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00:00:00乙酉天使

孝子山慈母峰

爬山行程一波接一波  這周要來挑戰新北蠻有名的小山~孝子山 

聽這個名號感覺是座溫和的山  但事實卻是大大相反  孝子山並不大  但特立獨行的屹立在群山之中  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孝子山的險峻爬梯  雖是不難但卻很考驗你的膽識  看過介紹對孝子山真是又愛又怕的  真的很想登上高峰眺望  但又害怕自己能否克服心中的恐懼  在徬徨之際就決定不多想了  那麼多人都去過了  安全上一定沒問題  路程不長只要克服一下下心裡的恐懼就好了  難得有機會去  錯失了不知要再等多久  所以就跟他拚了  出發~

孝子山位於新北平溪的山裡  因為蠻熱門的  所以我們又早起了  一早來好停車  山路也好走  不然一路上聽說都是狹窄的小路  人太多可是要等來等去的~

今天我們要攻下3座山  除了孝子山  還有相對的慈母峰及旁邊的普陀山  因為都不遠所以一般都會這樣攻略  好的  就走吧~

從登山口出發  一開始就是連續的階梯  階梯感覺蠻原始的  小小格又長滿青苔 

一路爬升  其實是不高啦  但一直走階梯也是會喘的  我都是一直欣賞一路上的樹啦石頭啦等等來轉移疲累~

接著就來到一個孝子山及慈母峰的交叉口 

兩座山是獨立沒連接的  上完孝子山之後下來再轉戰慈母峰~

接下來的路看的出來就比較克難  看起來是在岩石上鑿出階梯讓人通行的  間距雖然不大但是很整齊  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爬到一個里程碑了  還有一小段路  路程算蠻短的  但是路不好走  大大小小的石階都要注意

接下來的路又更狹窄了  高低落差有的還蠻大的  身手矯捷的可能輕鬆通過  我是一步一腳印甚至於還要手腳並用地慢慢走上去呢 

好的~  重頭戲來了  最後這不到100公尺的路就是最刺激的  看這鐵梯幾乎垂直立著  這段路真的有驚險  任憑你在身手再好  這段路一定要手腳並用的

拍一下無人能及的視角~  準備要來攀登這座"距離很近但心很遠"的孝子山

翰翰一馬當先  感覺沒什麼似的  三兩步就爬上去了  我在底下看得超心驚的~

然後輪到我時  沿途一直自己勉勵自己  "這沒什麼~" "這很安全~" "只要抓好就好~"  "不要往下看~".....  一路上一直在心理建設  爬到一半時  翰爸還要我看鏡頭  天知道我是多勉強的擠出笑容阿  這一小段路有多不容易啊~

從空中拍下這一幕  才知道這真的很驚險耶 

登頂時真的很佩服自己剛才是怎麼上來的  登頂的風光真是遼闊  上面的位置很小  站滿滿應該也只能容納10個人  好險有圍著這些繩索  不然站在上面還是覺得很沒安全感阿  不過還是很開心  自己克服了第一關  但又開始擔心等下下去時應該更恐怖吧~

站在上面真的是360度全景觀賞  四面八方都是山林景觀  這裡蠻多像這樣屹立的巨石山峰  有人說這裡可以稱得上是台灣版小黃山  這種怪石嶙峋的景象真的像黃山的縮小版  太奇特太壯觀了

總是要下來的  下來比上去恐怖100倍  我喬了好久  終於決定用一格一屁股的方式坐下來  這個方式雖然很矬  但是讓我非常有安全感  重心放低  手抓緊  就這樣一步一步下來了 

我花多時間慢慢下來  這梯子只能容許一人通行  不管是上去還是下來都要等待  所以人多時真的要花很多時間  尤其如果又遇到像我這種肉腳的人可能要等更久 

我先下來  隨後翰爸下來時我幫他拍個照  齁~這真的很陡阿~~~

下來後鬆了一口氣  來紀念一下~ 

心是放鬆了  但我的雙手雙腳因為過度緊張用力而開始有一點緊繃  不過沒關係  安全過關了~

回到三叉路的地方  我們要轉戰"慈母峰" 

慈母峰的始末地點都在這裡  從任何一頭上去都會回到原來的這裡喔 

我們選擇先走一般的山林階梯向上  路程一樣不長  走在山林之中

望向遠方可以看見旁邊的巨石山峰正是剛剛爬完的孝子山  背光之下可以看見上頭正在努力攀爬的遊客  這景象真的蠻驚險的~

翰翰一直走在很前面  他嫌我走太慢了  老身我已經努力了~

到達一個平台  這裡有兩條路  向下走可以到另一座"普陀山"  向上即可到達"慈母峰"的頂點  我們當然先爬完慈母峰囉~

原來這裡都算是孝子山登山步道  慈母孝子都是一起的~

只是這個慈母峰也不是省油的燈  最後這一段又是這樣的陡坡  不仔細看還看不到能站的地方  整個山壁也是鑿了幾個洞供腳踏著  跟著這些洞一步一步的爬就可以順利上去

雖然是安全  但是看著也是好驚悚  這山壁真的是垂直的耶  往下看還是會怕勒 

我在一邊抖一邊走的狀況下還是到頂了 

不得不說  這一路的繩索做的真的很完善  雖然是簡單的拉繩而已  但是讓走在上面的人好安心

慈母峰的頂點一樣的遼闊  可以看見相對的孝子山

這裡為什麼要叫孝子慈母呢~  據說是某個角度看起來像是跪姿對著這座慈母峰  所以就稱之為孝子  我是看不太出來啦  就見仁見智囉

孝子山真的好特立獨行喔  感覺只是一顆巨石而已  想不到還能站在上面  真的是太特別了

翰翰準備下山去了  從慈母峰下去也是一整個驚險  等等來介紹~

隔壁這一座就是普陀山  地勢跟慈母峰差不多  都是走在稜線上的階梯  很刺激~

翰爸放出小飛機  等下要拍我們下慈母峰的過程  藉由空拍機才能知道這段路也是不容易的呀~ 

有陡吧  這山壁沒有90度也有60度了  這石階一路鑿下山  感覺非常不容易啊  人走在上面好像很驚險  但是還算安全  一步一步踏好絕對沒問題  但是也比較適合一人通行  若2人會車可能就得放慢喬一下位置了

我跟翰爸在慈母峰拍不停的同時  已經看到隔壁的普陀山上站了翰翰的身影  他也走太快了吧

空拍視角~我只是坐著往後靠著而已  從空中看起來好像躺在稜線上  這山真的有陡~

慢慢往下走  每一步都好陡  一路往下到樹叢裡就下慈母峰了

下來之後又回到一開始的交叉點  我們真的完整走完孝子山及慈母峰了

剩最後一座普陀山~  巧遇剛從普陀山下來的翰  

我走完這兩座山覺得累了  所以決定不爬普陀山了  翰爸剛好看見翰翰下來  於是又央求他陪著再走一次  於是翰翰就陪著老爸再爬一次~

其實路程都不長  在專心爬的形況下  翰父子很快的又來到高處  這是從普陀山看慈母峰的視角  我們剛剛才從這裡下山呢~

普陀山的路徑跟慈母峰很類似  一樣也是這樣的驚險石階路一路向上  

再度看著旁邊的慈母峰頂  兩座山真的不遠啊  

登上普陀山頂的翰爸  他完成了孝子山步道的這三座山~

這裡真的是蠻特別的山系  雖然都是陡峭的岩壁但不太需要攀爬  一樣走在山稜上但卻不用歷時悠久的登頂就能感受到  海拔不高其實真的好爬也容易登頂欣賞風景  只是真的需要一些些膽量   只要能克服心中的害怕  就能輕輕鬆鬆的登奇岩走山稜欣賞平溪這一帶遼闊的山景囉  雖然我下山後腳痛了2天(我真的太緊張了~)  但仍非常值得  真的值得來走走  欣賞一下"小黃山"的秀麗景色~

   

上一篇:風櫃嘴~擎天崗

下一篇:五寮尖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14 09:39: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