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08:06:23呂如中

說話課----多用功

上一篇說到我們可以多準備,多用功,多演練來幫助自己說話不出錯,傳達明確意思.已陳述過多準備”,現在來聊多用功”.

用功就是花時間和精神,專心研讀你準備的材料.

 

*首先要求自己拿到確定的稿子.

如果你的稿子是別人給予的,一定要先確認是不是最後一版或公認的確定版;如果是自己寫的,也一定要確認交出去的或他人接收到的,是不是你希望的那一個版本.版本不同,呈現的效果不同,大至做白功,小至頻頻出錯,終究會被聆聽者視為粗心或不用功.

*接著順稿.

哪些話不夠口語?哪些話得維持文謅謅以保持專業?哪些字不會唸馬上查字典?哪些字主辦單位習慣怎麼讀就依主辦單位的讀音(即使可能是不標準的)?哪些專有名詞不懂就快問?哪些可能是筆誤需查證?哪些問題可能延伸被追問但主辦單位沒想到?以及哪些句子可以加上一點點自我風格?......

*然後標註.

什麼地方是重點?什麼地方要說清楚?什麼地方該放慢?什麼地方容易出錯?什麼地方當天需要再做驗證?什麼地方不要搶了別人丰采?什麼地方不重要帶過就好?什麼地方對方也許會追問?......

*再來製作演說工具.

我需要拿多少工具來完成這場說話?工具多會感覺準備充分還是雜亂無章?工具少會顯得自信滿滿還是準備不足?這些工具在說話的場地有相對應的機具和人員配合嗎?我運用得熟悉嗎?我需要背下哪些部分,而哪些部分必需即席?我需要一份完整的文字稿還是簡單大綱就好?我的文字稿以什麼方式製作呈現?及我該如何運用這份文字稿?......

*最後是校正,也就是重新審視你的用功.

用功的人很容易因專注走進死胡同,拼了命埋首苦K卻連顯而易見的小細節也看不到.用功的最後一部分就請你用功之後休息一下,透透氣,再回來從頭看一遍你準備的素材,什麼地方漏了或錯了,予以修正.我有各式各樣的例子:

1.十張稿子卻只印出九張!或頁碼標錯搞亂順序!或重複標頁碼鬼打牆!

2.很用心改的稿子,偏偏你就是列印錯的那個檔!

3.標註各種顏色的稿子拿去會場列印,卻忘了會場只能印單色!

4.明明查對的注音,你就是把錯的標上去!......

 

用功其實就包括演練,下一篇再來談.

呂如中20200325 

哈默德 2020-09-08 11:00:44

感恩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