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23:12:12小野兔

不只150~情牽九重葛/ 23rd Mar, 2017

      雖說最近的天氣如後母一般,忽冷忽熱,惱得我竟也喉嚨痛、肌肉痠,然而心裡還是惦記著這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
前庭那兩株九重葛正燦爛,配著煦煦的陽光,驅走了那一點的病容,我的戰鬥力馬上提升。行著車往花店去,就尋了一株不同花色的九重葛回家。
      為何偏愛九重葛?
      總脫離不了童年記憶與情感因素。
      當年還住在那祖厝時,老爸就種上了幾株九重葛盆栽,照顧地挺好的,於是乎拍照時,總攬著我們在那花團下拍照,在那彩色照相還算奢侈的年代,對比著以往的黑白,那紫色花團很鮮明地拓印在腦海裡,難忘!搬新家後,老媽費了九牛二虎地把那些植栽搬了過來,起初都照料都用心。但漸漸地,或許雙親年紀漸長、或許他們外務變多、或許時間改變,我呆在家的時間反而最多,但年輕的我卻不懂如何保養房子、照顧植栽。反正這些植栽連同房子、庭院,都慢慢荒蕪、漸漸陳舊。媽走後,這種頹勢更是鮮明,我搬走之後,態樣更是恐怖。
     年前,父親走了,雖說大家都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我想他還是帶走了幾株植栽。在他牌位前的屋簷下、矮牆上的幾盆,原本大家習以為常的綠葉,就突然枯了、黃了,或許他抗議我們疏於照顧,還是認為自己帶去照顧比較安心。
     今日購進一盆九重葛後,除了安慰自己之外,意外地發現在拈花之間,可以訓練自己專注當下,體悟一點人生哲理。


DSC_4295.jpg






DSC_42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