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08:22:54呂如中

老爸的10個小故事9蓋房子

老爸算不算文弱書生呢?他從事放射科技術坐辦公室,一生沒和人起衝突,瘦瘦斯文沒有六塊肌,沒曬太陽的皮膚一如白斬雞……

但老爸做過一件對呂家來說很man的事,雖然當年沒有人感謝他.

我高中的時候我哥已經進入社會,他長年住校如今要搬回家裡,他的房間一直比較像臨時客房,也就是沒什麼固定家具,沒人住時多當儲物用,總不能叫他一直睡在儲藏室!

可當時節儉慣了的一家子,感受不到一位好不容易要搬回家的浪子的心情,我們已習慣擁擠窄小什麼都亂塞一通的居家環境,只覺得一搬回家就常找我們吵架的哥哥很麻煩,以前一年見不到幾次已經夠不熟了,怎麼長大了反而更難搞?

有智慧的老爸察覺其中的不對勁,他開始改造哥的臥室!

你以為是只是去買床買書桌嗎?!老爸做木工!!

他怎麼會木工已是個謎,是不是為了省錢什麼都幹得出來也不可考,總之,老爸在家大興土木,由他獨自一人!

他將原本高一公尺約2.5坪大小的木地板全拆下來,他真是拿榔頭起子一步步小心拆解,整齊的木片全不丟棄,竟拿鋸子切成等份,然後將客廳的畸零地補起來,因此多了一整列快三公尺高的置物櫃!

打字這一刻我真的覺得太神奇,可那時只認為老爸敲擊很吵,木屑飛揚很髒,全家避之唯恐不及,沒有一個人站在老爸那邊,尤其哥哥,搞亂他的房間脾氣更大了!我們全叫老爸別做,但老爸一意孤行,每晚下班做一點,一做快一個月……

當新床新桌搬進哥房間剎那,說實話,真的就是一個嶄新的房間,有亮亮的光線,香香的味道,我很羨慕.哥也終於不兇了,還帶了女朋友回家,那一陣子,我們家真是父慈子孝~

不知道過多久和老爸聊到此次改建工程,我沒問他為什麼非要自己動手及為何木工無師自通,我問的是:

你幹嘛執意要做!明明大家都在罵你?”

老爸答:

男孩子長大了,上班賺錢養家交朋友也要面子,卻睡在家裡的儲藏室,心裡難免不平…”

言盡於此,也沒往下聊.

……

老爸和我們子女沒那麼親,但人情世故是比我們懂的.

他了解長子的不舒坦,也許作父親的無法或不擅以言辭化解,就以行動來表示吧,雖然用了不討喜的方式,但最後結果是好的,長子的鎖眉展開了.

這番對話我沒告訴任何人,我哥也不曉得,至於當事人真正的心態各是如何,我也無從了解,它是一個我常想念老爸的小故事.

而老爸在大陸也是長子,底下全是二媽生的小弟小妹,只有自己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抓來台灣,小時候應該也沒有自己的房間.

一塊錢也無的外省年輕人想在台灣這個陌生島嶼活下去,就用雙手自己蓋吧!
我是這麼想.

 

呂如中20201118

 

更好發揮 2020-11-26 20:23:37

犀利士長期服用:http://www.kojin19.com/article.php?id=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