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11:00:00hatsocks

台北電影節《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笑著過日子。



「不對勁,我竟然覺得魔鬼哥哥過世也好。我已經很不對勁了。」

鈴是個愛畫畫的女孩,18歲那年嫁去停著大批軍艦的港灣城鎮吳市,與丈夫周作一家共同生活,揮別父母的鈴要習慣新生活與為人妻子與媳婦的新身份,然而平凡的生活受到越演越烈的戰火影響而搖搖欲墜....。

改編自河野史代漫畫作品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很輕易擄獲我的好感,喜歡這類水彩畫風的作品(例如《輝耀姬物語》或《奧尼熊與莎琳鼠》),用很輕的方式講很重的故事;《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的故事背景落在二戰時期,物資匱乏,連吃碗白米飯都難、防空警報一天到晚響起,想要好好睡一覺都奢侈、家人朋友接二連三死於戰火,人們還是得打起精神活下去,沒有太多餘的時間感傷;一則則悲傷故事,因著導演片渆須直的溫柔,不至於太過沈重,總能在黑暗時刻,撇見生命的韌性與堅毅。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藉鈴這個角色,讓觀眾看見充滿馳騁天際充滿想像的心如何被戰爭摧殘並枯萎死去,影片前段,年輕的鈴對生命有所期待,她眼中的世界就像她幫同學小哲畫下的海景(把浪花畫成白兔),明亮而美好,小哲看了鈴的畫作後說:「妳的畫讓我無法討厭大海」;戰事擴大,生活變得日漸艱困,鈴的婆婆對她說:「我希望一家還能笑著過日子」,鈴把婆婆的話牢記心中,不讓戰爭擊垮她對生活的期待,直到一件憾事發生,先是摧毀鈴的樂觀,而後廣島原爆與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終讓她崩潰,犧牲了這麼多人的意義到底在哪?我們以為鈴會就此一蹶不振,但她在與鄰人聊天時,明白自己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這場戰爭奪去倖存者的親人、家園、財物等等,他們失去太多,不能再失去希望;《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片末,鈴的右手被炸彈炸斷,她的身殘象徵傷重的日本,而鈴的重拾畫筆(改用左手畫)以及收養一名失怙女孩(替代死去的姪女晴美),則說著人與人的關懷與愛,終會治癒受傷的心,他們(日本)一定能從廢墟(傷殘)中重新站起

「我們以為那時候已經夠慘了,現在竟懷念起以前的日子。」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結局很打動我,喔,不只結局,應該說電影裡有好多好多段落都很打動我,有些充滿想像力、有些幽默的好笑、有些既溫柔且殘忍的讓人感到心酸,我很喜歡鈴的「戰爭美食」,走過悲慘歲月的人才懂著珍惜每一粒米的價值、很喜歡鈴與姪女晴美一起追蹤螞蟻動向的生活小記事(晴美後來的逝去,更凸顯這樣平凡日子的可貴)、很喜歡天邊炸開的一朵朵爆炸雲,既恐怖卻又那樣地壯盛美麗(一如生命本身)、很喜歡周作對於鈴的體貼,一句「我沒看過妳生氣的模樣」,道盡丈夫對妻子的埋怨與對情敵小哲的嫉妒、很喜歡徑子(周作的姐姐)刀子口豆腐心的性格、很喜歡導演不渲染生死的態度,當鈴的妹妹小澄伸出遭受輻射感染的手臂時,語氣沒有太激動的起伏,但看著卻令人鼻酸(戰爭結束了,但戰爭的後續影響還在發酵)、很喜歡鈴在風化區迷路,遇見熱心幫忙指路的風塵女子蓮,蓮拿了張紙給鈴,希望鈴能幫她畫下西瓜、薄荷糖、威化餅等甜點和水果,戰爭時期,蓮只能望「畫」止渴,而相較於無法離開風化區的蓮(沒有可以倚靠的對象),鈴或許又更幸福幸運了些吧,電影最後的最後,播放感謝名單時,導演多送上一則小片段,我們發現鈴小時候曾在奶奶家看過一名衣著破爛骯髒的女孩從天花板偷偷爬下,並且吃了她帶給奶奶的西瓜,那名女孩原來就是蓮啊!(最後這段可被解釋為鈴的想像,因為它出自鈴的畫作!)



「妳有帶傘來嗎?」
「我帶了一把新傘來。」
「我可以打開嗎?」
「請。」

最後,用鈴的奶奶告誡孫女,新婚夜與丈夫該怎麼對話來結束這篇文章,以前的人好含蓄,用這麼委婉的方式來講女性初夜,真是有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