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8:52:07呂如中

36說話課-風雨中的寧靜

來講主持三千場活動跳出來的小故事,很多狀況大同小異,場次與客戶均不同卻一在發生,那是因為人類的情感,情緒,甚至人性有著共通性,一次不能接受,兩次不能習慣,三次就釋懷了.

 

每次主持我都提早到場彩排,順便整理儀容,吃吃便當,但並非一定有我的休息室.我要求的不多,給我個一坪大小不被干擾的私人空間換衣服及背稿就好,即使我已有一定的資歷了,仍常和工作人員共用或沒有梳妝處,我習以為常,在眾人面前換衣服及被不懂控制音量的閒人談笑及看手機打擾的事從未間斷.

與其說給主持人一個安靜的小房間是尊寵,不如說讓他好好專心等著上台精彩表現.可是大部分客戶及公關公司都不懂(或忽略這筆預算),他們將這樣的條件留給大牌或關係好的藝人,對於容易配合的好好先生或小姐便能省就省.

自己早已發明一套後台沒有專屬休息區的sop----
1.
和其他人共用時-清出自己離人群最遠的桌椅,攤開化妝包掛起外套佔位子,表現出這一塊有人坐不要亂碰的感覺,貴重物品尤其手卡絕對隨身攜帶,以免被不相干人士幹走,然後提早走到舞台後面,靜靜地讀稿.
2.
完全沒有休息區時-提早到場,先在高鐵或場地還沒被過度使用的廁所換衣服,將行李箱推到舞台後和座椅圍成一個框框成為我的休息據點,在路人看得到但盡量不被看到的樹蔭下調整講稿.環境再惡劣,我都要盡快沈澱回到寧靜專注的境界.

 

就算我如此好道丁不麻煩客戶,居然還是被刁難

那是一場大型尾牙,窗口想好好表現,EQ太低一直破口大罵工作人員,我也被掃到----我被公關公司安排先到A室化妝,化完妝回B室休息.沒想到窗口看到我進了A,A室是長官休息區,就在眾目睽睽下被他的高分貝連著化妝師一起趕到B!其實好好講就可以了,窗口的眼神竟憤怒鄙夷,好像我們弄髒A室的名節似的!我二話不說就進了滿滿是人的B,跟裡面的人協調出一個有插座的角落,快快吹頭髮及速速靜下心準備稿子.公關公司的人來致歉,我沒時間理會剛才的不禮貌最可笑的是,整場活動結束,窗口假哭走出來接受大家致意,因為他的付出太~辛苦了.他虛偽地抱我說:

如中哥真是最貼心的主持人”……

我笑著看了化妝師一眼,工作嘛,什麼風雨不曾見過,雖然窗口的淚淺淺滴在我肩膀,可剛剛三小時前對方把國罵都搬出來的嘴臉,卻深深刻在腦海.

 

呂如中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