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08:05:17呂如中

寫對說的重要

上一篇教大家說國語不用介意標準”,隨時寫下你想用或怕忘記的話在紙上(或筆記簿或手機裡),就比較不易忘詞或說錯話.但一定要有寫的動作,馬上就有粉絲私訊我:

呂老師,這個方法好像有用耶.”

其實不是好像有用,是真的有用!

腦袋想說的話那麼多,思緒可能一下子跑掉或混雜,用手寫下來等於叫腦袋記住,寫的同時眼睛也在看,等於用腦袋再記一次,如果你還願意搭配嘴巴朗讀出來,無疑是交待腦袋多記好幾遍!

再操作一遍給你看----

我要記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幾個字(以下記憶書寫方法只為了加深印象的自我拆解,你可用自己的方式拆解),因為它是一部經文,無法中間斷句得一氣呵成,所以先寫金剛”……(有部電影是大金剛,是一隻巨猩)……再寫般若”……(般通常是這般,這樣的意思;若是好像的意思)……然後寫波羅蜜”……(菠蘿蜜?是鳳梨嗎?)……結尾是(它是一部經文)……,要記得它是一部經文,中間不太能斷句,要連起來唸,所以要把它想成是一部有著大猩猩一般好像鳳梨蜜的經文”,代表這部經文一定很香甜……因此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以上話語推論是一邊記一邊寫一邊說出來的,可能不小心背成金剛若般波羅蜜經”,就再寫一次告訴自己是大金剛一般,好像波羅蜜的香甜”,所以是金剛般而不是金剛若”,-------.

還是背不下來?就抄在小紙片上,要說時拿出來慢慢唸,特別在兩字畫上紅圈圈提醒自己,不要唸顛倒了.

 

也告訴大家一個祕訣:筆記好處多多,我甚至在稿子上寫的不是要讀出的字句,而是肯定自己或放鬆心情的小語:

呂如中,你沒問題的!

慢慢說,講快了就深呼吸.

你可以的是在緊張什麼!

記得要微笑喔.

別忘了你已主持過三千場,全是累積!

靠這些自己給自己的惷話,不讀出來,倒像一位貼身的良師益友,鼓勵我,督促我,看顧我,陪伴我,度過一場又一場的說話挑戰.

 

呂如中20200305

哈默德 2020-09-08 10:36:34

感恩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