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20:25:38雨下

植牙準備式

武漢肺炎年... 所以貼一朵「武漢肺炎花」(誤)

我的左下犬齒後方牙肉,莫名出現個像青春痘似的:先是肉色隆起,幾天後出現個「膿頭」,然而用針挑破,擠不出東西... 六月中終於決定求醫。先打給慣常看的名醫:瑞石歐杯杯。電話是不認識的護士接,說歐杯杯要掛到七月底才有... 無奈打去給老爸常看的診所,隨便掛個醫師。

這位年輕女醫師插了軟針進去拍X光,說一個牙的六個面,只有一面發炎,表示該牙(已抽神經的犬齒)的牙根裂了,應拔除。拔牙後也就兩選擇:傳統固定式假牙,與植牙。她們診所植牙八萬五。但是:「裂的牙根 較難拔」,建議我去大醫院給「牙外科」醫師拔,她開了鄰近大醫院 她建議的兩位年輕醫師名字給我。

我掛了當晚 二者中 能掛得到的那位。去了,少不得又拍X光... 我跟醫師說:由於我唱戲,怕會「漏風」,拔牙得儘速裝上臨時假牙。大醫院,做牙模的醫師,跟拔牙的醫師不(能?)是同一位 @@'''於是他說幫妳約做牙模的醫師。(當晚我等於白浪費時間+繳掛號費)

內心著實的翻白眼。因此,約到六月底見牙模醫師的同時,我又打給瑞石,幸運的,是歐杯杯的太太接的。她幫我擠進七月初初歐杯杯的診。不過我想想,六月底仍依約去聽聽 大醫院牙模師 怎麼說。

牙模醫師,也就將是:如果我在該大醫院植牙的話,做「地基以上」假牙部分的醫師。她的講解倒是很清楚:這顆是犬齒,位在轉角,做傳統假牙的話,左右兩顆牙跟這顆犬齒 不成直線。不成直線就無法著力;因此若做傳統假牙,會需要把左右兩顆牙磨很小,才能成直線,預估將磨小到 脆弱得無法維持,也就是:那兩顆都得白白犧牲:抽神經!因此,植牙幾乎是唯一選擇。

並說:此大醫院植牙是八萬,但是,所謂八萬是基本款。如果「地基」需要「補骨粉」,骨粉部分就是加兩萬(公定價吧);如果地基以上的「建物」(假牙) 想要較好的材質,那麼當然也會比較貴。「通常妳得先預估 是十萬吧。」

至於植好牙之前 使用的臨時假牙,也有選擇:傳統臨時假牙,或 她考慮幫我做的:像矯正牙齒一樣,在左右兩顆牙上貼矯正器「中間吊一顆假牙」。說這個很便宜,500塊;就是搞地基的時候,每次得重黏,「她麻煩,不是我麻煩」。由於她講解得很清楚,我對她挺好感;然而:若非我堅持、要求,她當晚竟沒有要 幫我做牙模的意思!(天啊,到底要我白繳幾次掛號費,浪費幾晚?)

更令人髮指的是:她自己說:不將已經發炎的牙根拔掉,發炎症狀可能擴散,波及旁邊的牙(牙根?牙肉?... 總之就是 很不好) 會使「地基」恢復更慢、狀況更不良(增加「需補骨粉」的可能),可是:隨後她的助理帶我去 跟拔牙牙醫的助理約「他倆都可以的時間」(拔牙,休半小時略止血後,黏假牙),竟然約到 八月初(隔兩三天,我就有個演出@@''' 這且不提,但我的膿包豈不還得再拖一個多月?!這是不是「健保的問題」?各醫院都拖著拖著,多賺你掛號費、X光費也好,反正你被拖,狀況變差,他們賺更多?你時間被浪費也不干他們的事...)

於是我七月初初(星期五)晚上,也依約去見歐杯杯。他老人家(當然不能避免拍個X光)二話不說,打好牙模,立刻幫我把牙拔了!!!立刻約三天後,週一去裝臨時假牙(他的牙模師會快速將假牙做出來!) 即時、及時處置,是醫德吧?!儘管在瑞石植牙不會是歐杯杯(他沒學植牙),我仍八成決定在瑞石植牙了!(除非到時見到植牙醫師太吐血)儘管植牙醫生約到七月底,好歹還比大醫院約的「拔牙」時間早!而且我的牙已經拔好了!(一週後,膿包完全消了!)

還有啊,大醫院約拔好牙,不到半小時就黏假牙,根本不實際!我那晚拔牙,血根本到隔日早晨才止住!(幸好那幾天正好不能游泳,否則可能邊「衝刺」,邊吐血?抖...)

寫此文,僅供以後遭遇可能植牙慘況的朋友參考,看醫生之前,想想如何能節省時間、盡量使牙況良好 ---- 恐怕是:最好先問到好的植牙醫師,從頭就給他看。

(傳統臨時假牙挺小巧可愛的(3000元)。歐醫師說:矯正式的?也可以啦,只是每次要重黏... 我不禁想到:那是不是意味著:地基時期,我每次都得約到「地基」與「牙模」醫師 同時有空的時段?!!!(抖@@'''))

Joe 2020-07-28 11:07:01

謝謝分享心路歷程,我七月初因牙齦腫痛,也差點病急亂投醫,被一家新診所說要根管治療做假牙,幸好又約到另一家之前看過的診所,吃完三天藥好好休息後已沒事。

版主回應
讚 ! 牙是自己的好 ! 2020-08-10 13: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