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14:23:40hana

【大人的東京 Day5-1】築地尋味~【きつねや】牛井、 【三河鰻咲】

【2019.6.10】

距離我們上次來築地市場是六年前,明天要返國,東京最後一天還是來到築地市場「尋味」~回味記憶中好吃的美食。



今天又是天公不作美,須帶雨具出門。來到築地場外市場已經萬頭鑽動,都是觀光客。

朋友朝思暮想的【井上拉麵】是第一個要衝的攤位,來到現場~「咿!怎麼不見了?」怕自己老眼昏花,來來回回走了兩三遍都沒看到踪影。後來問了隔壁店家,才知道老闆退休收攤了,難得好吃的醬油拉麵就這樣走入歷史(心酸)。

這一條商店街,之前如數家珍的老店,其實剩下沒幾家,令人頗有「滄海桑田,人事已非」的感慨,取而代之的都是生面孔,以服務蜂擁而來的觀光人潮。

看到熟悉的【きつねや】牛井,即使站在屋簷下會淋到雨也要來一碗滷牛雜,朋友則是到隔壁吃湯麵。

 

吃過很多次,一直很愛這家的滷牛雜,滷得香氣撲鼻非常好下飯。但這次來吃覺得口味有變,老滷內的牛雜感覺柴柴的,變得沒那麼好吃了。

老街改造就怕這樣,雖然帶來更多人潮,但沒能好好守住祖傳好味道就喪失了原先的美意。

築地市場已經搬家,原場內市場外圍蓋了有屋頂的商店街,裡頭販售各種魚貨,下雨天怕淋雨便走室內通道,邊走邊逛。


看到這間小店有在現烤干貝,立刻停下腳步買單。一顆現烤生干貝500日元,真的非常清甜好滋味,讚!


下一個目標是鎖定這間開店逾半個世紀的老店【三河鰻咲】。

才剛開門不久,我們搶到頭香,今天第一組客人。

menu在桌上,有分松、竹、梅三種不同價位的套餐。




我點了基本款~梅套餐(2500日元),附漬菜和清湯。

 

這鰻魚的火候控制得剛剛好,鰻魚超級軟嫩焦香。台灣吃的鰻魚飯醬汁普遍都偏甜,日本的調味就是純正醬油風味,每次來吃這家鰻魚飯,都有被征服的感覺,吃完一整個心服口服,下次還想再來。

鰻魚飯上灑的山椒粉也不含糊,來自和歌山。朋友吃完還問店家哪裡買?特別到那家店去找買這款山椒帶回家備用。


朋友點的竹套餐(3000日元),多一串鰻肝。

日本的職人精神在於注重所有的小細節,像鰻魚在炭火烤之前,會先在盆子裡面養個兩三天讓鰻魚吐沙,如此火烤出來的鰻魚肉質更綿密,而鰻肝也不會有小砂粒什麼的。

這兩天走訪築地市場感覺此地快速在「觀光化」,老街風景幾乎蕩然無存。索幸,這間 【三河鰻咲】 重新鼓舞了我們,時代的洪流並未沖散祖傳的好味道。

 


吃完鰻魚飯,來到熟悉的【米本咖啡】喝咖啡。




這間老字號的咖啡館特色就是小小一間,數十年如一日。今天來位子還是緊密到很怕不小心會碰到鄰坐的客人,還有外國人也進來了,這幾個歐吉桑是法國人。


這次舊地重遊,還發現曾幾何時歐美人士也在流行哈日,這是以前來未曾見過的景象,感覺這個世界愈來愈像個地球村,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去遊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