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23:55:13hana

【法國行 Day3-2】翁弗勒舊城散策~聖凱薩琳教堂(Eglise Ste. Catherine)


翁弗勒位於塞納河流入英吉利海峽出海口的三角洲地帶,是一座古老的港都。

15世紀英法百年戰爭爆發之際,更取得重要的戰略位置。時移事往,現在的翁弗勒港變成白帆密佈、樓宇成群的美麗港灣,休閒功能大於通商價值。更由於印象派畫家的加持,翁弗勒不但有歷史、美景、藝術,更不缺美食餐廳。雨過天晴,準備步行好好探訪這個城市。

從舊城區散步到舊港(Vieux Bassin),遠眺對岸的舊城區,著名的地標建築歷歷在目。

舊港南側以石造的聖艾提安教堂 (Eglise St-Etienne)為代表。


舊港北側則以拔尖的木造建築聖凱薩琳教堂(Eglise Ste. Catherine)獨領風騷。


舊港(Vieux Bassin)為1681年當時的財政部長科爾伯特任命亞伯拉罕.杜克斯內(Abraham Duquesne)改造,前港口為小型避風港的刷岸。港口三面與陸地接壤,岸邊櫛比鱗次風格廻異的建築將港灣點綴得多彩多姿。







微雨初晴,一個人到港邊放空。岸上的嬌客是海鷗,海鷗是海上的「氣象預報員」,通常天候不佳牠們才會回到港邊岸上,這兒四下無人,海鳥們也樂得在此聚集。



這棟18世紀的古老建築為翁弗勒舊總督宅邸(Lieutenance),建築的一側為舊城門通道。





舊總督宅邸如今已改建為高檔餐廳和休閒藝術中心,附近還有渡輪乘船口可以從海上漫遊諾曼第各個景點。

 

穿過舊港之後為以聖凱薩琳教堂為中心的舊城區。

 

長長的石板路夾道都是諾曼第風情的木屋, R. du Puits附近旅館、藝廊、餐廳林立,沿著坡道走下去可以來到置高點鳥瞰諾曼第大橋和城區。


一大早,遊客就趕著來教堂報到,附近的商家還在沉睡中只能window shopping,櫥窗內的油畫非常賞心悅目。



聖凱薩琳教堂(Eglise Ste. Catherine)為法國境內最古老且規模最大的木造教堂。教堂建於15世紀末,在百年戰爭後由造船工人從教堂廢墟中重建,由於經費問題便將石造教堂改由木工打造。


來到側門,長方形的教堂主體建築,散發著頗有年代感的滄桑。門廊下的花草經過雨水的滋潤,益發鮮艷奪目。由於防災意識,鐘樓獨立蓋在教堂另一邊。

斑駁的木門,刻劃著歲月的痕跡,準備入內參觀了。

教堂內部有著彩繪玻璃和聖壇,右翼為耶穌基督。


左翼為聖母像。



由翁弗勒當地造船木工師傅們重建的教堂,天花板呈現船底翻轉過來的特殊造型。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本著「萬教同源」都是叫人行善積德的想法,來到教堂還是會拿起蠟燭開啟「點燈」儀式,出門在外,只求一路順風。

 

教堂對面古色古香的鐘樓Chocher為著名地標。




 

印象派畫家克勞德.莫內和他的恩師尤金.布丹(Eugene Budin)都曾在此寫生,而不管走到城市哪個角落,抬頭仰望天際線,鐘樓的尖頂總是能適時指引方向,翁弗勒就是這麼一個迷人又深奧的城市。

維尼 2020-01-10 09:51:17

謝謝你的分享,好美 !
因為你的推薦,我和我老公今年也想去法國了 ~

版主回應
法國很美,有機會不妨一遊,感謝來訪! 2020-01-13 02:26: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2 12:08: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