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14:59:44hatsocks

金馬奇幻《漫漫憤怒道》:罪與罰的傳承。



《漫漫憤怒道》的英文片名「The Fury of a Patient Man 耐性男子的憤怒」,由於Patient也可譯做病人,因此將片名翻為「有心病的男子的憤怒」,似乎也說得通。《漫漫憤怒道》敘述寡言中年男子荷西戀上美麗少婦安娜,安娜丈夫古羅入獄八年即將出獄,荷西與安娜互有好感並產生情愫,古羅出獄後,三人關係成一道難解的三角愛情習題,但《漫漫憤怒道》不是錯愛故事,電影中段轉了個彎,發現古羅入獄原因竟和荷西過往有著密切關係.....。

(底下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漫漫憤怒道》是一部復仇電影,荷西等待八年就為查出8年前銀樓搶案的真相(女友死亡而父親陷入昏迷),並用自己的方式一個接一個懲罰那些摧毀掉他幸福人生的搶匪,荷西不留情面的殺戮,反映的正是他內心創傷的難以平復;我欣賞Raúl Arévalo導演刻意強調搶匪們「居家/平凡」的一面,使得這部復仇電影沒有大快人心的爽快,反而逼著觀眾不斷自問:「殺掉這些搶匪就是正義嘛?!」,《漫漫憤怒道》後段看的我坐立難安,一是開槍不開槍都覺得不對勁、二是導演將不安與焦慮的緊繃氣氛處理的到位、三是飾演荷西的Antonio de la Torre和飾演古羅的Luis Callejo,兩人對手戲極具張力,飆戲的過癮。

「朋友終究只是朋友,但家庭,是有血緣關係。」璜西。

可惜《漫漫憤怒道》劇本並未打動我。重點不在劇情的不難預測,而是電影提出一個有意思的哏,即是古羅入獄八年,安娜對他不離不棄,一開始我們以為安娜對古羅的愛情深厚,後來才知道當年搶案只有開車的古羅被逮捕入獄,其他搶匪全數逃逸,古羅之所以沒有供出任何搶匪姓名,因為其中一名搶匪原來就是安娜弟弟璜西;由此來看,安娜對古羅的守候,到底是愛情或是報恩?當電影好不容易揭發這層關係時,我以為影片會花些篇幅呈現荷西與璜西的對質或是多講些荷西對安娜又愛又恨的情感(荷西到底愛不愛安娜?安娜發現荷西身分後又該如何面對他),電影尾聲,一顆遠鏡頭,一陣閃光,一聲槍響,就算是交代完璜西下場,對我來說有點反高潮。




此外,看完《漫漫憤怒道》,我對荷西「誰該原諒,誰又不該原諒」的決定有些摸不著頭緒,一如荷西不管璜西年幼女兒就在酒吧裡,依舊開槍射殺璜西的行徑未免冷血(小女孩一輩子都要活在父親被人開槍打死的暴力陰影下),但影片結局又選擇留下古羅一命,因為古羅坐了八年牢,就算是「還債」了嗎?或是古羅只是開車接送沒有參與搶案,罪不該死?或是因為荷西和安娜有過一段情,才留古羅一命?荷西到底是冷血或是殘暴?動用私刑到底是正義或是恐怖?荷西殺完三個搶匪後內心就獲得平靜與救贖了嗎?電影沒有給出答案,而我在步出戲院後,還是一直想著璜西的小女兒,由於大人犯下的過錯,她只能一輩子背負父親慘死槍下的陰影,然後,我想起璜西曾對荷西說:「朋友終究只是朋友,但家庭,是有血緣關係。」,也許導演是想表達親屬的罪是會傳承到孩子身上的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