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 10:25:06hatsocks

《漫漫回家路》:身為苦痛的源頭。



住在印度加尼什塔萊村的五歲男孩薩魯吵著要和哥哥古杜一起去夜班工作,然而年幼薩魯貪睡,古杜交代弟弟待在車站等他回來,薩魯醒來後不見哥哥蹤影,因為心急而搭錯火車,被送往千里外的加爾各答,薩魯不懂加爾各答和孟加拉語又不知村落名稱,只能流浪街頭,數個月後,他被送進收容所並被好心的澳洲夫婦約翰和蘇領養,25年後,薩魯念念不忘家鄉的母親與兄長,透過Google地球功能,試圖找到回家路.....。

真實故事改編的《漫漫回家路》開場,導演先交叉剪接澳洲與印度公路場景,接著呈現年幼薩魯站在荒野山谷中,被一群蝴蝶包圍的畫面,然後是古杜要弟弟回家的呼喚聲,開場言簡意賅地把《漫漫回家路》劇情重點劃了出來,一是澳洲與印度兩地的關聯、二是蝴蝶效應,一個小小改變(薩魯執意跟哥哥去夜班工作才會走失、流行歌曲和印度「杰里必餅」讓長大後的薩魯回憶起他和兄長的約定、薩魯的澳洲養母蘇在她12歲那年做過的「夢/啟示」,牽起她和薩魯的緣份等),都會產生巨大的漣漪和變化、三是薩魯與古杜的感情,驅使他走上回家路,也幫助他成為更好的人。

《漫漫回家路》前半場,薩魯沒有聽從哥哥的話走失,日後被澳洲家庭收養,並多了個弟弟:同樣來自印度的男孩曼托許。不同於薩魯的善解人意與體貼,曼托許常因情緒失控惹得養父母擔心與難過,有次在飯桌上,薩魯與曼托許發生口角,曼托許氣的離席,薩魯對傷心的養母說:「我只是痛恨他折磨妳。」;我只是痛恨他折磨妳,這句話乍聽是薩魯對曼托許的責備,其實是薩魯對自己的指控,不斷惹麻煩的曼托許帶給養父母的痛苦,不正是薩魯的失蹤帶給親生母親與兄長的痛苦嗎?薩魯內心無法獲得平靜,在於自己身為親生母親與兄長的「痛苦根源」,卻無力改變現狀,薩魯的澳洲生活越是幸福,他心底越是充咎;因此,成年後的薩魯總是「回憶」著他與母親的點滴往事,但兄長古杜不只存在於記憶中,更像是鬼魅般,形影不離地緊跟隨著薩魯,說明薩魯對母親的情感偏向思念,對古杜的情感則是偏向愧咎。《漫漫回家路》藉薩魯與曼托許、薩魯與古杜兩段兄弟關係看薩魯的心境變化,薩魯對自己沒能照顧好曼托許而感到抱歉,進而明白古杜肯定也跟他一樣,對於自己沒有盡到兄長責任而對母親感到愧咎;想來,我們總是在「成為誰」(身分的轉換)之後,才更明白身在那個位置上的人的辛苦與付出




「薩魯喊錯自己名字多年,他的名字發音應是謝魯,在印度話的意思是:獅子。」

看完《漫漫回家路》,心想:還好這世界有Google大神,不然薩魯的返鄉之路或許不會有個美麗結果(或加倍辛苦吧);看完《漫漫回家路》,想著假如我在五歲時走失並被送往外國,我有可能找到回家路嗎?由於台北建築翻新速度快,老建築甚至會「自體燃燒」,即便有Google地球幫忙,經過25年時間洗禮,台北街道大概都已經換上截然不同面貌而難以辨識吧;看完《漫漫回家路》,心疼五歲薩魯流落街頭的畫面,他和其他同樣走失(或遺棄)的孩子們,一起睡在車站睡在地下道睡在街頭,來往行人經過這些孩子身旁,或視而不見或習以為常,社會貧富差距造成的悲劇,成了銀幕上一幅令人哀傷且震撼的景象。

(底下會提到結局,請斟酌閱讀)

《漫漫回家路》全片以薩魯為主述者,他的失蹤對其家人造成的影響與傷害,我們僅能透過薩魯「想像」(煎熬與自責)拼湊出可能的樣貌(未必正確,觀點的侷限),《漫漫回家路》結局落在薩魯與母親的重逢,沒有進一步闡述薩魯得知兄長過世消息的心境反應(薩魯對兄長的愧咎貫穿全片,因此他如何面對哥哥在他走失當天剛好車禍死亡一事的反應,對我來說彌足重要)、母親面對兩個兒子一死一失蹤抱著怎樣的心情繼續活下去、薩魯返「家」了,他內心是否就此感到滿足,或者更進一步思考印度與澳洲哪個才是他真正的家的問題?《漫漫回家路》確實拍的流暢好看,可惜電影之於我,份量依舊「輕」了些,沒能掘出更深刻的私密情感
最後,飾演澳洲養母的Nicole Kidman和飾演成年薩魯的Dev Patel,分獲女配角與男配角獎項提名,兩位演員的表現都突出動人,但本片最大的亮點是飾演年幼薩魯的Sunny Pawar,一雙水汪汪大眼,實在好可愛啊!!




補充一個小感想:
看完《漫漫回家路》,對成年薩魯的改變有些感嘆,25年的澳洲生活,令他遺忘自己的母語也不再習慣用手抓食物吃,現實生活中的薩魯在找到親生母親後並未搬回印度居住(繼續待在澳洲),薩魯找到了根(血緣),但他已是不折不扣的澳洲人(國籍與思維);想來,台南出生台北長大的我不也如此?離鄉多年,說自己是台南人,但其實對於故鄉的土地與語言與情感,都多了一層隔閡。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7-02-21 16:49:56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7年02月22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感謝~ 2017-03-15 09: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