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 11:31:47hatsocks

《伴手禮》:你能想像我們在一起嗎?



「我第一眼看到妳,就覺得妳需要很多愛,就像植物需要水那樣。」

30年前的莉蓮曾是法國知名歌手,參加歐洲歌唱大賽拿下第二名佳績,然而經紀人兼作曲家兼監製人丈夫東尼瓊斯離開莉蓮後,她的歌唱事業一蹶不振,逐漸淡出歌壇;莉蓮後來在一家肉醬工廠工作,洗盡鉛華過著平凡日子,直到年輕同事尚認出她的身分,尚鼓勵莉蓮復出歌壇,並自願擔任她的經紀人,他們互有好感,擦出愛情火花,然而莉蓮仍不斷問著尚:「你能想像我們在一起嗎?」,年齡與階級與身分的差距,能否被一一克服?

老實說,我從來不是法國香頌迷,覺得法式流行歌曲旋律總聽不太慣,因此《伴手禮》的音樂沒能太打動我,多少影響我對電影的投入程度(同樣有多首法文歌曲,《貝禮一家》倒是聽得很著迷)、飾演莉蓮的Isabelle Huppert,嗓音有其侷限,無法說服我她是歌唱大賽第二名選手、電影談及女大男小(外界好奇的眼光與個人的抗壓性)、兩個世界(演藝圈內與演藝圈外、鎂光燈前與鎂光燈下、過氣歌手與失敗拳手與名氣響亮前夫的差異)等議題,但這些問題(困境)都被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沒有做出更深刻的討論。
妙的是,我不覺得《伴手禮》拍的特別突出,但電影確實蠻有我的緣。
其一,我好喜歡尚和莉蓮做完愛後,導演一再剪輯尚拉開窗簾讓身體沐浴在燦爛陽光下的畫面,像是在說:尚即是孤單寂寞的莉蓮的陽光,溫暖她枯萎的心房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請斟酌閱讀)




其二,《伴手禮》讓我想起一個朋友的故事,女大男小,就算有愛,也需要很多的勇氣才能走下去,莉蓮那句:「你能想像我們在一起嗎?」,不只是詢問尚的心意(決心),也是對自己的提問,能在一起嗎?尚的家人會怎麼看待他們(莉蓮年紀跟尚的父母差異不大)?尚有可能為莉蓮挺身對抗外界(媒體與群眾)的好奇眼光嗎?《伴手禮》結局,莉蓮在歌唱大賽會場昏倒住院,尚探望莉蓮後,兩人決議分手,尚等待下樓電梯,來回徘徊不捨離去,莉蓮走到病房門口,他們望向對方,電梯門口打開,一條是出路(走向沒有莉蓮的世界)一條是留下來,尚選擇走向莉蓮,愛情在這一回合暫時打了勝仗,看到這一幕,我莫名感動,感動於莉蓮的主動出擊(跟電影前半段,莉蓮被愛情與生活打敗後,成天躲在家裡不與人互動的行徑呼應),也感動於尚的不再半途而廢(莉蓮曾責備尚太容易放棄,一如輸掉拳賽後,就放棄成為職業拳手的夢想,改行當莉蓮經紀人),一段愛情要想走下去,需要的是行動力(莉蓮)還有不放棄的毅力(尚)吧




其三,儘管覺得Isabelle Huppert的演唱不夠精采,但她最後一次演唱「漂亮男孩」時,我有被打動耶,台風與架勢都到位,而且Isabelle Huppert的表演幅度真大,可以演像《她的危險遊戲》那樣情緒激烈的作品,也可以演像《伴手禮》的簡單小品之作,把莉蓮看似脆弱的溫室花朵實則如野草般的旺盛生命力給詮釋的迷人(很喜歡莉蓮前夫對她的形容:「野草永遠不會枯死。」)。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