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09:17:10呂如中

讓有趣或有用的記憶停久一點

小二上學期有一堂課叫提早寫作”,一頁大小的簿子版面,下半部是作文,上半部是插畫.當時小朋友都覺得很傷腦筋,如今想來確實是一份困難的作業,可是我很喜歡,因為半頁就可以少寫很多字,用畫畫填滿就好了!

已不記得寫了什麼,畫了什麼,可是記得我一直拿甲上.當同學都拿乙上或甲下,我的作業就變成老師拿來唸或母姊會被展覽的代表,愈肯定我,我就愈喜歡寫寫畫畫,也許現在這把年紀還可以寫些文章,說出來的故事被讚許為很有畫面”,是從那時被啟發的.

 

言之無物指的是說了老半天沒重點,但很多人的言之無物是腦中一片空白,平時沒在大腦儲蓄資訊,想言,卻無物可言!

平日就該搜集資料,好比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就用筆寫下來或畫下來或唸出聲來,不全然得記在日記本或筆記簿(能這樣做更好),也不是非要中規中矩地制式將它寫在乾淨白紙上(能這樣做更佳),也不必多大音量朗讀(能這樣做更棒),而是藉由書寫,繪畫,和複述,讓那個我想記得的人事物,多個幾秒停在腦海,留下比其他記憶更深刻的印象,即使寫在某張廢紙可能再也找不到也沒關係,它就是比沒記下畫下唸出的記憶晚些被遺忘.

一如你看我這篇文章,看十次鐵定比看一次來得容易記住,如果順手寫下譬如提早寫作”,提早寫作是週記嗎?”,我想這篇文章的前三段內容你大概記得差不多了.

再舉個例子.007男主角很帥地說自己叫詹姆斯龐德”,觀眾聽過就忘了;但如果跟著他在心中複述一遍或唸出聲來,下次也許仍叫不出他的全名,可能會記得他是什麼什麼,若之前能多唸兩次,搞不好就記清楚了.

我也因為不知道007開場那個固定擺pose的黑漩渦畫面是什麼意思(很久之後才知道那是子彈射出槍管的旋轉路徑”),就在紙上無意識塗鴨黑色龍捲風般的圖案.…..直到國二我演講一部印象深刻的電影”,”詹姆斯龐德黑色漩渦這兩個元素我都放進去說了,評審老師頻頻點頭,它就比我只說電影裡有很多槍很多美女很多車這幾個字來得明確有趣!

其實舉這個例子背後有點心酸----第一次看007是小二,直到國二這六年間我沒看過任何電影,因家裡窮,不可能花電影票錢,我能說的唯一一部戲院裡的電影就是007,幸好當年在心中複述了詹姆斯龐德”,也回家畫在紙上不明究理的黑漩渦,才讓我有東西可說,獲得評審老師直接的共鳴.

(後來我還是沒得前三名,因為講007很不正經,當年要講愛國電影才會得名!)

 

先將多元資料大量儲存於腦袋,想用的時候用,跟學校的期中考期末考是同一個意思,前者是生活和人生智慧,後者是教科書知識,最後上戰場,你不知道自己的槍瞄得準不準,能不能打贏,但知道自己子彈很多,你會比較安心.

至於要瞄得準,最後打贏這場仗,我們以後再聊.

 

呂如中20191224