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08:11:46呂如中

50說話課-帶氣氛

我雖然內向,但學生時期擔任幹部,很容易被賦與領導及帶隊責任.直到變成上班族,自然而然也擔心私下K歌或聚餐時沒人說話,而自願擔任帶氣氛的責任.帶得好,長官同事覺得有你就開心;帶不好,當天活動不順好像都是你的錯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在我不再朝九晚五轉為DJ及藝人後慢慢卸下,我參加別人邀請的局,就算現場不熱絡,我也能安身立命.

 

可有一種情況逃不了,主持上台前,長官忽然提醒或拜託我[待會場子要炒熱一點]”……這個意思通常是他們之前經驗過台下冷冰冰沒反應的窘態,希望這一次改頭換面”!

如果來參加的長官和觀眾多是同一群人,是要怎樣逗同樣一群內斂或不茍言笑的人張嘴笑?我也看過綜藝天王天后來到現場摩仿說笑,台下依舊完全不給面子如冰庫,那種冷凍感其實非常打擊主持人士氣;更何況,主持得好不好,不全是場子熱不熱來決定--場子熱了竟超時大delay或沒照流程或說錯帶錯,這究竟算主持成功還失敗?

以下是我對於臨時帶氣氛的應對方式,不全適用於每個場合,卻是我盡力付出學得的經驗----

1.不管什麼氣氛,該走的流程及該說的重點千萬別漏.你可以不好笑,不可以失去主持人的基本任務.

2.不要把大家笑不笑當氣氛唯一指標,而應把大家有沒有融入活動當成努力的準則.只要大家因你的主持投入了,該點頭時點頭,該感動時感動,”氣氛就對了!

3.不管別人笑不笑,主持人自己要先活潑.通常專業主持人在這一點的拿捏往往是過high,以致於他自己太熱,底下烏鴉一直飛過.而非專業主持人如員工擔任尾牙主持常是自己也覺得不好笑,臉就很臭或緊張或結巴,把自己搞得更冷.其實應先穩住,嘴角上揚,0分為沒表情10分是樂翻天的情緒分數的話,上台先保持3~5分就可以了,然後隨現場反應增減.不管台下再不理你,你也不能到0,你就是得主動微笑;就算台下被你笑炸了屋頂,你也不能到10,10分會亂了方寸,會沒大沒小,會一片空白.

4.上台前多找一些和大家熟的方法.”熟悉讓彼此卸下防備,比較容易牽動笑容神經.問一下key-man或熟這個活動(或客戶或企業)的人,有沒有比較有趣的事情發生過,好比上一次活動的小故事,或老闆的可愛動作,或某個可以開玩笑的事件或員工前提是這個笑話無傷大雅且不會激怒任何人,然後在台上適度地引用,見好就收不要太刻意,這會讓台下的人覺得這位主持人不是陌生人,也就比較願意跟著主持人一起進入這個活動了.

5.如果你是可以講笑話的人,就隨時預備兩個非黃色短笑話在身邊,遇到空檔恰當地帶出來.會唱歌會魔術會特技都能為主持加分,不是要你專門表演這些才華,而是當台上表演者缺伴或不足時,你就可以幫忙,”大家一起同樂也是打破隔閡的妙招喔!

 

呂如中20201015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2:21

http://www.nman18.com/article.php?id=746

candy9158 2020-12-30 17:39:19

感謝推薦: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