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08:11:31呂如中

一個人能在家做什麼之37和壞習慣說再見

很多人在得知肺癌才拒菸,或是出了車禍決定終身不碰酒,好像壞習慣戒除非得等到重大事故……其實沒那麼困難,端看有沒有心,擇期不如撞日,今天就跟壞習慣說再見!

好比愛說髒話,訂個有趣的規則--如果被誰聽到,請對方喝涼的!好比遲到,拜託枕邊人叫醒你,叫不醒拍下影片為證,集點三次換一個名牌包;好比我愛喝珍珠,在前一日點了大杯一口一口慢慢喝,一邊想像腰上的肥油一點一滴榨乾,減脂3%才准喝下一杯!

除了訂定懲罰或獎賞規則,辦個小型儀式也很好!一直忍不住刷卡?請另一半觀禮你的剪卡大典”,維繫情感又有人監督!老是偷吃零食?請閨蜜搜出你房間私藏,一包一包拆開來倒廚餘桶,照片拍出來幽默還能po IG;爸媽減肥沒有毅力?替他們報名3K慢跑賽,全家到場加油,增加他們的信心.

拿自己為例:自從去年參加淨灘活動,海邊毒辣的陽光及瘋狂的蚊蟲叮咬,讓滿地嚇人的寶特瓶更難被清理.當日中午吃便當就因自己使用紙容器裝食物感到深深的罪惡感.

始終以為自己環保,沒想到實在差太遠,立馬開始隨身帶水壺飲水,下次忘了帶或拿錢去便利商店買瓶裝水,都會自責個老半天,那時我便知道,自己已經把改掉壞習慣的種子種進了心底.

 

消極一點.若壞習慣難改,就拿其他好習慣來補救.

這半年因擔任youtuber,一坐書桌前就4-8小時不動,腰酸背痛,飲食也不正常……後來強逼自己參加健身房,在教練督促下,一週兩次保持運動和吃得健康的習慣.也就是說,我雖改不掉一用功就廢寢忘食的壞習慣,於是創造多動吃營養的好習慣.

 

Tip:戒掉滑手機是下一個要努力的目標.

 

呂如中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