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13:53:56hatsocks

《羅根好好運》:如鑽石閃爍的日子。



「有時日子如鑽石閃爍,有時日子如石頭黯淡。」約翰丹佛。

跛腳的吉米羅根想要改變他的魯蛇人生,夥同弟弟克萊德和妹妹美麗,計畫搶劫賽車場地下金庫,他們邀來正在獄中服刑的炸藥專家喬班以及他的兩個弟弟一同參與搶案,究竟吉米的搶錢計畫能否順利成功?

史蒂芬索德堡( Steven Soderbergh )導演新片《羅根好好運》,在片中自嘲說吉米等人犯下的搶案,猶如電影《瞞天過海》情節(剛好是導演的舊作),是啊,《羅根好好運》確實跟《瞞天過海》非常相近,兩片都有精心策劃的搶案,不同的是,《瞞天過海》是一群穿西裝打領帶的傢伙想要大幹一票,《羅根好好運》則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人為翻轉人生而做出的努力;《羅根好好運》乍看是尋常的搶案電影,但導演在片中巧妙埋藏對社會問題的批判,英文片名《Logan Lucky》中的「Lucky」,指的自然是克萊德認為厄運老是尾隨著自家人不放,無法甩脫的厄運,可以是運氣差,也可以是低下階層的弱勢者(身障者)難以翻身的現況,要想成功只能鋌而走險(美國夢就是狠拼一把)。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有趣的是,吉米設計的搶案之所以能順利完成,根基在一個重要基礎上,即是美國財團官僚體制的腐敗,喬班能夠順利逃獄並完成搶案再安然回到獄中而不被發現,憑藉的是只要監獄出問題,典獄長總是會想盡辦法掩蓋過錯,他的口頭禪是:「門羅監獄沒有問題」,門羅監獄的問題就是沒問題,反正能掩蓋過去的狀況,通通私下(私刑)解決;另外,負責偵辦搶案的葛雷森幹員被財團老闆告知不用繼續追查搶案,葛雷森表示聽說財團因為這起搶案而獲得為數不小的保險理賠金,她說:「如果你們不知道自己遺失的金額到底多少,又怎麼能知道保險公司該賠償你們多少錢?」,對財團來說,遺失多少金額不是第一要務,重要的是公司形象不能被破壞(壞了形象就壞了商機)、以及財團可否藉這個事件凹到更多錢,財團指示葛雷森停止偵查案件,出發點跟門羅監獄的典獄長如出一轍,只要不損及自身利益(並能從中獲利),那麼睜隻眼閉隻眼也無妨。因此,電影片名中的「Lucky」(社會體系敗壞才讓搶案順利完成),究竟是幸或不幸?

原以為《羅根好好運》會在羅根一家順利逃過搶案中結束,沒想到電影片尾來一技回馬槍;電影前半場,克萊德曾跟吉米說,我們一家(羅根家族)被詛咒,一輩子倒楣,吉米回應他說:「可是妹妹美麗就不倒楣啊!」,克萊德聽了臉色大變,他說:「你剛詛咒了她,快把話給收回去。」;《羅根好好運》最後一幕,搶案小組避了半年風頭,確定沒事後才再度重聚於克萊德工作的酒吧,喬班問美麗:「妳怎麼看你們羅根家的厄運?」,美麗說:「只有克萊德對這件事很執迷。」,語畢,鏡頭轉向吧台另一側,對面坐著的客人竟是葛雷森幹員;這個結局或許暗示羅根一家終究沒能交上好運,葛雷森幹員繼續調查此案,而羅根家的厄運,不只會發生在吉米的父母兄弟身上,這次,連妹妹都將遭殃




《羅根好好運》結局看的我好惆悵,若說葛雷森幹員對羅根搶案窮追不捨是出於對正義的想像,那麼她的正義也僅只侷限於她能夠掌握的部份,亦即,葛雷森即使認定財團利用搶案騙取大筆保險金,她也無法對勢力龐大的財團進行偵查(扳不倒的大鯨魚);文章前半段說:《瞞天過海》是一群穿西裝打領帶的傢伙想要大幹一票,《羅根好好運》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人為翻轉人生而做出的努力;注意到了嗎?穿西裝打領帶的人最後都順利逃過法律制裁(權勢者),可是沒西裝可穿沒領帶可打的跛腳離婚中年男子、被伊拉克炸斷手臂的酒吧大叔、埋在樹底下的錢被前妻挖走的炸藥專家等等,他們的未來又會是如何?《羅根好好運》開場,吉米放了首約翰丹佛的歌「Some Days Are Diamonds (Some Days Are Stone) 」給女兒聽,歌詞反覆唱著:「有時日子如鑽石閃爍,有時日子如石頭黯淡。」,這首歌早早暗示了吉米的結局,羅根一家如鑽石閃爍的日子,是搶案過後的短暫幸福人生(以為人生將否極泰來),而如石頭黯淡的日子,已經在不遠處等著他們。

喜歡《羅根好好運》每一個演員的表演,默契十足又討喜、喜歡史蒂芬索德堡導演對喜劇節奏的精準掌控、喜歡這個故事一直有股迷人的情味,當我看到蛋糕小姐也有收到一筆補償金時,莫名覺得好感動(應該是要賠償她的車子被撞壞這件事)、也喜歡導演重講一次《瞞天過海》故事,卻講出截然不同的味道。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