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22:59:18小野兔

簡明記事~花現墾丁(1)/Oct 11-12, 2019

墾丁,除了傍海之外,更是依山。
     既然依山,我不可能無視那一大片綠,只為了遷就孩子的碧海沙灘。首先,南國的雞蛋花就是不一樣,雨後的樣子更有著嬌羞的態樣,比那粉紅植株更惹憐愛。這花因為花瓣中心呈黃色,花瓣外緣乃是白色,像極了雞蛋,所以有雞蛋花的俗名,其實本名為緬梔】,相當有異國風味。幾年前到新加坡一遊時,發現當地的獨門獨棟庭院都栽著一顆雞蛋花,我想在那四季如夏的地方,雞蛋花香氣會連同大瓣的綠葉,飄進住宅裡,減消一點熱意。



      船帆岩附近的珊瑚礁石上覆蓋著生命力相當強韌的植物,【水浣花】。一開始我以為只是藻類或地衣之類的,等蹲下來定睛一瞧,不得了,這密麻的綠葉中有著小小的花,有些呈現淡粉紅,有些是白花。它的莖約莫有拇指粗,或許可稱為樹幹。這些莖經過日夜海水的浸泡、海風的吹拂、海浪的擊打與陽光的曝曬,相當老練地竄生在嶙峋的珊瑚礁石上,看不見的根扎進更深的岩石孔縫,在那貧脊的礁石上吸取養分。迥異於溫室裡的花朵,這些日夜受自然力量的照拂的水浣花,反而歷練初蒼勁的枝幹、肥厚的葉面,某種程度像極了老松。可能因為盜採、生長環境特殊,水浣花成了保育類植物。



DSC_1286.jpg





DSC_1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