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08:58:10呂如中

說笑藝術還是異數?

 

我是個不會說笑話的人.

分析可能的原因:,本來就笑點高,對我而言好笑的笑話太少;,背誦能力弱,很難重說一遍一模一樣的笑話;,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說笑話.

第三點是因為笑過後通常不會停在腦海太久,它很像我喜歡的恐怖片,當下看了聽了就發洩掉了,頂多留至睡前回味一下;而那些感人的,知識性的,抒情的資訊才會讓我翻出來細細咀嚼.因此,我不說笑話,乃因一個也記不住.

所以看到某些藝人同一個笑話可以重複說,而且每一次都好笑,我想是因為他們自己也覺得好笑,說的當下仍覺得有趣,聽的人才相信或感染那個趣味點.

 

大學時代台灣綜藝開始流行挖苦受訪者類的搞笑,我整整四年都用這種方式和好友們打嘴砲,嘻嘻哈哈日子很快過去.大概30歲那年,經歷了口舌是非,我提醒自己停止損人.

損人要有格調,損人要分親疏,損人要好笑因為你和被訪者的平日交情,損人要看對方願不願意接招,….若只為了損而損,那叫苛薄”.

忽回想起學生時代從口中對好友丟出的劍,每一把都在刀口塗上蜂蜜,明明每一句都有梗,卻不是人話.

為什麼要拿這些沒營養的言語,傷害自己最愛的朋友呢?”
說者無心,聽者真--意嗎?被傷者本該介意,卻被說成心胸狹窄!為什麼損人的人可以那樣無法無天!
更意識到我只是愛現,也渴望身邊的注目掌聲;日子久了,我們的感情建立在耍嘴皮子,寶貴的相處時間全浪費在綜藝話術接龍,聽不進彼此的心,人就膚淺了.

我學著改變,雖偶爾蹦出幾句酸語,會立刻補上開玩笑的啦”,以免對方當真.慢慢修正,聊天不好笑也沒關係,我的言語優點也許是比別人精準,也許是比別人有感情,誰規定講話一定要有梗呢?

 

不會說笑,還是可以當個幽默的人,談話氣氛融洽,比較受歡迎.

明明大家說我國語太標準,當我吃螺絲時,我會刻意摩仿剛才自己的NG;當認為自己不好看的觀眾向我提問時,我讓他仔細瞧瞧我其實有暴牙;當受訪者在台上跳錯拍子,我告訴大家那是我們串通好故意表演的,重新再來;當我說錯話時,我就跟對方講我秀逗,敲敲腦袋修復短路再重說……好不好笑見仁見智,但當下的氣氛不會尷尬,我給你台階下,也留自己後路,無傷大雅的不美好,就在輕鬆體貼的對話中帶過,順利往下走流程.

尤其職場上不要拿嘲笑別人來帶氣氛,你永遠不知道何時對方會回你一刀,只是不再塗蜜,而是劇毒.

 

呂如中20200101

vangeline123 2020-03-30 11:43:11

性福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