也都有對良善、純真的堅持與拒絕妥協;進戲院前,以為《牠》會很恐怖,看完電影後,覺得影片其實拍的正面勵志,《牠》有幾場戲確實處理的鬼影幢幢,看得我心驚膽顫,然而不同於《靈病》叫人打心底發毛,覺得一輩子甩脫不掉尾隨在後的威脅,《牠》告訴觀眾,只要你/妳擁有一票交心好友,以及敢於面對自己心魔的勇氣,那麼,鬼怪(恐懼)是可以被打敗的啊!




「跟你們在一起,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魯蛇。」

喜歡80年代電影風格、喜歡《超級八》、《陰間大法師》、《七寶奇謀》、《站在我這邊》、《怪奇物語》(《怪奇物語》的小男主角Finn Wolfhard,也有演出《牠》喔)等片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上《牠》;Andy Muschietti導演把影片拍得熱鬧好看,嚇唬觀眾的橋段都有達到效果,處理起魯蛇幫的成長、性啟蒙、恐懼、友誼、愛情、成長等議題,也講的細膩深刻;演員部分,飾演小丑的Bill Skarsgård,確實有帶給觀眾強大的壓迫感,令人印象深刻,而魯蛇俱樂部的幾位年輕演員們,每一個都演的好棒,互動自然又討喜,我尤其喜歡飾演貝佛莉的Sophia Lillis,有一股清新憂鬱的氣質,每次出現銀幕都會被她給吸引住!

最後,《牠》的片尾打上:第一章,預告未來續集的推出。電影仍有很多疑團尚未解開,例如創建德利鎮的91人到底怎麼了?復活節慘案的真相為何?還有小丑的由來等等;我沒讀過原著小說,一方面很期待續集推出,一方面也好奇續集該不會是27年後吧?好希望可以多看一點魯蛇幫的故事喔,實在很喜歡這群孩子們的合作演出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2017-09-14 10:05:54

貝佛莉的爸爸會看不見血是不是因為他自已本身對小貝來說就是一種恐懼,所以他才看不到。

版主回應
清楚明白~ 2017-11-02 10:43:45
oliver 2017-09-08 14:22:22

貝佛莉氣質一直讓我想到艾美亞當斯

版主回應
真的,兩人可以合演電影~XD 2017-11-02 10: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