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15:28:31小野兔

為自己讀~生存的12條法則(2)

     這是一本值得反覆閱讀咀嚼之書,在第一次囫圇吞棗之後,頭腦中許多混沌思緒懸而未決,因此決定再讀一次。這一次的經驗與所得的喜悅更甚上番,最美妙的喜悅在於我終於感受到信仰存在的意義,也就是真正接受上帝為生命仰望的那顆星。在那之前,即便身處教會之中、禮拜之堂,我依舊懷疑著那千百年的人甚是不可考的神蹟,如何讓人有如此信心?有時在聆聽他人的說法時,對他們毫無懷疑地信奉與申言,有一種不置可否的輕蔑。感謝主!有這樣的契機,尋回一隻迷途的羊。
     楊照新書介紹節目,特別介紹這本書的第一章:站直,抬頭挺胸。或許他認為那是最重要的一章,而我卻特別喜歡第四章:跟昨天的自己相比,而不是跟今天的別人相比。這章節名稱,點出了生而為人,對時間的意識與信仰的關係。當那條蛇溜進伊甸園,巧妙地騙拐夏娃吃下那知識之果,人類開始有了意識,無知的人總是單純且幸福,一旦有了意識,伴隨預見未來的能力的不見得都是美好的,還有羞愧、害怕、擔憂等等同時困擾人心,於是人類留意過去與未來,時間有了意義。過去與未來常常很相像,重複發生,但有一處是關鍵性差別,那就是過去之事不可留,但可以冀望未來會更好。快樂,如果不是那種病態性的追求(比如酒精、毒品之流),通常來自希望。只有希望不會把我們帶進更好更良善的地方,所以我們得審慎選定目標,去做決定要做的事。
    重讀此書之際,我也以一定的節奏讀著聖經。馬太福音說著,許多外邦人只想著神蹟來啟示,來增強人的信,這樣的行為被基督所斥責。他斥責小信的人,而給那些那些強烈無比信的人治病,因為他們堅強的信堅定了他們的腳步,他們來尋求基督,也就是他們行動求得他們所要的。同樣這福音書裡第13章有一句相當嚴厲的話: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  有的,也要奪去。因吝於獻上自己的,無論是時間、勞力或者單單只是信,所以無所得,最後上蒼也會奪去原本所有的。
     神如此嚴厲,為何還要信?
     問此問題的當下,我們是思考著,但當若先不思考,丟掉先前學習的經驗,無論是心理學或法學,我留神著,我專心留神著,我的眼中單單地注視主,向著標竿邁進,這時我不見旁人的優越,也無須虛假地張揚五爪去宣告自己與他人相較,因為學會腳踏實地一步又一布,往著良善目標而行;也學會耐心等候,不急躁地宣告虛無。因為
主說過:祈求的,就得到。

楊照說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6p5SKId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