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13:24:20hatsocks

《星際異攻隊2》:父仇者聯盟。



我喜歡《星際異攻隊》勝過《星際異攻隊2》,第一集是冒險傳奇加不打不相識加患難見真情加像家人一樣的朋友,從母親要彼得握住她的手,到所有人握住彼得的手,家的概念從原生家庭漸進到多元成家,而格魯特那句:「我們是格魯特。」,更是把所有隊員的心緊密聯合一起;《星際異攻隊2》延續第一集精神,所有人都在追尋他們的家,電影裡有很多破碎家庭,勇度遭史達卡(哇!我沒想到他有演耶)放逐、葛摩菈和涅布拉上演姊妹愛恨戲碼與對父親的共同憤恨、星爵對拋棄他的父親感到不諒解、火箭浣熊對人類(創造者/父親)的怨恨與排斥等等,這些或孤單或誤解或被拋棄被虐待的孩子們,在浩瀚銀河中找到彼此,彼得找到他心目中的父親典型、勇度圓滿了他的生命意義、德克斯、螳螂女、火箭浣熊等人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與安全感,對我來說,《星際異攻隊》系列是一齣有著星戰場面的大型家庭通俗劇,它很直白的說: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留著眼淚,只能自己輕輕擦
我好羨慕他,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孤單地尋找我的家.....

觀賞《星際異攻隊2》時,我腦袋響起的就是潘美辰這首知名歌曲「我想要有個家」(年輕一輩朋友大概不認識她吧?),我說《星際異攻隊2》不如第一集精采,因為第一集有很多哏安排的巧妙細緻,觀眾猜不到劇情的可能走向,第二集則是太努力想把「家庭」主題講清楚,而顯得用力過度,加上片中父子關係會讓我想到李安導演的《綠巨人浩克》,又少了那麼點驚喜與驚奇。




「當妳長得很醜又有人愛妳,那一定就是真愛。」

但是,但是,但是,我依然喜歡《星際異攻隊2》,若說第一集在我心目中有90分,第二集也有80分,高標過關!
其一,我好愛星際異攻隊的成員們,沒事時很愛酸對方很愛拌嘴,一碰到危險又會全力相挺兩肋插刀在所不惜,喜歡他們很「家人式」的相處方式;其二,螳螂女好可愛!!完全沒料到會是這樣的角色,她和德克斯的互動爆笑又溫柔,儘管德克斯不斷說螳螂女不是他的菜,但如果他們有一天能走在一起,我會全心祝福;其三,涅布拉在第一集已經很搶眼,第二集更搶眼,幾乎要把姐姐比下去了啊;其四,格魯特是個很妙的存在,我們已經在電影中經歷了他的成人,孩子,和叛逆青少年時期了呢。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其五,勇度這條支線在史達卡現身時,就大概猜到他的可能結局,然而當破壞者葬禮正式上演時,銀河的璀璨煙火秀還是讓我感動不已;其五,「我的老爸就是像霹靂遊俠李麥克一樣的人」,全片最愛這個哏,非常催淚(努力忍住淚水!!);其六,我不覺得彼得父親伊果是壞人,伊果不在乎其他物種生命,一如人類不會管螞蟻死活,他是「神」,自然以神的方式思考;反觀彼得,他跟父親最大的不同在於彼得同時擁有「神」與「人」兩種身分/血統/階級,因此彼得可以理解父親的藍圖之美,但又有著對人類/親情/家庭的深厚羈絆。




其七,彼得愛聽音樂的習慣源自母親,音樂是母親對兒子的愛的表現,彼得的隨身聽後來被伊果砸爛,讓他深感挫敗,然而就像勇度所說:「我不是用腦袋控制飛箭,而是用我的心!」,只要心中有音樂(愛)則音樂(愛)無所不在;彼得能夠平安長大並不斷度過險境,仰賴所有關心與在乎他的人的幫助,對彼得來說,他的母親就是他的音樂,勇度就是他的音樂,葛摩菈、火箭浣熊、格魯特等人就是他的音樂,他們給予彼得的力量叫做:愛,人的肉身可以死去(一如被砸壞的隨身聽),但愛不會消失,因為愛早已深深刻印在彼得一路走來的生命經歷中;話說,彼得與勇度的關係,不正似《怪物的孩子》裡熊徹和蓮的關係翻版嘛?

《星際異攻隊2》劇情很通俗很芭樂、節奏很緊湊很幽默、音樂很歡樂很煽情、場面很繽紛很華麗,James Gunn導演沒有讓人失望,只是接下來要面對魔咒的第三集(太多系列作死在這集上),希望導演可以好好穩住啊!

最後,由於我對漫威漫畫不熟,小提兩個問題。
一,所以第三集的大反派會是「電玩公司」老闆娘阿耶莎大祭司囉?
二,綁架史丹利爺爺的那群人是誰?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