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07:49:07呂如中

35說話課-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來講主持三千場活動跳出來的小故事,一起練習說話和做人的道理,並提醒大家拿得起放得下.

 

現代徵才或獵人頭,最在乎的就是這個人能否為企業解決問題,尤其高階主管,智慧和臨危不亂是成功者的不二法門.

我被找來主持,也多因為我的細心和臨場反應被重視,甚至碰到非自己的失誤,有時我也跳出來扛,正是希望幫企業解決困難.這樣的方法不全然是對的,一向負責也肯後退的我,仍在摸索最好的辦法解決危機.

不製造問題絕對是必需的,因此吞下某些委屈和過錯,不是因為我認,而是為了當下活動順利且別讓媒體拿客戶作文章;但往往事過境遷沒人再重新檢討,我只能接受別人認為我失常的結果……這時我也只能告訴自己日久見人心”,多解釋反而不懂事.

 

話說某場在飯店舉行的記者會,公關公司要我帥氣打扮就好,我穿了上半身smart casual,配了一雙名牌的新球鞋.上場前半小時,不知哪來的指令,叫我換皮鞋!

若覺得球鞋不妥,為什麼不事前說?若當下覺得皮鞋較好,有考慮到現場生不生得出來適合的皮鞋嗎?何況一場活動好壞,主持人的皮鞋到底有什麼關聯?

開場已箭在弦上,皮鞋要去哪生?我想到的是:

1.回家拿,但記者會勢必延後,當年我沒有經紀人幫忙,公關公司還得派一個人代我去取----不可能!
2.
到飯店或街上買,費用和size不合的風險全我承擔,公關公司仍得派一個人去買----來不及也不可能!

3.公關公司或客戶其中一位男性脫鞋給我穿!我都可以忍受這樣的不衛生,竟沒有人願意----你們都不願意,怎麼強迫主持人答應呢?!若我當年資深,你們誰敢開這個口!

執意要我換,不給我方法……我想到自己是個幫公關公司和企業解決問題的主持人,如今丟難題過來,我不要因情緒反彈而生事!......

氣氛很僵的後台,我說給我五分鐘,衝到飯店廚房,拜託一位師傅跟我換鞋,那是一雙超大又油漬滿滿的皮鞋,我換上準時登台,笑著主持.

……

我多~麼感激那位師傅,一直向他鞠躬握手.客戶和公關公司很滿意,雖我不懂名牌球鞋為什麼會輸一雙髒皮鞋?到底有誰發現我穿的是皮鞋且滿滿油漬呢?

 

當兵說:”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鍊.”

主持也是,行走江湖未嘗不是.

 

呂如中20200702

xuehea 2020-09-18 17:02:34

感謝分享~
助勃+持久-必利吉:http://www.hamer.tw/P-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