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12:19:06hatsocks

金馬奇幻《肉獄》:吮指回味樂無窮。



素食女孩茱絲汀離開父母進入大學主修獸醫科,成為姐姐雅麗絲的學妹,大學迎新會的學長姐們逼迫學弟妹生吞兔腎,說是成為體制內一員的儀式,茱絲汀吞下兔腎後,身體先是躁癢難耐,接著體內有個慾望被喚醒,她想吃肉,熟食、生食、動物肉、甚至人類血肉.....。

觀賞《肉獄》過程,內心大喊:「這才是金馬奇幻影展啊!」,沒錯,《他媽的17歲》和《20世紀的她們》等片都非常好看,但我總覺得奇幻影展電影就該要更黑暗更大膽更天馬行空些;看完電影,朋友們對《肉獄》的反應都不算熱烈,可是我喜歡這片,我是說當我看到茱絲汀啃食手指頭,吮指回味樂無窮,完全沉浸美食中的模樣,以及當她死命盯著同學亞德里安的肉體瞧個不停,想要將亞德里安鮮美肉體生吞下去的飢渴神色,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對茱絲汀來說,男性做愛的高潮是射出,她的高潮則是用牙齒狠狠啃噬肉體,享用流淌的汨汨鮮血與新鮮的生肉大餐!
吃人肉行為正常嘛?觀眾們對茱絲汀食生肉行徑的不斷發出驚呼聲,代表普羅大眾對其行為的反感與難以接受,可是我們該如何判定何謂正常何謂病態?所謂的標準其實是要符合大眾的期待與需求,只要超過標準值的事物就會被判定在「不正常」的範疇中;電影裡茱絲汀和同學爭辯人類性侵猴子該不該付出法律責任,茱絲汀說那侵犯了動物權,旁邊的女同學不滿回應:「男人強暴猴子能夠拿來跟強暴女性相提並論?」,階級意識無所不在,動物理當低於人類一等?然而階級又不只存在於人類與動物之間,父母親對兒女的管教是階級、學長姐對學弟妹的捉弄是階級、強勢族群控管弱勢族群也是階級。




階級產生規矩,規矩帶來壓迫與壓抑,茱絲汀吃完兔腎後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她的醫生給了茱絲汀一管軟膏要她回去塗抹在傷口上,醫生告誡茱絲汀不要將自己身體的變化告訴他人,並說了一則肥胖女孩遭受排擠的故事,醫生說那個女孩「八成希望自己普通一點」;試著融入群體生活的焦慮存在於電影中每個角落,一如茱絲汀與亞德里安做愛到高潮時,她狠狠咬了自己的手臂,咬自己而非亞德里安的肉軀,那是人類社會規範的即時發生作用、或是對亞德里安的尊重、或是擔心「真正的自己」會嚇跑對方?或者雅麗絲跟妹妹說她曾經跟一個斷臂男子做愛,她說男子用外套罩住自己的斷臂,所以她沒發現對方原來有殘疾(男子遮掩斷臂的心情大概跟茱絲汀咬自己手臂的心情很相似吧)、或者雅麗絲逼迫妹妹穿性感服裝做巴西除毛,因為「每個女孩都這麼做」、或者茱絲汀的教授厭惡茱絲汀的「天才」,他說寧願茱絲汀不要這麼聰明,她的天才會帶給其他同學太多壓力等,我們生活的世界常常喊著「多元」,但其實生活並不多元,它想盡辦法將人們拉到同一個水平面上,稍有突出就打壓,稍有不同意見就壓迫,茱絲汀的母親深諳這個道理,刻意將女兒們教養的「跟其他人一樣」,母親對待女兒的行為或許是控制慾,但更是種保護機制,一如家犬胖快克被誤以為啃食人類手指頭而遭到安樂死命運,茱絲汀不解為何非要判胖快克死刑,父親說:「動物吃過人肉很危險,如果牠發現自己喜歡人肉就會到處再犯。」,所有危及到人類(大眾)生存空間的生物都必須消滅,人類的多元只限於人類,而人類間的多元只限於大眾可以接受的範圍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那麼,異於大眾者要怎麼生存?「妳會找到解決的辦法」父親這樣對茱絲汀說。茱絲汀的母親找到了愛她並接受她的男人,所以她存活了下來(這個設定會讓我想起吸血鬼電影《血色入侵》)、茱絲汀在姐姐的教導下,學會製造車禍獲取所需「食物」;生命會找到出路,求生本能,存在於所有生物靈魂之中。




《肉獄》除了討論異己者對融入群體大眾的不適應外,它寫女孩成長也有意思,我很喜歡茱絲汀吃完生肉後,身體產生變化,不斷抓癢導致皮膚脫落的設定,一開始覺得那是茱絲汀身體的「過敏」反應,後來發現那有著脫胎(皮)換骨的象徵,就像蝴蝶破蛹而出,茱絲汀和姐姐唯有經歷肉體變化才能幻化成美麗蝴蝶;另外,《肉獄》寫姊妹情仇也有意思,雅麗絲對茱絲汀懷有敵意,妹妹的誕生讓她不再是唯一受寵女兒,而茱絲汀在學業上出類拔萃的表現,肯定也對姐姐造成影響(妹妹甚至「擅改」姊姊的作業),因此雅麗絲設計妹妹在眾人面前出糗,其目的就跟學長姐打壓學弟妹的行徑相同,確立自己的地位,宣示「我」才是王者,任何人都不准侵犯。

《肉獄》是導演Julia Ducournau第一部劇情長片,我喜歡影片的配樂、喜歡影片節奏、燈光設計,也喜歡導演在片中安插的黑色幽默,例如姊妹大打出手時,不斷啃咬對方身體的惡趣味;另外,我很喜歡《肉獄》的姊妹花,飾演雅麗絲的Ella Rumpf,演活姐姐的霸道與叛逆,而飾演茱絲汀的Garance Marillier,哇喔,好令人驚艷喔,不單是因為她很犧牲(除毛那個畫面是真的嗎?感覺超痛.....),而是從電影開場的乖乖女到後來吃肉吃上癮,眼神從溫馴變得狂野粗暴性感,完完全全說服了我,非常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演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4-19 12:17: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 2017-04-19 15:27: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4-19 11:51: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7-04-19 15: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