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02:24:33hana

【法國行 Day3-4】前進世界遺產~聖米榭爾山(Mont St. Michel)

離開翁弗勒(Honfleur)往南行,來到諾曼第與不列塔尼交界處的外海小島,造訪法國境內最引人注目的宗教建築~聖米榭爾山修道院(Mont St. Michel)


路途十分遙遠,兩地相距快200公里,開了兩個多鐘頭終於來到聖米榭爾山附近的村落。窗外一望無際的曠野,驀然遠方的地平線出現一座孤島,聖山已然在望。
 

「天蒼蒼,野茫茫,風吃草低見牛羊」,聖山有如漂浮在草原上的海市蜃樓,充滿神秘的氣息。
同學說,十年前來時車子還能開進去,現在為維護古蹟,人車一律要在停車場改由接駁巴士或效法古代修行者步行前往聖山。
話說當我們來到停車場,大哥突然發現油箱見底想加油,問了當地的交管人員得到的訊息是「要到附近村落才有加油站」。於是回頭往最近的村莊逢托爾松(Pontorson),然而這方圓百里「前不著村、後不巴店」一來一往就耗掉大半個小時。
好不容易找到了加油站,加好油又碰到一個難題,法國小村莊加油站是自助式,不收現金只接受本國發行的信用卡,還好大哥急中生智拿現金請排在後面的陌生人幫我們刷卡,總算有驚無險加好油重新上路,回到聖米榭爾山
聖米榭爾山原名通貝山(Mont Tombe),也是居爾特人口中的「墳墓山」,自古為民間信仰中心。西元708年阿夫蘭切斯(Avranches)主教聖奧貝爾(St Aubert)夢見大天使聖米迦勒(Archange St Michel)的神喻,指示他在島上蓋修道院。這是聖山的起源和命名由來。
聖米榭爾山起初規模很小,但隨著時代的演變不停地擴展增建,各個時代也都肩負不同的使命。1979年,聖米榭爾山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每年有超過3000萬人次前來參觀,讓人見證到時間的複利效果,投資如此,古蹟亦然,歷久彌堅。
舟車勞頓來到聖山,由於同學夫婦都來過不想再耗費體力,便由小君和我自行前往參觀。搭上巴士看著窗外的奇幻城堡,一切彷彿在夢中。
 
聖米榭爾山為潮汐島,潮汐變化相當大,水位高低差達14公尺。退潮時海水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退到海岸線18公里外,但漲潮時,整片沙洲都被海水淹沒,成為遺世獨立的海上孤島。
漂浮在灰色沙洲上的聖米榭爾山修道院,可說是西方世界的建築奇觀。層層堆疊而成的金字塔建築群,建於11~16世紀之間,形式涵蓋了羅馬式和哥德式建築。
 
巍峨聳立的聖山讓我想起「固若金湯」這個形容詞,事實上,早在9世紀就有農民為躲避維京人的攻打,而移居到此建立村落。14世紀百年戰爭時,由於絶佳的天然屏障,這裡也成為百攻不破的防禦要塞。
其後,從路易十一到拿破崙三世,這裡變成監獄。法國大革命時,更囚禁許多異議人士和政治犯。1836年由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等知名人士以恢復古蹟之名發起一場運動,終結了聖山的悲慘世界,讓聖米榭爾山得以重見天日,成為世人注目的焦點
近年來連結島上到陸地的人工堤防由於泥砂淤積,使得聖米榭爾山面臨「沙漠化」的危機,海上孤島的景觀逐漸消失中。2006年法國當局斥資一項重生計劃,包括興建水壩、興建連外橋樑,讓聖山恢復被海水包圍的自然面貌。
2015年這座新橋落成啟用。




巴士開到橋中央便讓我們下車,看著眼前的龐然大物,頓時人手一機趕著與世界遺產同框,聖山我來了!


 
今天是退潮,天空地闊,站在世界遺產前,感覺人渺如滄海之一粟。





悠悠晃晃往聖山走去,耽溺美好的風景,忍不住按下手中的快門。




來到聖米榭爾山入口,仰望上方古老的修道院,穹蒼下屋頂尖塔的聖米迦勒雕像閃著金色,好有臨場感!




接駁巴士在門口廻車



往來島上的交通工具還有這種付費馬車,單趟6歐。




注意到了嗎?拉車的馬匹比較短腿,據說為此地特有的品種。





拍拍照就好,個人覺得不趕時間的話,其實這條風景線走起來也十分輕鬆遐意。



徒步漫遊聖山,下篇待續了…
本城 2020-03-13 21:02:38

我們去的時候就有聽說日後車子不可以進去, 果然是真的啊!

bandar togel online 2020-02-05 13:13:17

I have got a lot of information from your blog, have been continuously sharing such blogsr.

kids clothing 2020-01-16 23:13:20

I have got a lot of information from your blog, have been continuously sharing such blog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