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11:23:30hatsocks

《聲之形》:請(傾)聽我聲。



石田小六那年,班上轉來一位新同學:硝子,她聽不見外界聲音,只能透過筆記本或手語與同學溝通,性格調皮的石田常常捉弄硝子,並以此為樂,其他同學見了也沒多阻止,直到事情鬧大校方關注硝子轉校,石田反成了全班公敵,遭受排擠與霸凌,多年過去,石田變得內向低調並有自殘念頭,他努力學習手語,期待有一天可以向硝子當面道歉....。

改編自大今良時同名漫畫作品的《聲之形》,有讓我小感驚喜(沒看過漫畫版,無法比較改編優劣)。電影前半段劇情多在預期中進行,硝子因傷再次轉校,石田遭受同學與師長責難與攻擊與愧疚而封閉心房,慢慢懂著自己當年對硝子的傷害;《聲之形》第一幕戲在石田與硝子重逢,兩人關係看似否極泰來的轉機與樂觀中結束,第二幕戲有更多角色更多聲音介入,石田辛苦堆疊起來的救贖契機又被推倒,《聲之形》後段劇情發展比我預期的更沈重複雜,影片原來不只想書寫石田的贖罪之旅,更是透過石田與失聯國小同學的聚首,看見單一事件在不同關係人心中盪漾出截然不同的漣漪與迴響,有人急著為自己當年作為辯解、有人用積極樂觀掩飾內心不安、有人對自我產生懷疑與失望.....。




《聲之形》片中有個角色「植野」,她對硝子始終存有敵意,總在硝子背後說閒話,導演沒有讓植野一角流於呆板的加害角色,而是讓觀眾看見植野惡意行徑背後的成因,植野批評硝子面對他人的欺侮只會道歉(即便硝子是發自內心對自己造成他人困擾感到抱歉),硝子的弱勢無意中「放大了同學們的強勢」,使得與硝子相處成了一件倍感壓力之事;《聲之形》前半段先讓觀眾看見硝子的哀傷,沒人聽見/理解她內心的聲音,後段則讓觀眾明白,我們不也同樣沒能聽見植野等人的內心聲音?植野控訴硝子:「妳不也沒打算和我溝通」,並非空穴來風,硝子將自己鎖在「我很抱歉」的牢籠中,不只對植野造成影響,也對自己妹妹結絃造成傷害(妹妹拒絕上學、拍攝死亡動物照片都是對姐姐處境的憂心),加害者與受害者界線,有時並不那麼清晰可辨。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聲之形》在片中玩弄多種聲音形式,聽人與聽障、有聲與無聲、說出口與說不口的心意、自己的聲音與他人聲音等等,電影裡,石田因為對過往作為感到愧咎從此不再與人交往,每個同學臉上都多了個「X」符號,這個符號既代表他人對石田的排擠,也代表石田將自己心房鎖死,原來「聾」不僅指感官的障礙,更指內心的障礙,《聲之形》的動人在於將他人聲音(世界)排拒在外的石田,在新朋友永束、舊朋友硝子、植野等人的支持下,再次敞開心房擁抱大千世界(重新聽見)、《聲之形》的動人也在劇中每個角色其實都跟石田一樣,因為害怕與膽怯與自卑與各種原因而在他人臉上(自己內心)劃上「X」符號,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直到意外發生才理解唯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接受他人(與生命)的不完美(每個人都有觀看事物的盲點)、唯有傾聽他人心聲才能聽見自己聲音;《聲之形》用友情、親情與愛情,讓「無聲」世界從此變得「有聲」。


山田尚子導演將《聲之形》拍的動人,只是看完電影,我還是搞不清楚石田最後到底是怎麼了,他不是從樓上摔下來,是怎麼活下來啊?片中提及島田救了石田,但島田如何拯救石田並無清楚交代(打電話給救護車或即時拉了他一把?)電影尾聲,當我看到石田從昏迷中醒轉,並且馬上奔出醫院找硝子一段,我沒有太多感動,反而納悶想著:從樓上摔下來的石田怎麼沒有全身裹石膏?怎麼沒有全身裹石膏?怎麼沒有全身裹石膏?(很疑惑所以要喊三次,還是漫畫有解釋意外事件的前因後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2017-03-31 06:43:58

將也是摔到河裡
島田跟廣瀨把他救上岸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謝謝回答~ 2017-04-03 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